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媒: 李秋平下课并非无辜 他的离去是重建符号

从游子归乡时的意气风发,到被球迷此起彼伏的“下课”声缠绕,不到两年的时间,李秋平的执教生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1月初的全明星周末期间,这位曾于18年前率领上海男篮夺得队史唯一冠军的功勋教练就已萌生退意,随后又一波连败彻底断送了他在“大鲨鱼”的第二段执教生涯——上周六,在上海男篮官宣李秋平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之职时,这支本赛季目标前八的球队刚刚遭遇六连败,以8胜20负的尴尬战绩位列积分榜第16,晋级季后赛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

按照李秋平的说法,是自己主动向俱乐部提出的辞呈。尽管每个人都明白,他的离去几乎不可避免。用当下时兴的说法,李秋平并非一位有“路人缘”的教练。这一方面是源自他不愿向现实妥协,或者说他秉信的“团队篮球”理念脱离了现实,正是理念的差异导致了李秋平与弗雷戴特分道扬镳。

经历了一个赛季的合作,在申城乃至整个CBA都拥有极高人气的超级外援弗雷戴特离开了中国。而李秋平关于“团队篮球”的宏伟蓝图其实更多地体现在言语中,而非球场上——除了在青岛的短暂时光,李秋平获得成功的球队均为当年联盟中的超级球队,他没有在一家本土阵容薄弱的俱乐部证明过自己。更重要的是老帅每场赛后的那些言论。那段旅美经历在李秋平的身上留下了深刻烙印,他热衷于分析数据,并透过那些冷冰冰的数字点评场上每个环节。从篮板球争夺到出手成功率,李秋平总会提及很多,但几乎从不提及自己,也因此成了球迷们眼中的“不粘锅”。

唯独主动请辞的这一次,他揽过了球队战绩不佳的全部责任。“作为主教练,我负责训练、比赛、引援,对于成绩不佳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习惯了“下课”声的李秋平自然明白球迷对自己的抵触,坦言辜负了大家的信任。离别时刻,很多话第一次从他的口中说出,除了向球迷们的致歉,还有对一些基本事实的确认——“按照引援,球队本应完成’保八’的目标。出了一些状况,很多该赢的比赛没有赢。”

要客观评价李秋平的功过是非,确实不该忽略他在这两年内的时运不佳。继上赛季遭遇大面积伤病潮后,上海队防守核心张兆旭又在本赛季开始前的官方体测中受伤。这是无人可预料的“天灾”,直接打乱了球队额内线轮换。而多年青训不力导致本土新人匮乏,同样不是李秋平能控制的现实。但李根、鞠明欣以及两位小外援纳纳利与麦卡勒姆的低迷表现,则是他的责任。久事集团入主上海男篮后,李秋平参与了球队每一笔签约,至于究竟是用人不当还是看人不准,如今已无从考证。而这位老帅在休赛期重点训练的球员基础能力,在赛场上却表现为在联赛中敬忝末座的罚球与三分球命中率。李秋平的执教风格时常会让外界困惑:他在强调球队整体性的同时,却也毫不避讳谈及麦卡勒姆作为外援欠缺个人能力;在起用施宇晨等年轻球员的同时,又一度将上赛季表现惊艳、成长迅速的王潼置于板凳末端。

如果说一定要有人为这支球队的糟糕战绩负责,那这个人也只能是李秋平。在战绩不佳时离去,是多数教练都不得不面对的命运,也是职业体育的规律,不存在部分媒体口中所谓的“无辜”,也不妨碍承认李秋平过往为这座城市所做出的贡献,仅此而已。

诚然,更换教练短时间内也改变不了这支球队的命运。这更像是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符号,是对上海男篮这个失败赛季的盖棺定论,也是球队重建的开始。按照俱乐部的说法,李秋平将转任俱乐部总教练,专注于俱乐部梯队建设和培养青少年球员,而一线队的教鞭将交于功勋元老刘炜与希腊外教马诺斯,前者任领队兼一线队教练组组长,后者则任执行主教练,与现有教练组一起带队完成本赛季剩余比赛。即便“大鲨鱼”能扭转颓势,按照目前的形势,也不过是在与深圳、同曦、福建等队的竞争中胜出,勉强挤进季后赛。对于这样一家志存高远、投入不惜余力的俱乐部而言,这也算不上理想的结局,更何况要达成这一切也并不容易。本赛季结束后的休赛期或许才是决定球队未来走势的关键——主教练之位留给刘炜还是在外教中另做他选?老化的主力阵容如何补充?张兆旭与董瀚麟之外能否寻觅到内线新援?未来又会起用怎样的外援组合?这一连串问题,只有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记者 谢笑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