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姆斯总得分超越科比 NBA历史得分榜排名升至第三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湖人客场91-108不敌76人,勒布朗-詹姆斯迎来NBA生涯得分里程碑,詹姆斯对76人得到29分7篮板8助攻,NBA生涯总得分达到33655分,总得分超越科比-布莱恩特(33643分),NBA历史得分榜排名提升到第三位,仅次于卡尔-马龙(36928分)与贾巴尔(38387分)。

在詹姆斯实现超越后,科比第一时间通过社交媒体向詹姆斯表示祝贺。“继续前进,向我的兄弟致敬。”科比在推特写道。

里程碑!詹姆斯总得分超越科比

詹姆斯在自传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在我家地下室最远端的墙上,挂着四个相框,第一个是我首次代表骑士出场穿的球衣,第二个是乔丹的签名球衣,第三个是我与高中队友的合影,第四个则是科比的签名战袍。”

科比,是詹姆斯在篮球领域的前辈,是他尊敬的篮球偶像。迈克尔-乔丹代表着NBA的90年代,科比则是00年代的标志,而詹姆斯是10年代的篮球旗帜,这是属于篮球的生生不息,需要传承,也需要突破。

对76人这一战,詹姆斯在费城,在科比的家乡,迎来了铭刻于时代的突破。在这场比赛之前,詹姆斯NBA生涯总得分已经达到33626分,排在NBA历史得分榜第四位,距离超越位列榜单第三的科比(NBA生涯总得分33643分)只差18分,超越即将到来,历史拭目以待。

“任何时候,我能够与那些伟大的球员们联系在一起,都是非常酷的事情。”詹姆斯说,“科比和我都是高中毕业直升NBA,我们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每一天都在努力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去激励全世界的孩子们,我们有很多相似之处。”

里程碑时刻在湖人与76人比赛第三节结束前7分22秒如期而至,詹姆斯突破上篮打进,本场得分达到18分,NBA生涯总得分增加至33644分,在NBA历史得分榜上超越科比,排名来到第三位,仅次于卡尔-马龙(36928分)与贾巴尔(38387分)。在詹姆斯完成超越后,76人叫了暂停,现场播报了詹姆斯的里程碑,76人主场球迷起立欢呼,詹姆斯挥手向球迷致谢,虽然是在客场,但杰出的赛场成就不分主客。

科比获得33643分总计打了1346场比赛,詹姆斯完成对科比的超越,总计用了1242场比赛。科比NBA生涯场均25分,投篮命中率44.7%,三分球命中率32.9%,詹姆斯NBA生涯场均27分,投篮命中率50.4%,三分球命中率34.4%。在NBA生涯中,詹姆斯与科比总计22次交手,詹姆斯赢了其中的16场,在这22次交锋中,詹姆斯场均28.2分7.4篮板7.3助攻,科比场均24.6分5篮板5.2助攻。

“我真的为勒布朗感到高兴,很开心看到他取得的成就,非常了不起,他是伟大的。他是湖人的球员,是我们的兄弟,”科比谈到詹姆斯在总得分上超越自己时说,“人们对于我和其他运动员的竞争心态存在误解,他们认为我们不希望被超越,这完全不符合事实。如果我们同场竞技,那就是激烈的竞争,但若是你取得了某个成就,需要做的是继续前行,而不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成就去做什么,那是非常幼稚的。我希望看到其他球员的出色表现,希望看到他们超越我。”

得分爆炸的科比与厚积薄发的詹皇

科比,为得分而生的球员。在新秀赛季,科比曾找到时任湖人主教练德尔-哈里斯,向哈里斯提出了一个建议。“当时科比想让奥尼尔增加高位掩护的次数,腾出篮下的空间留给他突破,科比告诉我,他能够在一对一中撕开任何人的防守。对于科比的建议,我的第一反应是‘这孩子是不是疯了?’”哈里斯回忆道。

当菲尔-杰克逊成为湖人主教练,为了让科比转变一下对于无私团队合作的态度,专门安排科比与乔丹见了一面。“那次会面是这样的,科比与乔丹握手后,说的第一句话是‘你知道我能在一对一中打爆你吧?’”杰克逊说。

科比就是一位对于得分能力自信到爆棚的球员,而他在得分方面的成就证明了绝非自大,NBA生涯6场得分60+、25场50+、122场40+、431场30+。科比的强悍在于得分爆发力惊人,三节比赛62分,单场81分,连续4场50+,NBA生涯最后一场比赛60分谢幕,科比在进攻领域的爆炸属性结合高观赏性的球风,令他在NBA历史留下了一连串惊人且绚烂的得分表演。

在得分手段上,科比堪称完美,他的技术已臻化境,是联盟球员的学习楷模。关于这一点,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曾亲眼见证,那是在2013年全明星周末,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赴现场采访,看到阿尔德里奇找到科比求教篮下背转身,科比当场示范,其他全明星球员看到科比在进行技巧教学,纷纷围了过去,那真是一代篮球宗师的气场与威信。

华丽且无死角的技术是科比的标签,而他还有一个特质却被低估了,那就是体能。有一种说法,给一位全明星级得分手足够数量的投篮机会,刷80+也是可以做到的。这是一种误解,实际上比赛中是存在体能边界的,到达了这个边界,得分再往上走就非常难了。科比的一个强项就是体力充沛,与科比“合砍”83分的布莱恩-库克在回忆那场81分经典战的时候,最感到惊讶的不是分值,也不是科比的技术,而是科比的体能。“打了42分钟,投篮46次,科比在下场的时候,竟然不怎么累,这太不可思议了。”库克说。

体能条件一看天赋,二看苦练,科比的训练态度,对于很多球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其中就包括詹姆斯。备战2008年奥运会期间,美国男篮前往一座城市,抵达时已是凌晨,包括詹姆斯在内的绝大多数球员都选择先睡觉,然后起床后再去训练,而当詹姆斯和韦德睡醒后来到训练馆时,发现科比已经练得满头大汗。

詹韦很好奇地问道:“科比,你在干什么?”

科比答道:“我在做今天的第二组训练。”

那一幕,对詹姆斯和韦德触动特别大。“在我们都还没有来之前,科比已经独自完成一组训练了,”韦德回忆道,“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他与其他球员真的不一样,他的工作态度仿佛猛兽,这注定了他成就伟大。科比的训练方式不仅仅激励了我和勒布朗,还成为全队的榜样。我们原本以为自己对于训练的要求还算严格,直到看到科比的训练,我们才发现差异有多大。”

科比在训练上的投入对于詹姆斯是有启发性的,詹姆斯拥有着NBA历史中最顶级的天赋。2002年夏天的时候,距离高中毕业还有整整一年的詹姆斯,接受了骑士的秘密试训,18岁的詹姆斯在那次试训中打爆了NBA球员,还完成了一次令人叹为观止的隔扣。没有不透风的墙,联盟其他球队从各种渠道得知了骑士试训詹姆斯,集体向联盟告状,结果骑士被罚了15万美元,但骑士丝毫不恼,而是乐呵呵地交钱,因为他们看到了詹姆斯的实力与潜能。

在2002-03赛季开始前,骑士交易走了队内的前三位得分手,并且不求回报,他们只想全力摆烂以便得到状元签选詹姆斯。在2002-03赛季最后一场常规赛开战前,骑士的战绩是16胜65负在东部垫底,而排在西部倒数第一的掘金是17胜64负,只要骑士输掉常规赛收官战,就妥妥的常规赛最差战绩,但他们却“意外”地赢了最后一场,掘金则“顺利”输球,两队同为17胜65负,并列联盟最差。由于骑士没有“独占”战绩最烂的位置,造成能否选中詹姆斯出现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这令球队管理层大怒,骑士的股东迪克-沃特森跑进了教练办公室,拍着桌子对时任骑士主帅斯玛特咆哮道:“你怎么赢了?我们为了选秀准备了好几个月,万一被你搞砸了怎么办!”

让一支职业球队,如此热衷于摆烂,可见詹姆斯的天赋有多高。

詹姆斯没有让骑士,也没有让整个篮球世界失望,他不像科比那样展示出惊天动地的得分爆发力,NBA生涯单场最高分“只不过”61分,但詹姆斯却拥有历史顶尖的得分输出稳定性,他是NBA历史唯一做到连续15个赛季场均得分25+的球员,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发生,詹姆斯将在本赛季结束后,完成连续16年场均得分25+。

詹姆斯NBA生涯只有两个赛季场均30+(2005-06赛季和2007-08赛季),但他做到了从NBA生涯第二年开始就场均25+并一直保持到现在。在得分领域成就如此卓越的科比,NBA生涯20年场均25+的赛季是12个,也不及詹姆斯。此外,詹姆斯已经连续972场得分上双,他是NBA历史唯一连续得分上双场次达到900场的球员。

不仅仅是场均得分,詹姆斯在总得分方面也是稳步处于NBA历史“云端”级别,他有10个赛季总得分2000+,除了詹姆斯之外,NBA历史只有两人做到这一点,分别是卡尔-马龙(12个赛季得分2000+)和乔丹(11个赛季得分2000+)。

天赋是詹姆斯成功的基础,而苦练是他不断进步,将潜力兑现的阶梯。詹姆斯在NBA的成长历程,就是通过训练实现自我升级的过程,期间经历了许多令他痛心的打击,2007年总决赛暴露了远投不佳的短板,2011年总决赛凸显出低位技巧不足的软肋,这些缺点让詹姆斯付出了冲冠失败的代价,也鞭策他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提升技术等级。

2008年与科比在美国队并肩作战之前,詹姆斯在力量训练上投入较少,毕竟他天生神力,但亲眼目睹科比在身体训练方面的强度后,詹姆斯调整了他的训练体系。詹姆斯聘用了两位私人训练师曼西亚斯与唐尼-莱蒙,曼西亚斯曾是乔丹私人训练团队成员,乔丹非常认可曼西亚斯的能力,专门为他写了推荐信,莱蒙曾在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服役15年,是一位生物力学专家。莱蒙和曼西亚斯一起负责詹姆斯在赛季进行期间以及休赛期的训练,比赛之前的热身准备是莱蒙的工作,比赛之后的身体恢复是曼西亚斯的专长。

詹姆斯每年花在训练和身体保养方面的经费高达150万美元,其中就包括在自己的家中,建造了一个专业化程度堪比NBA训练馆的健身房,其中不但有常规的训练器材,还引进了包括高压氧舱在内的许多高精尖科技产品并且不断更新换代。“勒布朗将锻炼和保养自己的身体作为一种投资,”詹姆斯的昔日队友迈克-米勒说,“他为此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很多人不会这样做,他们觉得花费太高,但勒布朗从不这样想,他知道这样的投入会让他在比赛中有更大的产出。”

在吃方面,詹姆斯对自己非常苛刻。在2018-19赛季,詹姆斯遭遇腹股沟伤情,这是造成湖人无缘季后赛的主要原因之一。詹姆斯意识到,他需要比以前更加严格地保护自己的身体状态,而想要做到这一点,首先从“吃”开始。詹姆斯在饮食方面的自律性早已是楷模级别,但他之前还给自己的餐饮单上留下了一个心头好,那就是巧克力曲奇饼,詹姆斯将这种饼干称为“除了家人之外的人生挚爱”,在2019年的夏天,他放弃了这个“挚爱”。

“朋友说我绝对不可能戒掉巧克力曲奇饼,因为我太爱吃了,他们曾多次看到我因为馋嘴去吃它,那是我的挚爱呀,”詹姆斯说,“但是,我知道当身体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你必须要做出取舍。这是一个挑战,而我喜欢挑战,这是一份动力,我为之全力以赴。”

戒掉巧克力曲奇饼只是一个细节,而正是一个个严以律己的细节,构成了詹姆斯在得分领域的常青,35岁的他依旧是篮球场上的“国王”,依旧没有“过气”。

“有人说他要过气了,要完蛋了,这些说法真是太蠢了,”科比谈到詹姆斯时说,“勒布朗是非常棒的榜样,无论你是职业球员,还是一个孩子,看看勒布朗的成就,看看他持之以恒的努力,那是值得学习的。”

詹姆斯刷新得分榜时间轴

超越,是一步一步的拾级而上,超越科比是一个成果,而在迎来这个成果之前,詹姆斯是用一连串闪光的足迹,谱写了刷新历史得分榜的时间轴。

北京时间2016年11月7日,骑士在客场以102-101击败76人,詹姆斯交出25分8篮板14助攻成绩单,他在比赛首节通过一次快攻上篮,令自己NBA生涯总得分进入历史前十。“这是一份荣誉,我很感恩。”詹姆斯说。

在进入历史得分榜前十之后一个月,2016年12月10日,詹姆斯再次刷新得分榜排名,在骑士主场114-84大胜热火的比赛中,詹姆斯拿到27分,终场前6分58秒上篮打进,令他的NBA生涯总得分超过埃尔文-海耶斯,NBA历史得分榜排名提升到第九位。“任何时候,我能够与杰出的前辈们相提并论,我都深感荣幸,保持谦逊,继续努力。”詹姆斯说。

同样是在2016年12月,詹姆斯再度迎来超越时刻。12月21日,骑士客场加时114-108击败雄鹿,詹姆斯贡献34分,他在首节结束前9分11秒抢到J.R.-史密斯投失的球,禁区强攻上篮打进,这个进球令詹姆斯NBA生涯总得分超过摩西-马龙,NBA历史得分榜排名来到第八位。

在NBA历史得分榜前十中,有多位湖人名宿,詹姆斯的超越之路,也是不断挑战湖人队史名将的过程。2017年3月31日,骑士在客场以93-99不敌公牛,得到26分的詹姆斯完成对湖人传奇中锋沙克-奥尼尔的超越,NBA历史得分榜排名上升到第七位。

在谈到詹姆斯这项里程碑时,被詹姆斯超越的奥尼尔,说了一句大实话。“关于这件事,最疯狂的是,我们都认为勒布朗更像是‘魔术师’那种全能战士,而不是迈克尔-乔丹那种得分手,但他却能够在保持全能表现的同时,不断在得分领域取得突破,这很不可思议。”奥尼尔说。

2018年10月28日,詹姆斯在湖人与马刺的比赛中得到35分,超越德克-诺维茨基升至历史得分榜第6位。“他的成就令人惊叹,简直不可思议,”诺维茨基谈到詹姆斯的得分里程碑时说,“如果他能够保持健康,将状态延续下去,未来有机会超越贾巴尔。”

NBA历史中,说到得分这个项目,贾巴尔在总得分方面霸榜,而另一位中锋神将张伯伦同样是一座高峰。2018年11月15日,詹姆斯迎来了对这座高峰的翻越,在湖人主场126-117击退开拓者的比赛中,詹姆斯砍下44分,在NBA历史得分榜上超过张伯伦位列第五。“张伯伦与奥尼尔,都是NBA历史最具统治力的球员之一,也都是湖人队史最佳球员之一,是顶级的得分手,我的名字能够与这些前辈们放在一起,我感到光荣,”詹姆斯说,“这一切来自于努力,我拥有天赋并且充分发挥了出来。”

用惊人的努力将卓越的天赋兑现,乔丹是这方面的标尺,是詹姆斯的榜样。2019年3月7日,詹姆斯在湖人主场对掘金的比赛中拿到31分,NBA生涯常规赛总得分达到32311分,在NBA历史得分榜上超越乔丹,排名升至第四位。里程碑时刻在第二节比赛结束前5分38秒到来,詹姆斯接到朗多传球中路突进左手上篮打进并制造犯规加罚命中,正式完成总得分对乔丹的超越。

抵达荣耀时刻的詹姆斯振臂庆祝,现场球迷起立祝贺詹姆斯达成里程碑,球馆大屏幕播放了致敬詹姆斯的视频,从NBA生涯第一场比赛开始回顾,那是跨越16年的伟大旅程。当詹姆斯下场休息,激动的心情开始释放,他坐在板凳上,用毛巾掩住脸部,独自沉浸在梦想成真的酸甜苦辣之中。

赛后,詹姆斯谈到总得分超越乔丹,他的心情依旧很激动。“我不知道应该如何表达,我在职业生涯中取得过很多成就,这一次可以排在最高的位置,能够与夺冠相媲美。”詹姆斯说,“对于一个来自阿克隆的孩子来说,需要激励,需要积极的影响,MJ就是给予我这些的那个人。我想成为MJ那样的人,渴望孩子们能够像崇拜MJ那样崇拜我。实话实说,这种感觉太疯狂了。”

除了在NBA历史得分榜上不断攀登,詹姆斯还在最年轻得分纪录方面全面收割,从最年轻1000分到最年轻33000分,詹姆斯总计拥有33项NBA历史纪录。就在2019年11月28日,詹姆斯在湖人客场对鹈鹕的比赛中,成为NBA历史第四位总得分达到33000分的球员,与此同时打破了科比保持的纪录,成为NBA历史最年轻33000分先生。

在得分领域不断刷新历史的詹姆斯,从未将自己定义为一名得分手。“我不是那种说,‘好吧,我要统治得分端’的球员,”詹姆斯说,“如果你了解我的职业生涯,你就会知道,我努力统治所有数据,得分、助攻、防守等。当你划分我的类型,你不会说我是一名得分手,我的风格中有太多属性,得分只是其中一项。”

没有将得分作为自己独特属性的詹姆斯,却一次次将各项得分里程碑收入囊中,这就是划时代超级巨星,历史级天赋在得分上的变现。

总得分王?顺其自然的征途

“如果我说对此毫无想法,那我就是说谎。但是,我不会去考虑要打多长时间,场均要有多少分才能做到,因为那就不是我打球的理念。我知道有机会,但我会顺其自然。”

当谈到未来能否在得分榜上超越贾巴尔,成为NBA历史总得分王时,詹姆斯说出了以上这番话。詹姆斯很坦诚,已经来到榜单第三的他,坐三怎能不望一,但他希望的是水到渠成。

媒体和球迷对于詹姆斯能否称霸得分榜有许多预测,比如著名篮球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就曾通过计算,得出詹姆斯将在2023年2月总得分超越马龙,在2024年11月超越贾巴尔成为NBA历史得分王。

詹姆斯能否超过贾巴尔?回答这个问题,要先说一说为什么贾巴尔总得分NBA历史第一?贾巴尔能够做到,关键在于他打得好,并且打得时间长。贾巴尔在NBA征战20年,其中17个赛季场均得分20+,4个赛季场均30+,在38岁的时候仍能场均得到23.4分。

场均得分高只是成为总得分王的重要条件之一,参赛场次多是另一个要素。贾巴尔NBA生涯打了1560场比赛,该项数据历史第二,仅次于罗伯特-帕里什(1611场比赛)。贾巴尔NBA生涯20年,有17个赛季至少打76场比赛,11个赛季出战场次不少于80场。在NBA生涯中,贾巴尔的比赛出勤率达到惊人的95%。

简言之,想要在总得分上超越贾巴尔,要有顶级的得分能力,还要具备顶级的身体耐用性,两个条件缺一不可。不以得分手自居的詹姆斯,NBA生涯场均27分,而贾巴尔是24.6分,詹姆斯在场均得分方面是胜过贾巴尔的。NBA历史只有4名球员总得分达到33000分,分别是贾巴尔、马龙、詹姆斯和科比,詹姆斯是4人中拿到33000分所用场次最少的。

詹姆斯能否超过贾巴尔,关键点在于他NBA生涯的持久性。詹姆斯也是NBA历史中的“铁人”,身体耐用性非常强,但任何人都会随着岁月滚滚向前,而不可避免出现机能老化的状况,这是自然规律。

在上赛季,詹姆斯就因为腹股沟受伤连续休战17场,他在本赛季也曾遭遇腹股沟问题的困扰。詹姆斯也是血肉之躯,同样会疲劳会受伤,而且与贾巴尔所处的时代相比,如今的篮球比赛的模式,对于球员的身体消耗更大,受伤风险也更高。

经常有人说八九十年代的NBA对抗更激烈,球员更累也更易出现身体损伤,这实际上是个误解。“有人总是说过去的比赛对抗性多么强,但他们并不知道,身体对抗并不是产生伤病的主要原因,我们常见的膝盖、脚踝和跟腱等部位,通常是不会因为对抗中的推拉产生伤情的,”前灰熊副总裁霍林格说。

既然在业内人士看来,身体对抗不是造成受伤的主要原因,那什么才是呢?“导致身体受伤的主要因素是比赛中的加速和减速,”霍林格说,“现在的篮球模式要求场上的球员要做大量的加速和减速运动。以前的比赛,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位于弱侧的球员,通常不需要怎么动,而如今注重速度和空间的打法,大范围的转移球,让攻守两端的运动量都大增,这与过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迈克尔-乔丹可以一年打3000分钟,但那时候的比赛和现在的比赛完全不一样,同样的上场时间,给球员带来的身体消耗相差很多。”

詹姆斯NBA生涯第一年,也就是2003-04赛季,NBA还没有球队场均回合数达到95次或以上,而如今NBA30支球队中有16支场均回合数过百,30支队伍中节奏最慢的黄蜂,场均也要打97回合。更快的比赛节奏,更多的回合数,更多的奔跑距离与加速和减速,对于球员抵御疲劳和伤病的要求更高,而詹姆斯毕竟不再年轻了。

从詹姆斯进入NBA那一天开始,他就被赋予了许许多多的期待,下一个乔丹,总得分王,40000+10000+10000先生。或许,这些目标最终并未达成,但詹姆斯凭借着杰出的天赋和不懈的努力,走出独属于他的伟大篮球征途,现在的詹姆斯不必和任何传奇比较,因为他自己已是传奇。

“勒布朗不用去追赶谁,”贾巴尔说,“他已经在NBA留下了伟大的印记,他拥有难以置信的职业生涯。”

(硬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