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张卫平:科比每件事都追求完美 追思会更多是激励和传承

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2点,湖人传奇球星科比-布莱恩特追思会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举行,追思会的主题是“生命的礼赞”。
追思会前一天,腾讯-ESPN记者周玲安在斯台普斯中心门口巧遇张卫平指导,对张卫平指导进行了专访,张指导和科比有很多交集,谈到了对科比的印象,以及对曼巴精神的理解。【科比追思会专题】

专访张卫平:科比每件事都追求完美 追思会更多是激励和传承

——追思会是激励和传承

科比-布莱恩特(1978-2020)和二女儿吉安娜在当地时间2月7日安葬,当地时间2月24日上午10点,也就是北京时间25日凌晨2点,科比追思会在斯台普斯中心举行,球馆中央以科比球衣号码搭建了一个24米乘24米的超大舞台,包括NBA管理层、球员、科比生前好友等来到现场送别飞侠。
张卫平指导没有去追思会,“因为是球馆组织的活动,不让媒体去,去的话不可以采访和拍照,只能像球迷一样坐下来观摩,或者去斯台普斯对面,有一个专门给媒体看的地方,我说那还不如在家里看电视。”
张指导表示追思会在美国和我们的文化有一点点不同,“我们的亲友离世,大家十分悲痛寄托哀思,美国也是这种情况,但真正在葬礼或追思会上,有时也有说有笑的,有着悲痛的心情,但要利用这个机会把他这一生对自己的影响说出来,然后如何去继承遗志,不仅仅是沉痛悼念,更多的是激励和传承,用他的精神来激励我们做得更好,追求更完美的生活。”

——科比宣布退役后变化明显

很多球迷认为张卫平指导是科比的球迷,称他为第一科蜜,管他叫“卫平-布莱恩特”。张指导回忆了第一次看科比的比赛,那是在洛杉矶的夏季联赛,湖人对阵中国男篮。
“实际上我第一次见科比那时他还一场NBA没打,是在他新秀赛季的季前赛,当时在洛杉矶,”张指导说,“当时是和中国队的比赛,我是去看中国队,赛后去酒店叙旧,在酒店待了很长时间。夏季联赛的球队都住在同一个酒店,我下楼时正碰到科比,他刚回到酒店,也就是说他比赛后自己加练了很长时间。我们聊了聊,还拍了一张合影。”
之后张卫平指导与科比有过很多交集,“合作过多少次我真记不住了,”张指导说,“真的很多次,比如科比打过18次全明星赛,我都是在现场直播,每年对他都有专访,还有科比参加中国赛,在中国做活动给他做翻译,真是很多都记不住了,包括退役后在洛杉矶做活动,有过很多接触。”

专访张卫平:科比每件事都追求完美 追思会更多是激励和传承

北京时间2015年11月30日,科比在球员论坛发表深情长文,正式宣布赛季结束后退役。谈到对科比的印象,张指导表示科比在宣布退役前和宣布退役之后有很大不同。
“宣布退役之前,科比对媒体是非常好的,他很客气,但你能感觉到咄咄逼人的气场,他的气场非常强,无论是谈论比赛还是其他方面,都非常有侵略性。”
“在科比宣布退役之后,我也采访过他很多次,”张指导说,“那时他还在打球,但你马上能感觉到他放松了,不是那样‘张牙舞爪’了,开始享受生活,享受篮球。”
“可以说宣布退役是分界线,原来的科比是那么aggressive(有侵略性),后来就是relax(放松),这是我这么多年的亲身感受,”张指导说,“科比生涯前期,无论喜不喜欢,都会为他的努力而折服;生涯后期,他放松下来了,非常nice。”

——曼巴精神是追求完美

在联盟历史上有很多优秀球员,斯台普斯中心的雕像也有很多,科比的曼巴精神已经上升到触及人类灵魂的高度,可以影响这么多年轻人,那么曼巴精神到底是什么?
张卫平指导谈到了一次与纳什去NBA首席摄影师安德鲁-伯恩斯坦工作室看一些照片,聊一些照片背后的故事,看到了一张科比防守乔丹的照片。
“和纳什聊的时候,我说我觉得这张照片是科比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乔丹的胃上,”张指导说,“因为你可以用头或肩等部位做假动作,但这里做不了假动作,只要这里动了,人的重心就一定动了。”
“纳什觉得科比在休息,”张指导接着说道,“他说乔丹这时双腿是直的,做不了任何动作,做动作之前要先弯下腿,乔丹举着球,不是三威胁的姿势,不是既能投篮又能突破还能传球,乔丹这时突破不了,也不能投篮,只能双手头上传球,所以纳什觉得科比在休息。”
“后来与科比做节目,我又拿出这张照片,讲出了纳什的答案,‘不,’科比斩钉截铁的说,‘这就是乔丹,乔丹让你觉得他在睡觉,但你只要一放松,他就会出其不意发起进攻,无论是否直着腿还有球在哪里,他马上就能做动作,他就是用这个动作诱骗你,让你放松,让你去休息。’”
上赛季联盟对吹罚尺度进行了调整,严抓无球防守中的身体接触和拉拽动作,这对进攻是很有利的。而谈到这个话题,科比当时的回答与众不同,他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考虑,“科比说对进攻非常不好,”张指导说,“在他打球的时候都是连拉带拽,这能让你在对抗的状态下磨练进攻技术,现在这样吹罚,你可以随便移动,接球随便投,会让你无法真正提升进攻能力。”
“曾有人让我用一句话形容科比,我说我觉得科比是任何事情都要做到Perfect(完美),”张指导说,“不惜任何代价,无论是凌晨4点起来训练还是什么,这是我对科比最深的印象。无论拍电影、写书还是出画册,之前出画册的时候,让科比挑选照片,科比会不厌其烦,一张一张去挑选,最后才有了这本画册。”
“所以说,科比在任何一件事都在追求完美,这是给我最深的印象,我觉得这就是曼巴精神。”张指导说。
(立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