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军团巡礼中国射击:各国实力相近,确保目标金牌进账

【编者按】

2020年,中国体育即将直面东京奥运会。

在东道主日本“虎视眈眈”,周围强敌环伺的背景下,中国各项运动该如何突围?我们有哪些自己的优势,我们最近一年的大赛战绩如何,我们的对手实力究竟怎样。

带着这些疑问,澎湃新闻推出春节“奥运军团巡礼”栏目,细化梳理中国奥运军团备战情况,客观呈现各支队伍状态,洞悉东京奥运可能遭遇的挑战与问题。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摘下中国代表团奥运会首金后,射击就一直是中国队的夺金大户,除了1988年奥运会之外,其余各届奥运会中射击队都拿到了金牌。

据统计,射击队共夺得23枚奥运会金牌,其中成绩最好的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共获得5金2银1铜的成绩。2016年里约奥运会,射击队共获得1金2银4铜共7枚奖牌。

射击项目偶然性很大,综合最近几次大赛情况来看,各国之间水平接近。中国射击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有很大机会拿下金牌,但对于具体金牌数量,恐怕不宜高估。

惠子程是中国射击的中坚力量。

军团直击

新老搭配,出击奥运

2019年9月结束的世界杯巴西站比赛中,中国射击队收获1金2银4铜,同时又获得女子运动手枪、女子步枪三姿两个东京奥运会参赛席位。至此,中国射击队已获得步手枪项目的20个奥运席位,将首次以满额成绩参加奥运会步手枪项目比赛。

随后在去年11月14日,2019年多哈射击亚锦赛落幕,中国队以20金20银5铜的成绩称霸奖牌榜,其中金牌数与总奖牌数均是高居榜首,力压韩国8金6银7铜。

本次比赛是亚洲范围内最后一次东京奥运名额的争夺大战,最终中国队一共收获25个东京奥运会名额,仅有男子飞碟多向和双向两个项目没有拿到奥运名额。

射击项目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从2018年正式展开,到了2019年前四站世界杯,中国队已经提前拿到了步手枪项目满额的20个奥运席位。这也让中国队可以有更加充分的时间来备战奥运会。

据《中国体育报》报道,目前中国射击队已经结束了奥运备战和参赛队伍的初步选拔,队员们正在北京进行冬训,加强体能,强化基本技术,为下一阶段的选拔做准备。

参加冬训的运动员有奥运冠军庞伟这样的老将,也有惠子程、张靖靖这样的中坚力量,还有林俊敏、赵若竹、王璐瑶这样的后起之秀。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劲松说,目前来看东京奥运会任务“相当艰巨”。他承认中国队整体基础能力有所下滑,但仍然相信中国射击队有能力和基础去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比拼。

李劲松表示,2019年最大的问题在于周期调整,尤其是步枪,基础训练时间不够。他透露,奥运前最后的“闭关练功”有三项任务:强化基本技术和基本能力,强化专项体能和基础体能,强化意志品质培养。

林俊敏。

冲金点

林俊敏期待东京突破

东京奥运会射击大项包括如下小项目:男/女50米步枪三姿、男/女10米气步枪、男/女25米手枪速射、男/女10米气手枪、气步枪混合团体、气手枪混合团体、男/女飞碟多向、男/女飞碟双向、飞碟多向混合团体。

根据赛程安排,射击项目又将产生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北京时间7月25日早晨7点半开始,女子10米气步枪将进行资格赛和决赛,预计中午前金牌归属就将产生。

在这个项目中,杜丽、易思玲等名将都曾在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摘下首金。不过两位首金得主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首金争夺中却双双铩羽,可见奥运首金争夺的激烈性。

如今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选手是赵若竹和徐红。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没有太多的优势,再加上首金的概念,拿到金牌难度很大。

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金得主陶璐娜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从早上起床到打完比赛,差不多有七八个小时,不能去想这个金牌结果,只有把过程做好,才有可能去争取好的结果。”

陶璐娜分析认为,本届奥运会中国队相对夺冠把握性较大的项目是男子手枪速射,24岁的林俊敏在2019年收获两个世界杯冠军、两个亚锦赛冠军,目前排在男子手枪速射项目世界第一名的位置。

“当然想过自己站在奥运赛场上的时刻,因为刚练习射击的时候就很崇拜王义夫。既然进入了国家队,目标就是要在奥运会上拿金牌,现在终于有机会去冲击一下这个目标了。”林俊敏此前接受采访时说。

另外一个在陶璐娜看来可能带来惊喜的是气步枪混团,这是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的项目,“气步枪男女队实力比较平均,也都有出色的运动员,这样在混团比赛中,也许可以出成绩。”

资料显示,2018年射击世锦赛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杨皓然和赵若竹夺冠。2019年世界杯新德里站, 赵若竹、刘宇坤打出503.6环,这一成绩打破了502.0环的原世界纪录。但在这个项目上,印度队进步明显,中国队面临很大的挑战。

男子10米气步枪和气手枪也是中国队具备冲击奖牌和金牌实力的项目。今年世界杯北京站和里约站,惠子程和余浩楠分别夺取过冠军,老将庞伟也夺取了2019年莆田站总决赛的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

对手是谁

印度突然崛起成最大阻碍

东京奥运会周期,国际射联对于射击比赛的规则进行了如决赛淘汰制等一系列调整,用10米气手枪和气步枪的混合团体替代了男子50米手枪慢射和50米步枪卧射两个项目。

从改革后的一系列国际大赛来看,世界射击运动的格局逐渐呈现出多元化趋势:2017年世界杯总决赛,15枚金牌被11个国家分享;2018年世锦赛,9个国家“瓜分”了15个冠军,夺金最多的俄罗斯队只拿到3枚金牌。

“现在世界各国的实力的确很平均,很难有国家可以拿到很多金牌。”陶璐娜认为,这些年随着每个国家开展射击时间越来越长,彼此间的差距在缩小,“再加上射击本身就是偶然性比较大的项目,其实最后前八名的实力,都是差不多的,所以临场发挥很关键。”

从2019年最后半年的情况来看,印度异军突起打破了射击原先的格局。

在世界杯慕尼黑站和里约站,印度队居然分别拿到了5枚金牌。世界杯四站比赛,印度队拿到了16块金牌,他们表示,中国队可以在射击上取得成功,印度队也一定可以。

在今年4站世界杯共8场混合团体赛中,印度选手横扫7金,中国队只抢到1金,而年仅17岁的巴哈克和绍拉布更是保持全胜。

论单项,女子10米气手枪是中国的传统强项,过去五届奥运会,中国队四次登顶——郭文珺蝉联了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冠军,里约奥运会张梦雪承担起中国三连冠的重任,并为射击队射落这届奥运会的唯一一块金牌。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也会受到印度的很大冲击。

在射击各国总体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中国队来说,首要任务是确保奥运会上至少像里约一样拿到金牌。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可以金牌数和奖牌数超过上届,射击队就是交出了一张可以让各方满意的答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