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感谢在宇宙传递火炬的科比 你让全明星打上曼巴烙印

还能说什么呢?感谢科比。他的荣耀在天空回荡,他的决胜意志在血液里奔腾,他的名字镌刻在全明星MVP奖杯上,他让2020年全明星赛的最后一节变成了一场打着他曼巴烙印的搏杀。

我们从未在全明星的舞台上看到过这样的强度,这样的防守。现场主持人厄尔尼·约翰逊说这是他记忆中最经典和美妙的全明星赛。如果一定要在记忆中搜索,上一次全明星赛打出类似的味道,要上溯到2003年亚特兰大,乔老爷的最后一战。乔丹在马里昂面前后仰跳投,随后被科比的3罚2中追进了加时赛。那一年,乔丹站在舞台上,玛丽亚·凯莉在他身边高歌。乔丹说,我现在把火炬传递给你们。台下是科比、奥尼尔、艾弗森、加内特、姚明——在乔丹的影响下成长的一代。是乔丹的影响和激励,让全明星诞生了经典。

17年之后,科比没有机会像乔丹一样站在舞台中央,用他的笑容和声音向年轻人们讲述,把火炬传给你们。今年全明星赛场上有10位首次入选的年轻人,连续第四年首发的字母哥说,科比就是我们这一代的乔丹。科比的身影和声音,就像来自冥冥宇宙,用最刺痛人心的方式,激励着运动员们,打出一场如同季后赛,甚至总决赛第七战味道的全明星赛第四节。谁都想像科比一样求胜,谁都想要那尊写着他名字的奖杯。

简直难以想象这种比赛强度和阵容的呈现。它让人生出幻想,看看最后一节场上的运动员们,勒布朗,戴维斯,莱昂纳德,哈登,保罗;另一边是字母,大帝,西亚卡姆,洛瑞和沃克,就像电子游戏一样不真实。当然,勒布朗队的绝对实力明显更强,所以他们能在三节落后12分的情况下拿回来。但这比赛让人看到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竞争可能是怎样的,你得每个位置都能防,内线拥有出色的移动能力,锋线是绝对能力和核心。

字母哥队的洛瑞和沃克,虽然矮小,但都是防守尖兵,一个能顶,一个能抢。你每个位置的速度、强度,不容有任何闪失,你才能在这样的舞台上生存下去,教练才给你机会。他们不光是在给世界展示,也在给第四节坐在板凳上的其他运动员展示——像东契奇和特雷杨这样的年轻人们展现,最高水平和最高强度是怎样的,这是你们的目标。

你看见的那些防守,字母连续血帽詹姆斯和戴维斯,洛瑞连续制造进攻犯规,哈登从1号位防到4号位的能力,西亚卡姆对莱昂纳德的防守,詹姆斯对恩比德的顶防。太精彩,太过瘾了。因为双方在这样的环境下都采用最简单明确的无限换防,把对个人攻击和防守能力的考验推到了极致。当哈登认真的时候,他的防守简直太棒了,力量,横移,判断,无懈可击。有一次防守他突然主动来给保罗换防,接下来防住了字母。他要是能一直这么防,他简直能进最佳防守阵容,他会被一直谈论。

我的意思是说,在科比精神的激励之下,所有人进入的那个情境,忘我的那种搏杀,仿佛把运动员们逼到了自己都不是总能达到的极限。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极致魅力,是一名运动员自我挑战的极限,也是科比的曼巴精神的深核。你是否能像科比一样,不断挑战自己,不在失败里与自己达成和解,你是否对自己足够凶狠,就像今天第四节横飞的肘子一样凶狠,你是否扛得住这些。这是在经历这一年的全明星之后,每个参与者,特别是仍有着巨大梦想,为实现目标的年轻人们该有的自问。这也是他们的洗礼。

这一代运动员,都是在新世纪的媒体环境和生活方式下成长起来。他们更容易相处,更容易交朋友。像特雷杨和东契奇,即便被刻意营造和期待成为一对长久竞争的对手,他们仍然会搂着哈哈大笑,好像一对从小一起长大,亲密无间的朋友。NBA一直在想办法提升全明星和新秀赛的竞争。像我在解说里说的一样,新秀赛就是在勒布朗那一届开始不好好打的。那是2004年在洛杉矶,勒布朗、韦德、波什是一年级,大姚和小斯是二年级,最后5分钟纯粹变成扣篮表演,运动员防守连站都不站,而是彻底让开,清空场地,互相扣。这不是某一个人的责任,而是时代的产物。这个时代的人们有太多沟通方式,他们更容易结交,更倾向作为篮球舞台的顶尖群体共同存在,而不是时刻剑拔弩张,甚至公开说我不喜欢你。

没有人能摆脱时代的影响。但这也是为什么,当过去多年,全明星的强度不断降低,真正的竞争几乎消失,我们就会想念那些真干的老炮儿。科比在2011年拿到他第四座,也是最后一座全明星MVP奖杯时,拿下了37分14个篮板,当时就有一种声音,说大家都是开开心心,就你那么认真,玩命干干嘛?仿佛科比就是不懂怎么逢场作戏。2013年他得分不多,但最后时刻正面给了勒布朗两个大帽,那时也有这种声音。但你今天回头看,这样极其严肃,时刻在竞争,仿佛是不会交朋友,也不屑于在竞技场上交朋友的比赛态度,对这个舞台有多重要。

柯凡说的没错,今年这样的盛景,在此后不容易再出现。这样的比赛模式会延续吗?即便延续,在这一刻的情感也会渐渐淡去。有道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可毕竟,科比·布莱恩特的名字刻在了奖杯上。他会让此后这舞台上的每一个全明星低头看这名字,看这名字闪耀的意义。

卡瓦伊·莱昂纳德,历史上第一尊科比MVP奖杯的获得者,夺取的方式很有趣。莱昂纳德飙中了8个三分,几乎都是接球跳投。这不是他的标志性技术,面对西亚卡姆的防守,他也并不容易去发起进攻。前三节,他是用一种更轻松的方式在比赛。在第四节的决胜时刻,当在这个级别上,他更像詹姆斯身边的皮蓬,首先作为锋线防守尖兵存在,而不是当代的乔丹。最终他赢得MVP的原因,是因为前三节得分足够多(第四节2分)。如果不是按惯例用“胜队全场得分最高的运动员”来评选MVP,而是依据第四节见真章的表现,我更倾向于掌控局面的勒布朗,或者是克里斯·保罗。

莱昂纳德生涯第九季,在三支球队成为过全明星首发。他的争议,大多和他换队的经历有关。科比也曾经想过去快船,韦斯特阻止了他;两次想过去公牛,湖人老板巴斯拦住了他。是他强盛的求生意志,天造地设的巧合,最终塑造了他不可复制的命运,塑造了这样独特的灵魂。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感谢你,科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