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澳网男单启示录:德约加速角逐史上最佳 克耶高斯重获尊重

撰文/Peter Bodo(皮特-波多,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腾讯体育特约撰稿人)

作为新十年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今年的澳网是在山火肆虐的阴影之下开赛的,不过开赛之后不久墨尔本就迎来了令人欣喜的降雨和低温天气,这项赛事最终成为了我们记忆中最具有竞争力、最吸引人的比赛之一。

今年澳网的女子赛事最大的主角是全新的面孔,美国新秀肯宁摘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而在男子赛事中,总共诞生了28场精彩的五盘大战,比赛事最高纪录仅仅差了两场,最终德约科维奇摘得自己第8个澳网冠军暨职业生涯第17个大满贯冠军。

德约科维奇

以下是今年澳网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史上最佳”之争2020年最为关键

在大满贯的决赛中,德约科维奇之前有7次面临1比2落后的局面,结果全部遭遇失利。但是这一次面对蒂姆,他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了翻盘。上个赛季,德约科维奇让年终第一等荣誉从自己的手边滑走,落入到纳达尔的怀抱之中,这就留下了一个巨大的疑问:德约科维奇是不是又陷入到一个休整期了?

德约科维奇上个赛季尾声阶段的16连胜可以追溯到11月中旬,但是在年终总决赛中令人费解的连续输给了费德勒和蒂姆。本次澳网,他的复兴让人们更加关注他与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史上最佳”之争,他有可能比这两位竞争者获得更多的大满贯冠军,并最终成为公认的“史上最佳”。

目前费德勒拥有20个大满贯冠军,但是在过去两个大满贯赛中他的表现都非常挣扎,自2018年澳网以来,他从未获得过大满贯冠军。纳达尔目前拥有19个大满贯,很有可能在今年法网赛中追平费德勒的纪录。德约科维奇目前还落后费德勒三个大满贯,但他是三人中最年轻的,只有32岁,而且身体健康,拥有最全面的竞争力。在这场争夺结束之前,它必然是ATP赛场上最吸引人的话题。

蒂姆的时代正在到来

这位27岁的奥地利人或许是当今巡回赛场上最被低估的球员,迄今为止他已经三次获得大满贯亚军,本次澳网赛中,他击败了包括头号种子纳达尔在内的三位TOP10球员,并迫使德约科维奇在决赛中打满了五盘,上一次有人在澳网决赛中和德约科维奇打满五盘,还是2012年的澳网。

蒂姆称赞了德约科维奇在决赛中的表现,但他说希望自己能够很快从失利中走出来。蒂姆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他在与费德勒的7次交锋中赢得了5场,在与纳达尔的交锋纪录中虽然以5胜9负落后,但是最近三次交锋,蒂姆赢得了两场;。在与德约科维奇的11场比赛中,蒂姆也赢了4场,最近3次交锋蒂姆赢得了2场。

由于他的年龄,蒂姆错过了媒体对于新生代球员的疯狂炒作。但是,如果你要寻找下一个30岁以下的大满贯冠军,没有人比蒂姆更加合适,无论是梅德韦杰夫,亚历山大-兹维列夫还是西西帕斯,都缺乏令人信服的资历。

俄罗斯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来自俄罗斯或是俄罗斯移民后代的优秀球员数量庞大而且不断增长,这个传统可以追溯到库兹涅佐娃,莎拉波娃,萨芬和他的妹妹萨芬娜。肯宁出生在美国,她认同自己的美国身份,另一位令人吃惊的年轻才俊阿尼斯莫娃也是如此。他们的父母都是来自俄罗斯,他们移民到美国就是希望能给他们的孩子提供成长的机会。

在WTA世界排名前120名选手中有12名俄罗斯选手,(仅次于美国的18名),这还不包括俄罗斯出生的选手,比如目前世界排名第26位的、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的莱巴金娜。在男子方面,俄罗斯最近贡献了三名非常有前途的年轻球员,分别是目前排名第5位的梅德韦杰夫,第15位的卢布廖夫以及第17位的卡恰洛夫,另外TOP100中还有两名俄罗斯出生但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的选手,分别是排名第54位的布勃里克和第68位的库库什金。

克耶高斯的戏剧性转变

专家和球迷一直都希望这位24岁、目前排名第20位、性格多变的澳大利亚球员不要再卷入争议之中,让自己的网球天赋能够充分发挥出来。克耶高斯从来没有在大满贯赛中突破过八强,但是他的行为方式有时是如此离谱,吸引到很多球迷的关注,成为了一个超级明星。

在本届澳网开赛之前,克耶高斯也就积极号召大家为澳洲山火灾区捐款,他在一系列慈善事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澳洲慈善机构带去了数百万美元的善款,并且其影响目前还在持续。本次澳网赛中,克耶高斯在四场比赛中打得非常认真,并在与纳达尔的交锋中赢得了对手和所有球迷的尊重,他在比赛前后身穿科比的球衣,更是让球迷看到了他的爱心。

纳达尔在赛后说:“我认为当他(克耶高斯)像今天这样打球的时候,他会给我们的运动带来了很多积极的东西。我希望他继续这样努力工作,因为他是我们巡演中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我喜欢他在整届比赛中的表现。”

当被问及纳达尔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对自己的评论时,克耶高斯表示:“我是说,我很感激,我觉得作为一个社会人,我已经取得了进步,但是作为一名网球运动员,我并不太在意自己是否取得了进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