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释疑!世预赛延期为何不见新赛程?亚足联设两个时间节点灵活选择

记者马德兴报道 今天(9日),国际足联与亚足联正式下发通知,宣布原定3月与6月进行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第二阶段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比赛全部延期,但是,延期后的具体时间,国际足联与亚足联并未有明确说法,也就是没有确切的赛程。这其实与亚足联留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有关。

针对目前的疫情发展,亚洲诸多国家和地区相继对即将展开的世界杯预选赛向亚足联表达了担心,不管是球员、教练、抑或裁判、球迷等,安全如何予以保障?不少协会甚至表达了延期的愿望。在这种情况下,亚足联决定召开紧急会议,3月2日在吉隆坡召开了东亚大区的紧急会议,3月6日与8日分别在多哈与迪拜召开了西亚大区的紧急会议。这期间,亚足联还在3月5日前往国际足联总部苏黎世与国际足联展开协商,并明确表达了希望世界杯预选赛延期的愿望。国际足联也充分考虑到了目前的疫情,同意了亚足联的申请。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足联与亚足联在今天(9日)正式发布了延期的通知。但是,原定3月26日与31日、6月4日与9日的四轮比赛被延期之后,新的赛程并未公布。相比延期,其实无论是各国家队、球迷等更为关心的,恐怕还是比赛究竟会在何时展开,毕竟延期已经是目前形势下不可逆转的。

不过,在这次延期问题上,无论是亚足联还是国际足联,都留下了“口子”,即在延期的决定下,将自主权下放给各个会员协会,毕竟各国和地区的疫情并不一样。所以,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均同意:如果比赛双方认为3月下旬可以进行比赛的,则要求会员协会在3月13日之前正式上报亚足联与国际足联,前提是双方必须提供相应的保证材料。譬如,中国队按照原赛程在3月26日与马尔代夫队交锋,假设中国队希望比赛照常进行、而马尔代夫足协也同意的话,则中马两国足协在3月13日之前致函亚足联与国际足联,进行报备。或者,中马之战无法进行,但3月31日中国队与关岛的比赛,双方都觉得可以正常进行,则也是在3月13日之前上报亚足联与国际足联。这之后,中关之战将按原计划进行,亚足联届时将派出比赛监督、裁判监督以及执法裁判等。

至于6月份的比赛延期,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同样采取了灵活的办法。鉴于距离6月份还有一段时间,部分会员协会或许会觉得亚足联和国际足联草拟的安排在10月份或11月份进行的比赛时间拖得太长了,而且部分疫情不算很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也许到4、5月份就已完全恢复正常了,比赛也可以照常进行了。因此,感觉6月4日与9日的比赛可以按照原定赛程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比赛双方均同意,则在5月3日之前正式上报亚足联与国际足联进行备案,6月份的比赛正常进行,亚足联届时负责将委派比赛监督、裁判监督以及执法裁判等。

于是,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了,为什么国际足联与亚足联今天同时发布消息、宣布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最后四轮延期,但并未有明确的延期时间。因为在3月13日之前,没有人可以确信就不会有会员协会同意照常进行比赛的,尽管这在目前看起来是小概率事件。同样,因为5月3日才是6月份比赛是否照常进行的最后截止时间,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同样无法确认新赛程。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管是亚足联还是国际足联,即便是正式公布了40强赛小组赛后四轮的赛程,恐怕也不可能一次性完成。可能的情况是:3月下旬先宣布第7与第8轮的赛程;至5月份再最终确定第9轮与第10轮的比赛时间。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是相关会员协会同意在原定的世界杯预选赛赛程基础上完赛,今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全部结束的时间也依然将会在今年11月份。至今年12月份,亚足联在国际足联的监督下完成12强赛的分组抽签仪式,然后从明年3月份展开12强赛。这也符合类似像12强赛这样重要的赛事至少让各参赛队有三个月的准备时间这个原则。

除了前面提到的“3月13日”、“5月3日”这两个时间节点之外,亚足联先前还提及过“3月16日”这个时间节点,这个时间节点主要是针对亚足联主办的亚冠联赛,即亚足联将在这一天正式对外公布调整之后的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最终赛程。在这个赛程公布之后,各参赛队原则上将不能再更改赛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