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奥出局新一轮的冷嘲热讽已到来 老实抓青训才是出路

新快报记者 王会进

虽然最后一战没有崩盘,陈蒲还差一点攻破伊朗队球门,但是总体来说,国奥又一次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相同的剧本,不同的球员,每隔四年上演一次。

新一轮的冷嘲热讽已经到来,然而外界也不乏真知灼见。

国奥出局

有不少人认为:现在去批评场上球员没有多大的意义,无非是情绪的宣泄而已。球员们不尽力吗?尽力了。这批球员不是中国最好的U23吗?肯定是。这是中国足球违背规律的必然结果。没有系统的青训,勉强拼凑出来的队伍,小组出线才奇怪。回头老老实实抓青训,打好基础,才是中国足球的出路。

中国足球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了,有些“常识”咱们应该是达成了共识了!

最近有一部纪录片比较火:《塞伦盖蒂》。讲的是非洲的狮子、猎豹、土狗等等,其中斑马很有意思。斑马迁徙要渡河,它们会精心挑选渡河的地点与时间,确保小斑马渡河时不会被鳄鱼吃掉。但是我想,如果有一种叫做“中国足球”的动物的话,它在塞伦盖蒂草原,是会一直重复死亡,因为它一直在同几个地方犯错。

在塞伦盖蒂,小斑马是怎样渡河的?斑马妈妈一直在河边等,其他动物先渡河,鳄鱼吃到肚皮都要撑破了,躺在河边晒太阳。这时,小斑马就能安全过河,就算踩着鳄鱼的脑袋,鳄鱼也不理。

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把这些经验、常识传给后来人。现在看了太多次的“中国足球”渡河而不得,想必大家也都清楚。那么,怎么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每次就在河边说一句“哀其不幸”。

既然大家都知道抓青少年足球才是根本,那么,怎样才能让其见效果呢?能否参考那个著名的“犯人船”理论,让足协管理者的工作与考核进行转变?例如:培养了多少足球教练?修建了多少足球场?送出去多少青少年球员留洋?

其他人为中国足球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样也是有意义的。力量大者,大做,力量小者,小做。比如像徐根宝,扎根崇明岛搞青训,不也是培养出来了攻破巴萨球门的武磊吗?恒大足校、富力足校、鲁能足校、华夏足校,甚至是吴群立、胡志军的足球培训学校,不也是一批一批足球少年在成长?

在又一次“渡河惨剧”之后,大家能对现实有更加清醒的认识,从足球管理者到踢球者,从媒体到球迷,都能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削出一个全新的自己,削出一个全新的足球环境。就像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不要问足球为我做了什么?而要问我为中国足球做了什么?”

唐人王湾有诗云: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放眼未来,万物生长。我们现在就行动,等到我们有更多的武磊、更多的足球少年时,进军奥运会世界杯才能水到渠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