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莎娃一直没有赢得对手的尊重 论伟大她比不上小威

撰文/Peter Bodo(皮特-波多,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腾讯体育特约撰稿人)

莎拉波娃对自己非常了解,这是她取得今日成就的最大原因。

一直以来在公众眼中,莎拉波娃都是那个风格简明、斗志高昂的斗士(当然谁都不会忘记她击球时那尖锐的叫声),这使得她成为全满贯得主,尽管在职业生涯的末期,她因为卷入禁药事件而使得自己的成就被打上了小小的问号。在场外,莎拉波娃同样非常坚决而精明,她成功利用自己在球场上的成就,以及长期保持的良好形象,转变成了巨大的财富。

但是,当莎拉波娃本周三全部自己的退役决定时,人们意识到她与大众的疏远。她在巡回赛场上几乎没有朋友,在她的眼中,似乎只有被自己击败的对手,以至于,当大多数同行在谈到莎拉波娃的退役决定时,流露出来的表情都是:嗯,我并不关心!

同行对于莎拉波娃的退役决定评价甚少,这与莎娃在因服用禁药而被禁赛15个月时的情景形成了鲜明对比。当莎拉波娃在2017年四月复出时,包括哈勒普、沃兹尼亚奇和A-拉德万斯卡在内的多位球员都批评了各大赛事总监急于给莎拉波娃颁发外卡邀请其参赛的做法。沃兹尼亚奇表示:“我觉得当一个球员因为禁药被禁赛的时候,她应该从底层做起,重新来证明自己,而不是依靠外卡。”

对于莎拉波娃这位32岁的前世界第一来说,这似乎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方式,她的标志性特征是精神上的坚韧和对自己职业的执着,但随后她的一系列成绩证明了质疑她的声音似乎是正确的。自莎拉波娃解禁复出以来,她在单打赛场上的总成绩仅仅是44胜26负,仅获得一个冠军(来自于2017年10月的中国天津赛),在与TOP10选手的交锋中她的记录是5胜8负,而且只在一个大满贯赛事中打进了八强。

诚然,莎拉波娃的表现也受到了肩关节慢性损伤的阻碍,但即使在她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她在这个问题上的挣扎也是显而易见的,所以让人很难不去怀疑莎拉波娃状态急剧下滑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

在莎拉波娃状态的巅峰期,她从底线到网前都能够给对手巨大的压迫感,她确实在发球方面有些挣扎,双误数量一致居高不下,但是她强力的击球足以使得她在面对任何对手时建立起明显的优势。在她击球的时候,她习惯于长时间以凶狠的眼神盯着网前,直到她的对手注意到这一点,她才会开始自己的工作。

如果说莎拉波娃女王般的形象和惊人的赚钱能力赢得了众多仰慕者的青睐,那么她职业生涯中的一些插曲也同样明显地激起了人们对她的反感。其中之一发生在2006年的迈阿密赛上,当时排名第四的她在半决赛中面对24号种子法国选手戈洛文。比赛第二盘戈洛文发球前,莎拉波娃成功地说服裁判允许她到休息室进行治疗,她说这是紧急情况。

然后,到了比赛的决胜盘,戈洛文在跑动的时候扭伤了脚踝,当她躺在球场上表情痛苦的接受医生的检查时,莎拉波娃没有表现出任何关心的迹象,她一直背对着网站着。尽管她最终以胜利者的身份离开了球场,但还是遭到了猛烈的嘘声。莎拉波娃后来说,她认为戈洛文只是抽筋,并补充说:“我并不对嘘声感到惊讶,这在NFL和其他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因为观众需要娱乐。”

时尚莎娃

如果你能找到一个莎拉波娃和蔼可亲的例子来抵消这些负面的影响,是相当不容易的,只有在她偶尔发表的自嘲性评论中,也许可以找到一些贴切的东西。她曾经说过,在红土上比赛让她感觉自己像“冰上的奶牛”

莎拉波娃通过掌握传统的攻击性打法弥补她所缺乏的技能,其态度和行为得到了吉米-康纳斯的理解和赞赏,他曾短暂地指导莎拉波娃,但是没有成功,这也是莎拉波娃在与小威的交锋纪录中差距如此之大的原因所在。

莎拉波娃在与小威的交锋中以2胜20负落后,这其中不包括她在2018年法网赛中的那次不战而胜。莎拉波娃的两场胜利都发生在很久之前,那是在2004年,莎拉波娃先是在迈阿密赛中输给了小威,随后她在温网的比赛中击败小威获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并由此走上了自己的巨星之路,年底她又在年终总决赛中再次击败小威。

小威从来没有忘记这两场失利带给自己的重大打击。在两人的比拼中,小威无疑是更出色的一方,无论是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她们的实力,包括她们的斗志和勇气,小威占优这一点都是显而易见的。但与莎拉波娃不同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威在同行中中变得和在粉丝中一样受欢迎,她建立起了真正的更衣室友谊,并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榜样。

近几年来,莎拉波娃似乎有机会通过几场与小威的比赛来弥补这份交锋纪录中的差距,这也是她继续比赛的动力之一。遗憾的是她未能做到这一点,小威永远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大克星,但迫使她陷入痛苦的角色转换。

这两位同时代竞争最激烈的竞争对手之间,从来没有产生过任何惺惺相惜的情意,但她们对彼此的反感基本上都是保密的。只有在2013年,在备受关注的“黑心”争议中,这层表象再次被戳破了。

莎拉波娃一直以来都是许多来到美国的俄罗斯年轻移民运动员的榜样,其中包括新科澳网女单冠军肯宁。莎拉波娃的父亲在1994年女儿年仅7岁的时候就带她去美国寻找机会,并与众多著名教练有过合作,包括里克?麦基(Rick Macci)、尼克-波利泰尼(Nick Bollettieri)和罗伯特-兰斯多普(Robert Lansdorp)。莎拉波娃自1994以来就一直是美国的永久居民,但她为自己的俄罗斯身份感到自豪,并代表俄罗斯参加国际比赛,担任过2012奥运会俄罗斯的旗手。

如今看来,莎拉波娃已经不会参加东京奥运会,至少不会作为运动选手出现在那里。她可能会以评论员的身份出现在那里,就像她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那样。莎拉波娃在退休声明中写道:“现在回想起来,我意识到网球一直是生命中的大山。我的道路充满了峡谷和歧路,但从山顶上看去的景色令人难以置信。不过,在与网球结缘28年,获得5次大满贯冠军之后,我准备攀登另一座山,在不同的领域展开竞争。”

这份声明暗示莎拉波娃渴望彻底融入她职业生涯中断断续续探索过的商业领域,我们将看到她在网球运动中所具备的品质,是否能够在另一个舞台上发挥出作用,她出色的自我了解能力,可能会在很多方面派上用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