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是中国男篮希望之星 重伤1064天后复出能否迎来重生?

再一次踏上赛场,邹雨宸的脸上已经多了不少青涩的胡茬。旁人难以想象,在这阔别球场的1064天时间里,这个2米07、200多斤的汉子内心,究竟经历了什么。

昨晚,八一男篮客场挑战吉林,这原本是一场并无多少悬念的比赛,吉林队的整体实力明显在八一之上,最终的结果也以八一队的失利而告终。但就在这个夜晚,因伤告别赛场两个半赛季的邹雨宸,终于回来了。

在首节还剩2分28秒时,邹雨宸替换张祖铭登场,当邹雨宸脱下热身服走上场地的那一刻,吉林长春主场的球迷为他送上了掌声和欢呼。就像是欢迎一位远道而归的战士。三年前,他正是在这座球馆重伤离场;三年后,他在同一座球馆再上征程。

久疏战阵的邹雨宸,一场下来只打了16分钟,拿到4分6篮板1助攻1盖帽。这并不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但对于邹雨宸来说,能够重新回到赛场,已经是他和命运斗争中,一次里程碑式的胜利。

他曾是中国男篮希望之星 重伤1064天后复出能否迎来重生?

自打2014年进入八一男篮一队开始,邹雨宸迅速崭露头角,并很快坐稳了队中主力的位置。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赛季,就能够场均拿到14分外加9.6个篮板的准两双数据。到了2016-17赛季,邹雨宸场均可以得到16.3分、8.6个篮板外加2.4次盖帽。当时,很多人都将他视作中国男篮未来内线的希望,期待他能够带领八一男篮走出低谷。

2016年,邹雨宸跟随宫鲁鸣指导率领的那支国家队,参加了里约奥运会。虽然中国男篮小组赛5战皆墨小组垫底,但邹雨宸展现出的潜力和天赋,还是让人赞叹不已。面对欧美球队强壮的内线,邹雨宸敢对抗敢做动作,而且他的基本功非常扎实。他的未来,几乎肉眼可见。

2017年的夏天,邹雨宸前往美国进行特训,并计划参加NBA选秀,但最后,邹雨宸认为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选择放弃。

从美国归来之后,邹雨宸马不停蹄赶往国家队,他内心充满为国效力的渴望,但疲劳的身体却埋下了危险的隐患。在中国男篮红队与伊朗队的第二场热身赛中,邹雨宸只打了不到8分钟就得到了12分和12个篮板,可意外突然就这么发生了,在一个回合中邹雨宸受伤离场,当即被送往医院治疗。经过仔细检查,邹雨宸被诊断为“膝盖十字韧带撕裂”,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他曾是中国男篮希望之星 重伤1064天后复出能否迎来重生?

邹雨宸默默接受了这一切,但他心中为国效力、证明自己的欲望却越来越强烈。2018年7月,为了备战亚运会,并未完全康复的邹雨宸选择复出,然而他却再次受伤,而且伤情比之前更加严重——前交叉韧带断裂。这次伤病让他错过了亚运会,也错过了2019年的世界杯。

事后邹雨宸回忆起来,仍旧感叹:“那时候比较着急,想打亚运会,训练和康复也很激进。但是在最好的时候经历这种伤病需要休息很长时间,确实挺难接受的。”

那次伤病之后,邹雨宸在2018年10月前往美国进行了手术,并且在当地进行了六个月的康复治疗。回到国内后,他每天驱车30多公里赶到训练局和著名体能康复师叶恩汇合,在叶恩的帮助下进行康复训练,一天的训练结束后又一个人回到住处。再后来,由于叶恩有中国男篮的比赛任务,需要跟随队伍外出训练和打比赛,叶恩就拜托国乒体能师张国峰带邹雨宸康复。

两次重伤,改变了邹雨宸的职业生涯和人生轨迹,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他的心态。他开始变得更加耐心,他开始审视和思考自己的生活。

“第一次受伤还没觉得很难,第二次受伤才真正觉得恢复伤病实在是很困难的一件事。一开始内心很崩溃,但是一步步走过来,现在可能就要看到胜利的曙光了,就需要再坚持一下。”邹雨宸说道。

他曾是中国男篮希望之星 重伤1064天后复出能否迎来重生?

今年10月份在武汉进行的军运会,邹雨宸并没有出现在名单当中,他似乎已经渐渐淡出了球迷们的视野。但本赛季八一男篮的注册名单里,出现了邹雨宸的名字,可是直到前半个赛季过去,邹雨宸也始终没有等到上场的机会。

八一男篮主帅王治郅,曾经是邹雨宸的队友和老大哥,现在则成为了他的主教练。大郅喜欢邹雨宸,每次都会喊他的绰号“小肘子”,可大郅心里清楚,对于这样一位接连经历过重大伤病的球员来说,怎样的谨慎和小心都不为过。这些年邹雨宸远离赛场的日子里,大郅不仅陪伴他进行康复,也和他聊过很多东西。

关于篮球,关于梦想,关于命运。

结束与吉林一战,大郅在赛后的发布会上,专门提到了邹雨宸的回归。他说:“很高兴邹雨宸能够回到球队里,毕竟他这三年经历了很多,为了他能够复出,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希望他能够恢复好身体,为中国篮球做新的贡献。”

晚上回到酒店,邹雨宸发了一条微博,配图则是一张他在比赛中上篮的照片。他写道——“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

邹雨宸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