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墨尔本再现灰姑娘童话 肯宁和小威莎娃一同被写入史册

肯宁首夺大满贯

文/D'Arcy Maine(ESPN网球记者)

编译/李田友(腾讯体育特约撰稿人)

在来到今年首项大满贯赛事的时候,肯宁的身份还仅仅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而且她被分在了非常困难的一个1/4区,没有多少人看好她的前景。

而当她离开墨尔本的时候,她已经是体坛最炙手可热的超级新星。

肯宁在第四轮淘汰了备受关注的15岁新星高芙,半决赛中又击败了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本土名将巴蒂,在周六的决赛中,面对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穆古拉扎,肯宁在先丢一盘之后连扳两盘赢得了冠军。

球场上的肯宁,似乎从来都不懂得害怕,她的自信显而易见,罗德拉沃尔在这个夜晚关闭了顶棚,闷热的环境以及不利的局面都没有击垮她。她调整了策略,迅速做出了反应。当她拿下比赛的最后一分时,肯宁对于自己的包厢怒吼了一声,她举起双臂表示也不相信。

这场比赛穆古拉扎的发挥其实相当不错,但是肯宁在比赛中似乎找到了一种方法,对手的每次击球好像都处于她的预料之中。穆古拉扎的反应变得越来越不灵敏,在比赛中出现了多达45次非受迫性失误。

在决胜盘第5局,肯宁一度以小分0-40落后,看起来她好像要在决胜盘率先被破发了,但随后她连得5分保发成功。这次保发改变了比赛的进程,也改变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肯宁赛后表示道:“这就是我想要的东西,我打出了自己最好的网球。是的,我想这是我职业生涯打得最为漂亮的5分。”

在这一局之后,肯宁没有再输掉一局比赛,比赛最终以穆古拉扎的“再见双误”结束。肯宁似乎需要一点时间来意识到比赛已经结束了,她在短短两个多小时内成为了大满贯冠军。她扔掉了自己的球拍,然后把头掩埋在自己手中,以遮住掉下来的眼泪。她一动不动地站了几秒钟,此时球迷起立大声鼓掌。肯宁拥抱了穆古拉扎之后,她急忙向她的父亲亚历山大走去,自从她开始参加这项运动以来,亚历山大一直是她的主教练,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四周的摄影机都在不断闪烁。

肯宁在颁奖典礼上表示:“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我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这种感觉。我这一刻太激动了。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有梦想,就去实现它吧。”——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有些幼稚,但肯宁显然全心全意相信这一点。

肯宁出生在俄罗斯,小时候随父母移居美国。她从5岁开始从事这项运动,很快就展现出来自己的巨大天赋。父亲亚力山大开始指导她,仿效同胞莎拉波娃和她的家人的成功模式,亚历山大希望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为此他甚至专门建立了一个网站来帮助自己的女儿。很快肯宁就成为了这个国家年轻球员中的一个知名人物,她与一些网球巨星有过交集的证据遍布网络。

肯宁在2015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上首次亮相大满贯,2017年开始频繁征战巡回赛。去年她迎来一个突破性的时机,赢得了三个WTA单打冠军,世界排名最高时曾来到第12名,被评为WTA进步最快的球员。在201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上,她击败了自己的偶像小威,首次进入大满贯第四轮。

而在这个周六,她与小威和莎拉波娃一起被写入史册,成为自2002年小威之后最年轻的大满贯冠军,2008年莎拉波娃之后最年轻的澳网冠军,也是公开赛年代第四位在大满贯决赛中先丢一盘后还能首次获得大满贯冠军的女子选手。周一,她的世界排名将来到第7位,成为美国头号女单,领先于威廉姆斯姐妹。

对此肯宁表示:“我真不敢相信发生了什么。这真的太棒了,我觉得我在为美国网球做一些事情,对此我感到很荣幸。小威一直都是我的偶像,我关注她赢得的所有大满贯冠军,能够在排名上超越她我真的太兴奋了。”

肯宁收到了276万美元的冠军奖金支票,一夜之间她的职业生涯奖金几乎翻了一番。在晋级决赛后,她称刚开玩笑的表示自己将会用奖金给自己购买卡地亚钻石,如此她可以放心去买了。

虽然肯宁一直相信自己能赢得一个大满贯冠军,但当本届澳网抽签结果公布时,她的名字完全被忽略了。所有人都在关注小威能否完成大满贯24冠的梦想,关于高芙会有怎样的成绩,关注巴蒂是否会成为1978年以来第一个在澳网获得单打冠军的澳大利亚人,关注沃兹尼亚奇的退役。但站到最后的,却是肯宁,如果考虑到她在过去一年里的飞速进步,这样的结果是意料之外却又在意料之中的。

在颁奖仪式上,26岁的穆古拉扎表示,她希望看到肯宁参加“更多的决赛”:“如果她继续这样打下去,她会向我们证明,她到底有多么出色,我认为她可以赢得更多大满贯冠军。”

下周,在华盛顿,肯宁将与小威、高芙、马泰克和里斯克联手参加联合会杯的比赛,她很高兴能成为团队的一员。她希望自己的成功能有助于充实队伍。她知道自己的生活从这一刻开始将变得完全不一样,她必须想办法为即将到来的忙碌日程做好准备。

肯宁最后微笑着表示:“能把我的名字刻在这个漂亮的奖杯上真是太荣幸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这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都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可以和他们分享这个时刻。显然我的生活会有所改变,但我们会继续前进,为下一场比赛做好准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