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未雨绸缪!已备好女足奥预赛下阶段预案 全力争取奥运入场券

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女足在澳大利亚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亚洲区第三阶段比赛中,在克服种种困难之后,首仗以6比1大胜泰国女足,极大地提升了士气,也鼓舞了国人的精神。

针对当前的情况,中国足协为确保女足能够争取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如今更是针对第四阶段比赛,已经拟定了相关的预案,而最终的具体实施,则取决于中国女足未来的最终成绩。

已为女足争取最大利益

“新冠”对中国女足的影响和冲击应该说是中国足坛最大的。原定女足预选赛安排在武汉进行,不仅仅是第三阶段的四个小组单循环赛,进入到第四阶段后的主客场制比赛两回合争夺中的主场比赛,也计划安排在武汉进行。因而,中国女足从准备这次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开始,就一直在武汉展开集训备战。但随后,疫情让赛事不得不易地南京,最终又不得不改到澳大利亚进行。而中国女足提前奔赴澳大利亚之后,又不得不按照当地政府相关规定进行隔离。在隔离期间,球队根本无法展开正常的训练。

在整个过程中,一方面,中国女足的教练、队员以及工作人员克服了外界难以想象的巨大困难,顽强地结束了隔离期,并在首场对阵泰国队的比赛中,表现出了惊人的潜能,以一场大胜让中国球迷感到宽慰。另一方面,在背后,中国足协也是一直在与亚足联、国际足联保持沟通,在可能的情况下,帮助中国女足争取到了最大的利益。

譬如,中国女足在抵达布里斯班后需要隔离到2月5日,这已经错过了原定2月3日首轮比赛的时间。而且,比赛在悉尼进行,但中国女足是从布里斯班入境的,选择从布里斯班入境,原本是因为今年1月上旬曾在这里进行过拉练,对当地的情况相对比较熟悉与了解,想着提前入境后可以早些进行适应,然后再从布里斯班转战悉尼。但是,当地政府要求坚决进行隔离,彻底打乱了部署。按照澳大利亚足协方面的要求,中国女足在5日结束隔离之外,必须马上赶到悉尼,然后在6日就要参加第一轮比赛。

这样的安排显然对中国女足是非常不公平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与亚足联、国际足联进行协商、说明情况,希望6日的首轮赛事能够延期。这也获得了亚足联以及国际足联的理解,并最终要求澳大利亚足协将6日的首轮赛事延期到7日进行。尽管只有一天的时间,但至少让中国女足得到了一天的调整时间与喘息机会。而且,中国女足姑娘们最终也很争气,在7日的首轮比赛中用一场大胜来回报关心她们的中国球迷,特别是,中国女足在这一场比赛中所取得的6个进球,甚至超过了2019年全年所有场次的4个进球。

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同意将中国女足在6日进行的首轮赛事延期到7日进行之后,按照调整后的赛程,第二轮比赛在10日进行、第三轮则在2月12日进行。针对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再一次与亚足联、国际足联展开沟通,希望最后一轮比赛的时间能够将赛期后延,即安排在2月13日进行。这样,中国女足的比赛日程在2月7日、10日和13日,也就是每一轮比赛之后都至少有两天的时间休息与调整。最终,国际足联同意了中国足协的申请。

换而言之,中国足协连续三次就中国女足的赛程时间与亚足联、国际足联直接对话,并最终让亚足联与国际足联同意了中国足协的要求,帮助中国女足在当下形势下争取到了最好的利益,应该说是相当不容易的。站在主办国澳大利亚方面来说,由于中国女足是直接竞争对手,当然肯定是想尽办法给中国女足“制造障碍”,尤其是在赛程安排方面,因而也不可能为中国女足考虑。但是,中国足协还是能够为女足争取了自己的利益,哪怕仅仅只是一天的时间,其中的过程恐怕并不会像外界所想象的那么容易。

下一阶段预案已经拟定

据了解,目前中国足协根据女足队伍的情况以及国内的现实情况,已经未雨绸缪,在考虑男足国家队应对40强赛方案的同时,提前拟定了中国女足下一阶段的应对预案。这主要是考虑到女足奥运会预选赛第四阶段也就是最后阶段的比赛将在3月6日与11日便会进行。

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女足如果能够获得小组第一名,在3月6日将在主场迎战越南队,进行第一回合角逐;第二回合比赛则在3月11日做客越南。如果中国女足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则3月6日将先客场挑战韩国队,3月11日再在主场迎战韩国队。

按照这样的原则,中国足协拟定了多套应对举措。譬如,中国女足如果获得小组第一名、首先迎战越南队,则女足在结束第三阶段小组赛之后将继续留在澳大利亚进行备战,而且鉴于目前国内无法展开比赛的实际情况,直接会向亚足联与国际足联提出,将主场比赛安排在澳大利亚进行。这也可以减少中国女足的周转以及奔波,在进行完主场比赛之后,再在第二回合做客越南。当然,由于原定在越南进行的、有越南俱乐部参加的亚足联杯赛(即亚足联二级俱乐部赛事)小组赛已经延期,越南女足能否在国内顺利进行?这恐怕也需要有待亚足联进一步协商。

如果中国女足仅仅只是小组第二名出线,在随后的比赛中需要先去韩国作赛,则中国女足或许将会先留在澳大利亚集训一段时间,然后再选择前往韩国。由于涉及到隔离问题,因而中国女足将不可能再返回澳大利亚,而有可能选择前往泰国进行主场比赛。

可以说,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中国足协已经准备好了多套预案,并提前与相关会员协会展开沟通、联络,以确保最终预案得以实施,同时也征求了中国女足的意见。最终采取何种方案,如今就等待中国女足打完目前的第三阶段比赛,以最终的成绩来决定选择哪一种方案。

不管如何,在目前的困难情况下,全力以赴保障中国女足争取奥运入场券,不止是中国女足姑娘们的心愿,更是全国球迷的心愿。而最终如果能够争取到奥运入场券,无疑将极大地鼓励和振奋疫情下的国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