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澳网女单启示录:小威败给了纪录带来的压力 WTA进入四重奏时代

撰文/Peter Bodo(皮特-波多,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腾讯体育特约撰稿人)

作为新十年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今年的澳网是在山火肆虐的阴影之下开赛的,不过开赛之后不久墨尔本就迎来了令人欣喜的降雨和低温天气,这项赛事最终成为了我们记忆中最具有竞争力、最吸引人的比赛之一。

今年澳网的女子赛事最大的主角是全新的面孔,美国新秀肯宁摘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而在男子赛事中,总共诞生了28场精彩的五盘大战,比赛事最高纪录仅仅差了两场,最终德约科维奇摘得自己第8个澳网冠军暨职业生涯第17个大满贯冠军。

以下是今年澳网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四重奏成为WTA的新常态

由于越来越多拥有天赋和全面技术的年轻球员正在挑战和打破旧秩序,WTA缺乏能够主宰比赛的伟大球员的理论正在被淡化。

勾选一下名字:小威、科维托娃、卡-普利斯科娃、哈勒普、科贝尔、斯蒂芬斯、沃兹尼亚奇。她们都是前大满贯冠军或者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名将,或两者兼而有之。如今除了斯蒂芬斯和沃兹尼亚奇(在第三轮失利后退役)之外,她们都是冠军的主要竞争者。

哈勒普是本次澳网的4号种子,和卫冕冠军大坂直美以及凯斯等人一样,她们本届澳网的表现都不及格,穆古拉扎复苏杀进决赛,是“老将”们在本次澳网赛中奏出的最强音,但是本次澳网,最大的轰动还是由21岁的肯宁、23岁的巴蒂以及15岁的高芙创造的。这三位选手,再加上19岁的加拿大名将安德莱斯库——这位因膝伤缺席本届澳网的前美网冠军,这个“四重奏”将在新的十年里彻底改变女子网球的面貌。

肯宁证明了自己能够做到

尽管直到本届澳网的后半段,作为14号种子的肯宁还是不怎么被人注意的一位,但是那些精明的球迷,其实在很早之前就看到了肯宁突破的机会。去年法网,肯宁在第三轮击败小威的比赛中就表现出天生的冠军气质。两个月后,在下半年的北美硬地赛季中,她在多伦多和辛辛那提连续击败了两位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巴蒂和大坂直美),自从2001年达文波特之后,没有人完成过这一壮举。2019年,肯宁获得了38场硬地胜利,与巴蒂并列巡回赛第一。

除了统计数据外,凯宁对比赛的热情是非凡的。她在压力之下总是能够坚持住,她能够用自己的决心消除一切焦虑。她喜欢竞争并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表达出来,对于自己的成功,肯宁也许是最不感到惊讶的那个人:“我看到属于我的事情正在发生,我已经为此准备了很多年的时间。”

考特的纪录正成为小威的压力

在来到澳网之前,小威看上去非常健康,她刚刚在奥克兰赛中摘得自己三年多来的首个WTA单打冠军,她看上去动力十足,似乎已经为追平考特夫人24个大满贯冠军的纪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小威之前已经7次获得过澳网冠军,和德约科维奇同为澳网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但是这一次她却在第三轮败给了中国球员王蔷,要知道在去年美网的比赛中,小威曾在45分钟内送蛋横扫过王蔷。小威在赛后表示:“这与是否是大满贯无关,只与我是否打好了网球有关,我今天就是没打出自己的水平。”

现在看来,想要追平考特夫人的纪录对于小威来说已经变成了一种巨大的压力,成为了她心理上的巨大负担。想要在接下来的法网赛中有所建树,小威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了

WTA在本次澳网中期发布了一个重要的公告,从2月份的迪拜公开赛开始,巡回赛将开始“新的尝试”,即允许教练在场外按照他们目前在场内指导球员的方式来指导球员,而不会受到处罚。”

这份声明在这项运动中引起了轩然大波,尤其是因为目前的规则有些含糊不清。ATP是继续禁止在比赛中进行指导的。不过WTA的新规则暂时不适用于大满贯赛事,这会让人感到有些讽刺,因为迄今为止关于场外指导最著名的一次风波,发生在2018年美网小威与大坂直美之间的决赛。

高芙又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这位年轻人的带来的轰动效应还在继续,本次澳网是她最近三次大满贯赛中第二次与大威遭遇,结果她继去年温网之后再次赢得了胜利。随后她又成功复仇了去年美网赛中击败过自己的日本名将大坂直美,但是她随后遭遇肯宁时,高芙的身体和意志都似乎已经被掏空了,她再次输给了这位对手。比这些数据更重要的是,高芙在本届锦标赛上的发球比之前更加出色。她的正手看起来更可靠,反手似乎比以前更危险。她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壮,这是高芙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又一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