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延期是好是坏?对国足或有利 最残酷夏季战让豪强头疼

中超延期的传闻,随着足协的一纸官宣终于成为现实。原定于2月22日开打,史上最早开赛的中超赛季成为泡影,全力以赴为国足征战世预赛让路的希望也落空。无论是3月份开赛,还是4月份重启,中超本赛季增加一周双赛已成定局,而7、8月份将成为一周双赛的唯一选项。

中超新赛季延期对各路豪强将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超争冠球队之间的角逐,打好了7、8月份的夏季战役,基本就意味着冠军到手,恒大、上港、国安、鲁能、苏宁,这些有实力争冠的球队,从现在开始就可以为之做准备。而这其中,恒大是最喜欢夏季战役的球队,2019赛季夏天进行的9场比赛豪取8胜1平的不败战绩,而夏季战役战绩最差的争冠球队则是国安,去年最终被恒大逆袭就是发生在夏天。

中超史上最早开赛?如今成为泡影

2月下旬开赛,这是外界猜测的2020赛季中超开始的时间,而春节之前,足协也官方宣布了新赛季的开始时间,即已经被球迷熟悉的2月22日。并且春节之前,足协也下发了2020赛季中超的所有赛程安排,然而就在足协官宣赛程安排之时,众所周知的原因,也让新赛季中超延期举办几乎成为既定事实。

继超级杯之后,中超赛季推迟开始,也在1月30日得到了足协的官宣,而且除了中超之外,包括中甲、中乙、中冠联赛全部被推迟。足协杯虽然包括在内,但目前传出因为联赛推迟进行,很可能2020年的足协杯将“停办”,不过这样的消息还尚未得到足协的官宣。

2月22日如期开赛,那2020赛季的中超肯定是史上最早开赛的一次,此前最早开赛的是2019赛季(3月1日)。如果目前的情况无法在2月中上旬完全被控制,2020赛季的中超将无法早于3月1日开赛,成为史上最早开赛的一届比赛几乎成为泡影。但是否会超越2019赛季,成为史上征程最长的一个赛季,还需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不过中超史上,2004赛季的元年,因为只有12支球队参加,而且取消了降级,直到5月16日才拉开帷幕,成为史上开赛最晚的一次。以目前的情况,新赛季的中超几乎不可能拖到5月份才开打,尽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但几乎不可能成为史上开赛最晚的一届中超。

而新赛季中超早早开打,一切都是为了给国家队“让路”,延期开赛对于国家队还有没有影响?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或许还是一件好事。

延期对各俱乐部的国脚备战世预赛来说或许是件好事

中超延期有利国足?为世预赛让路宗旨不能变

按照足协下发的赛程安排,已经为国足的世预赛赛事(包括一旦进入12强赛)“让路”,空出了必要的休赛期,以供国家队集训。40强赛国足接下来的2轮赛事将在3月26日(主场vs马尔代夫),以及3月31日(客场面对关岛)进行,原本打完3月15日的第4轮之后,中超就迎来了赛季的第一个间歇期。

只要新赛季的中超无法在3月中上旬之前重启,对于李铁的国家队来说或许将是好事。除了征战亚冠的国脚之外,将其余球员征召到一起继续集训,基本上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情。李铁成为国足主帅之后,国足曾经与刚刚开始冬训集结的俱乐部“抢人”,将球队拉到广东进行了3个星期的磨合,而且李铁在集训结束后对外表示,3月份之前还要进行一次集训,一旦中超延期开赛,不早于3月中上旬开打,再次进行长期集训将是一件基本确定的事情。

对于国足来说,和马代、关岛的次循环较量,这6分是必须拿到手的任务,李铁新官上任,对于自己带队的前2场比赛将格外看重。虽然联赛受到众所周知的原因影响,不过对于国足来说,联赛延期反而“提供”了长期集训的条件。当然,主场与马尔代夫的比赛,有可能像上港vs武里南联的亚冠附加赛那样,被勒令空场进行。

6月份的40强赛后2轮,以及国足一旦进入12强赛,按照联赛为国家队“让路”的大宗旨,肯定还要留出备战时间。对于国足而言,联赛的延期基本上不会受到影响,而最致命的打击则是针对中超争冠球队,意味着7、8月份面临一周双赛的次数将增加,夏季战役决定着争冠的成败走势。

中超俱乐部按部就班备战

中超7、8月份增加一周双赛?唯恒大不惧

足协原定的赛程中,2020赛季的中超只安排了1次一周双赛,即9月23日(周中)开打的第25轮和周末打响的第26轮属于一周双赛。中超新赛季的延期,加上为国足空出来的备战期不能“舍弃”,想要在原定的10月31日完成整个赛季,或者赛季拖到11月份甚至12月初结束(国足进入12强赛,11月份将会安排比赛),都需要增加一周双赛的次数。

但中超赛程的安排,还要考虑到亚冠赛事,6月份国足的40强赛之前,基本没有增加一周双赛的空间,亚冠1/8决赛的两回合赛事安排在5月26/27日以及6月16/17日。随后亚冠进入2个多月的间歇期(西亚球队的联赛都为跨赛季制度,亚冠赛程不可更改),与此同时国家队在整个夏天也没有正式比赛安排。

从8月下旬开始亚冠8强战重启,加上国家队比赛周,这期间的中超赛事,增加一周双赛的可能性极小。从时间和空间上来说,中超增加一周双赛,也只能安排在7月份和8月中上旬。对于中超争冠球队来说,虽然夏季战役没有了亚冠的牵连,但一周双赛的增加,意味着整个夏季战役的成败,决定着球队最终的争冠走势,能熬过夏季战役,或许就会看到最后夺冠的希望。

中超强队中,或许恒大是最不怕夏季战役的队伍,2019年7、8月份进行的9场联赛收获了8胜1平的成绩,上港同期取得5胜4平的成绩(含6月30日的比赛)。而最怕夏季战役的球队恐怕就是国安,2019赛季最终争冠功亏一篑,就是在7、8月份掉链子,9场比赛仅取得5胜4负的成绩(含6月30日的比赛),被恒大直接完成超车。

其他中超强队,2019赛季最终位列第4的苏宁,7、8月份的9场联赛只取得了3胜4平2负的战绩,鲁能同期的战绩和国安一样,都是5胜4负。以2019赛季为例,新赛季的中超延期,在7、8月份增加一周双赛的频次,最获益的球队还是恒大,毕竟恒大是最不怕残酷夏季战役的队伍。

中超新赛季延期已成定局,各队的冬训备战期增加,恒大、上港和国安,具备亚冠和中超双线争冠实力的队伍,首先要分心亚冠,而苏宁、鲁能和大连人这些具备中超搅局的队伍,备战的重心则要瞄准如何为7、8月份的夏季战役储备能量。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