无障碍说明

苏群:等到NBA复工的时候 杜兰特是不是可能复出了?

话说NBA复工的时候,杜兰特是不是有可能复出?

其实是开个玩笑,因为NBA不知道何时复工。

我这样说,是为了告诉大家,NBA这波“停摆”来得太突然,当然前景也很难预料。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复工,因为没人能判断美国疫情的发展趋势。

美国的新冠肺炎抗疫形势非常复杂,爵士队戈贝尔被确诊,并且引起NBA迅速反应,暂停了所有的比赛,这些都是美国对待疫情复杂而分裂态度的充分体现。

NBA对待疫情还是比较警惕,这跟他们之前密切关注中国的疫情有关,为此还曾捐过185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器械。早在一周前,NBA就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队注意疫情动向,球员和球迷保持距离;两天前,NBA还主动跟冰球、棒球和橄榄球三大职业联盟接触,并联合推出措施,采访球员时媒体必须距离两米以上。

然而,疫情在全世界的蔓延非常快,就在欧洲全力抗疫时,美国国内对待新冠肺炎的态度却是分裂的:一方面,确诊病例破千,亚裔社区人心惶惶;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号召大家不要恐慌,没必要戴口罩,敌对的政客向他发起责难,说整个国家的疫情失控,却没有人领导抗疫。

所以,我们看到NBA赛场几乎没有人戴口罩,即使有,也只是一种搞笑的妆扮。这是一周前马刺队比赛现场的一位球迷,他当然不是因为怕感染才这样穿着防护服。

在这种形势下,你要球员警惕起来,缺乏那种压迫性的氛围。

人是群居动物,有从众心理,对待环境发生的突然变化,身边的人怎么做,很多人会跟着做。

NBA下发通知说,现在距离采访记者要保持两米以上,球员就觉得恐慌过度,甚至以此来开玩笑。戈贝尔前两天比赛完,他就故意把面前记者摆的话筒和录音机摸了一个遍。戈贝尔这种纯粹的恶作剧行为,反映出当时球员的普遍心态。其实,这也是当时美国人的普遍心态。

如果你读了一周前我写的文章《肺炎疫情下的NBA,预警来了》,应该记得我最后两句话:“NBA的预警非常重要,只是没有人能预料,这样的预警非常及时,还是已经迟了。”

美国是一个多元社会,族群众多,也谁都可以发言。疫情蓄势待发之际,大家想的不是先保护自己,而是争论有没有必要那样保护自己。

在美国的华人族群,比其他族群小心得多,因为他们很多人跟中国有密切的联系,中国的疫情从发生、爆发到全国抗疫,直到现在接近成功,他们都看在眼里。所以,他们的保护工作比较好。

但其他人就没那么积极。NBA昨天开始讨论是否要空场比赛,很多球员就发表意见,说空场不如不打。在30个球队老板组成的董事会,意见也不一致,有的说可以空场,有的说应该延期,等疫情过了再打。

其实,美国的疫情、尤其是欧洲的疫情,给社会带来的恐慌已经形成了足够的基础,只需要有那么一两个名人确诊,就会引发爆炸式效应。

所以,当地时间3月11日这个日子,在NBA历史上注定是不平凡的。

戈贝尔头天发现生病,队医就带他去做流感检测,结果是阴性,只是喉咙和上呼吸道有点感染。11日上午,戈贝尔的症状已经减轻,队医出于谨慎,建议他去做一次新冠肺炎的检测,如果也是阴性,晚上就可以参加对雷霆队的比赛。

星条旗歌都唱了,首发也介绍过了,已经是20点10分,眼看比赛就要开始,球都已经在主裁判手里了,突然有工作人员进场,告诉主教练施奈德,戈贝尔的检测结果是阳性。

这不仅在NBA,而且在全美国也能产生近乎核爆炸的效应。雷霆和爵士的比赛立刻被叫停,NBA在不到半小时之后,宣布赛季无限期暂停,视形势发展再定。

当天该打的比赛都还得打,但最后一场是东部时间22点30分国王对鹈鹕,由于那场比赛的三名裁判中,有一名曾吹过猛龙对爵士那场球,比赛也被叫停。

比赛不仅停了,当场准备比赛的两支球队雷霆和爵士被令原地隔离,爵士全体队员和工作人员接受检测。当时准备上场的保罗,听说戈贝尔阳性,一气之下跑到爵士队队席跟前,冲他们大喊:“鲁迪(戈贝尔)到底怎么回事?”

在过去10天内,爵士队跟骑士、尼克、凯尔特人、活塞和猛龙打了比赛,现在这五支球队的球员和工作人员,也被令在原地隔离10天。

据统计,戈贝尔自上周五起,与34名球员同场比赛过。而两天前他在同猛龙比赛时,还跟阿努诺比发生“亲密冲突”。他的队友穆迪埃也在发烧,但尚不知道是否确诊。

其实就在短短的30分钟内,整个美国经历了从忽视新冠肺炎到全国恐慌的转变:先是美国总统宣布暂停欧洲26国公民进入美国,接着戈贝尔测出阳性,然后是影帝汤姆·汉克斯夫妇阳性。

美国的整个国家管理有很强的自治性,各州和地方各市都可以出台自己的行政法令。比如旧金山市,就在昨天出台了法令,禁止1000人以上的集会,所以旧金山市内的勇士队体育馆,原来准备明天同篮网的比赛空场进行;而在纽约,尼克队说他们不会空场打比赛,观众照样可以来。

停摆或空场对NBA的打击相当巨大。尼克是NBA市值最高的球队,而勇士这样的热门队伍,地处市中心,吸金能力相当强。早在奥克兰比赛时,季后赛主场每场可以收门票400万美元,这还不算周边的商业销售。但勇士队老板说,不要同情老板,而要同情最基层的工作人员,因为接下来他们不上班也领不到工资,他们最辛苦,吃亏最大。

戈贝尔的法国队友福尼埃发推说:“刚刚和鲁迪打完电话,他还不错,大家不要恐慌。”

最后一个问题,NBA这下停了,什么时候才能复工呢?

首先,取决于美国疫情的发展形势。目前,美国的疫情还属于初爆发阶段,确诊病例破千,但这很可能不是实际的数字,因为成千上万有症状的人并没有接受检测。随着戈贝尔、汤姆·汉克斯确诊,各地接受检测人数增加,有可能出现大规模数字增长。

其次,这种疫情的发展都有规律。早在2月12日我写《肺炎疫情下的CBA,该如何是好?》的时候,曾对国内的疫情有过一个个人判断:“我不是医学专家,但相信在这次更强有力的措施之下,哪怕跟上次非典同步,我们在3月底到4月初也有机会恢复正常,因为二者疫情相隔一个月。”现在除武汉外各地清零多日,CBA也准备在4月2日恢复比赛,这跟我的判断吻合。

美国疫情必然有一个爆发的过程,但中国为全世界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只要美国政府迅速扭转抗疫政策,一个多月后就会好转。而在全面好转之前,说不定先会以空场开始。

那时候,杜兰特是不是真的要复出了呢?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