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春季大练兵?足协不想国内球队松懈 粤媒:恒大国足训练符合要求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目前中国足球赛事全面停顿。虽然新赛季何时开始还无法确定,但中国足协绝不容许国内球队“马放南山”。为此,中国足协昨天向男女足各级国家队、各职业足球俱乐部下发了开展“春季大练兵”的通知。“三从一大”这件中国竞技体育的传统法宝将成为中国足球2020的关键词。

国足训练符合足协要求

以基础体能训练为突破口

中国足协昨天向各级队伍下发的开展“春季大练兵”通知中,明确表示要以“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国家队”、提高中国足球技战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为根本目标。

“三从一大”指“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主要训练原则。过去多年,中国在世界上获得突破性优异成绩的竞技运动队伍都脱离不了这个指导思想。但长期以来,中国足球存在“练得不够数,练得不够苦,负荷跟不上,要求不严格”的顽疾。中国足协表示,要改变这个现状必须重抓“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

这次全面开展“春季大练兵”,中国足协明确要求各队增长训练时间,加大训练强度,量化训练指标。各支队伍每周有效训练时间不少于16个小时,把“三从一大”科学训练落到实处。中国足协强调,各足球队伍必须以高速度、强对抗中的个人攻防技能为训练重点,过好“苦、难、严”三关,为2020年全年竞训活动打好基础。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中国足协号召各足球队要以“基础体能训练”为突破口,根据足球项目各位置运动员体能专项特征,有针对性地加大耐力素质、力量素质训练,以“YOYO间歇耐力跑、12分钟跑、5×25米折返跑、深蹲、卧推、原地纵跳和体脂率”等作为基础测评指标。

中国足协还列举了加强“基础体能训练”的各项测试及格指标,例如:YOYO间歇耐力要跑到17级3组、12分钟跑要达到3200米、5×25米折返跑达到33秒等。事实上,这些指标和甲A年代以及中超前期的体测达标要求是基本一致的。

体测不再与球员“上岗”挂钩

诞生于1994甲A元年的“12分钟跑”是很多国内著名球员的黑色回忆。当年每次体测,总有一些球员因为通不过2900米那条生死线而被剥夺参加联赛的资格。虽然当年中国足协提出12分钟跑的初衷是为了尽快补齐球员的体能短板,提升国字号球队和国内职业联赛的竞争力,但把“体测”与球员“上岗”硬性挂钩的一刀切政策,从一开始就饱受争议。

12分钟跑于2003年被废止,但中国足协随后又引进了“YOYO间歇耐力跑”的体测新模式。“YOYO跑”虽然比12分钟跑科学,但外国只是把这种体测模式用于检验受伤球员的恢复程度。中国足协当年继续把这种体测与球员的参赛资格挂钩,始终被外界抨击。直到2011赛季,中国足协的“体测”政策才退出了中国职业足坛。

这次“春季大练兵”,中国足协要求各支国家队、各俱乐部均要成立活动专项领导小组,中国足协则成立监督检查工作组,不定期赴各级国家队、各职业俱乐部进行检查并对运动员基础测评指标进行抽查,结果将定期在中国足协官网上进行公示。

事实上,如今的中国职业俱乐部球队普遍聘请了外籍体能教练,体能训练的科学性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达到这些体测指标并不困难。只是,在目前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不高的情况下,中国足协重提“三从一大”训练方针,重新拿出“体测”那一套,更多体现的是激励意义。

不过与当年不同,如今“体测”即使未能达标也不会取消球员的“上岗”资格,只会对未达到指标的队伍、俱乐部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联赛评优资格。

国足和恒大冬训符合足协要求

事实上,李铁率领的中国男足国家队从今年1月广州首训开始,就已经把“三从一大”的训练精神贯彻落实,当时采取了“一天三练”的模式。中国男足国家队目前已经在迪拜如期展开40强赛备战集训。这个阶段的集训保持一天两练的模式。

按照此前的计划,国足将在迪拜集训10天左右,随后直接前往两场40强赛的比赛地泰国武里南。如今随着亚足联确定把40强赛整体延期到10月和11月,泰国之行就可以取消了。

国足教练组和中国足协进行了沟通,决定这次在迪拜的集训共持续16天,然后启程回国。为模拟世预赛比赛节奏,教练组决定在3月14日和19日进行两场热身赛,目前第一场热身的对手已经敲定为重庆斯威。

卡纳瓦罗率领的广州恒大比国足早抵达迪拜1周,他们目前已经展开了10天集训。卡纳瓦罗基本按照一天两练的节奏要求队伍,目前球员已经完全适应当地的训练条件,全队的体能储备做得相当不错。

中国足协昨天刚刚向各队下达关于开展“春季大练兵”的通知,而恒大目前的计划完全符合中国足协的相关要求,每天的训练计划都兼顾了基础体能训练和技战术训练。

为了检验近期集训效果,广州恒大开始有计划地约战在迪拜集训的部分球队,目前确定首场热身赛对手则是3月8日对阵重庆斯威。

恒大除了艾克森、张琳芃、刘殿座、高准翼、徐新五大国脚参加国家队集训,再加上归化球员阿兰租借到北京国安,其他主力球员和外援、归化球员都在阵中,卡纳瓦罗有可能排出最强阵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