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密国安新体能教练;30岁年轻有为 想让球员远离伤病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个道理在足球圈亦然。当职业球员的梦想破碎,又有多少人能够用其他方式继续追梦呢?30岁的迪米特里·法尔博就是这样一个代表,伤病让他当不成一名职业球员,但他却成为了一名专业的体能康复师。加入国安后,他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帮助球队,目标是让更多球员尽可能远离伤病。

国安体能教练与热内西奥

球员梦碎后走上另一条路

法尔博从小和很多爱好足球的孩子一样,怀揣着一颗想要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 16岁时的一次伤病让他不得不远离赛场,膝盖前十字交叉韧带的伤病成了他永远的痛。从那时开始,职业球员梦想基本破碎的他又萌发了一个新的“种子”——选择学习运动医学方面的知识。

法尔博在离开蒙彼利埃之后,走进大学课堂研究体能训练和伤病康复等课程,并逐渐成为了一名体能康复训练师。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希望自己的故事不再重演。”大学期间学习的知识让法尔博备受鼓舞,他知道这些对将来从事相关工作、帮助那些受伤病影响的球员们回到球场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法尔博毕业后在图卢兹青训学院工作了4年,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一定的人脉后,在2014年来到法甲豪门里昂队担任一线队的体能教练兼康复师,还在那里结识了时任球队主帅、现任国安主帅的热内西奥。他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获得了整个教练组的认可。

热帅力邀好帮手“入队”

上赛季热内西奥在接手国安队以后,也曾面临同样的伤病问题,中场大将池忠国和后防主力李磊就因为不同程度的伤病缺席过一阵比赛。力邀法尔博进入自己的教练团队,热内西奥也是希望这位年轻人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和解决这方面的问题。相比里昂时期,法尔博加盟国安教练组后,其角色也有了一定的转变,从体能康复师逐渐转变为以体能训练为主的助理教练。冬训期间的训练课上,法尔博也经常在训练中亲自上阵为球员们做动作示范。

加入北京中赫国安的教练组对法尔博来说是全新的课题和挑战,但他对自己首次海外执教充满期待。“对我来说接触一种全新的文化很有意思。主教练向我介绍了很多俱乐部的历史和北京的生活,我也很期待新赛季早点开始,我们一起去赢得胜利。”

对于自己角色的转变,他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我的工作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我需要与助理教练一起完成体能训练的计划和执行,同时还要利用曾经的相关经验帮助目前球队的伤员完成私人康复计划的制定,帮助球员们快速走出伤病阴霾,回到球场。另外,我也会对每天的训练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以此来评估每一堂训练课的训练水平,将结果反馈给主教练热内西奥。”

“数据控”为球员定制课程

说到数据,多年在顶级豪门俱乐部工作的经历,让法尔博非常看重大数据的作用,他两年前就在接受体育科研媒体采访时谈到过这一领域的内容。此番来到国安,他对于数据的应用又持什么样的观点呢?“数据是不可缺少的辅助支持,但根本还必须服务于球员本身。”

他表示,每一个球员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对于体能教练来说,他们的职责是利用科技来帮助球员定制个性化的课程,根据球员的特点、位置、身体机能来制定不同的训练和康复方案。在训练中,法尔博会经常询问球员们的感受,“我需要知道每一位球员对训练效果的最直观反应,以此判断他们的身体素质,再根据这些反馈制定出新的训练计划。有的球员,需要量身定制属于他的训练计划。”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