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面对褒贬不一的舆论环境 胡明轩用实力自我证明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2020年CBA广州全明星的舞台上,一个生于1998年的年轻人,一个首度入选全明星的球员已经有了如此可怕的人气。在他职业生涯的第一场全明星赛上,他还以一记右手突破上篮,为他所效力的南区明星队1分绝杀北区。

他所到之处,欢呼阵阵,偶尔传来一声“妈妈爱你”的呼喊,让你以为误闯了某个偶像团体的见面会现场,据广东男篮的跟队记者透露,这样的场景在过去半年的时间里已经成为了常态。

毕竟,胡明轩这个小伙子的长相,实在太偶像了。

20多年时间里,CBA涌现过太多美男子,从当初的“逍遥王”巩晓彬,到刚刚脱下球衣的杨鸣,甚至北京首钢的两位后场刘晓宇、方硕,都是一等一的大帅哥——但胡明轩,不仅帅,而且他这个长相还怪甜的。他一笑,姑娘们的心就化了,小伙子们都想像他一样。

胡明轩是新疆人,同为新疆人的广东男篮主帅杜锋,多年以前在家乡乌鲁木齐开办篮球训练营,当时还只有小学六年级的胡明轩就被相中。杜锋说:“当时就觉得他打球很有灵性,未来很可能具备打职业篮球的素质”。这么一算,2011年至今,胡明轩从乌鲁木齐崭露头角,到被杜指导带到广东,迩来已近十年。

比起大部分踌躇满志的少年,胡明轩是幸运的,2017年红蓝国家队集训,还没打过一场CBA比赛的他就作为潜力股进入红队,后来干脆调入蓝队,进入恩师杜锋麾下。但这样的幸运,其实也带给了胡明轩不小的压力,尽管杜锋对待小胡,可能比对曾繁日还要更严格,但在有些球迷眼中,胡明轩就是篮球场上的“小鲜肉”,一个跟在杜锋屁股后边的关系户。

面对这样褒贬不一的舆论环境,胡明轩没有选择,只能埋头努力,他去打一切自己有资格打的比赛,比如2019年全国U21青年锦标赛,他就和更年轻的队友杜润旺、徐杰一起四处征战,一个不懈怠的夏天,终于促成了2019-20赛季胡明轩的大爆发。

这一季CBA,因为老将周鹏的缺阵,杜锋选择将马尚·布鲁克斯推上3号位,空缺的主力位置被给到了胡明轩手中。这是他第一次被冠军之师广东队委以此重任,但胡明轩却不仅顶住了压力,而且还越打越好。在将场均得分从上赛季的4.5分提升至10.3分之余,还成为了全CBA首屈一指的效率专家。

全明星赛前,作为一个身高1米9出头、身材瘦弱的后卫球员,胡明轩已经连续16轮比赛投篮命中率超过五成,本赛季他的两分和三分命中率分别高达69.3%和48.7%。综合一下,小胡本赛季前半程的真实命中率达到恐怖的75.6%,毫无疑问地排名全CBA第一。其中像2020年元旦对深圳的比赛,胡明轩就8投7中、7罚7中拿下24分。近10场比赛胡明轩场均14.9分,终于证明了杜锋的眼光,甩掉了“关系户”的帽子,也因此赢得了球迷的厚爱,直接被投进了今年全明星的南区先发阵容。

就在全明星开打前,又有消息传来:广东男篮趁此机会给全队放了个小假,唯有一个人哪儿也没去,依然留在训练馆里天天加练。这个人,就是胡明轩。

胡明轩是新时代CBA当之无愧的偶像球员。他的赛场照片早早在微博上爆红,用现在的说法,早就已经“出圈”了。可既然踏上了球场,胡明轩早就失去了做“小鲜肉”的机会。战场杀伐,靠的是实力。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兰陵王高长恭,英勇善战,但因为相貌太过柔美,不得不长期佩戴面具统率三军出阵。CBA联赛不会让小胡带上面具的,他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练到足够强大。

以胡明轩为代表的这一代,以“又帅又能打”为标签,正在把竞技场上的英雄偶像化。当然从美少年变成硬汉子的,绝不只是胡明轩。郭艾伦此前在某媒体上入选了亚太最帅100张面孔,排名高居第28位;大侄子的好朋友王哲林,上赛季CBA联赛的MVP;北京首钢男篮的队长——硬汉翟晓川,同样都拥有极高的偶像特质,因此收获了大批青少年的喜爱。姑娘和小伙子们对他们的追逐,如同追逐劲歌热舞的明星。可他们试图传递的,是对篮球的执着和信念。

比如郭艾伦。大家都知道,郭艾伦来自一个篮球世家,他踏上篮球道路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但了解大侄子的人才会明白,即便是郭艾伦也经历过无数艰辛,能够成为CBA最优秀的控球后卫,靠的就是比别人更多的热爱。郭艾伦的父亲说:“他大概练了一年就不用别人督促他练习了,反倒是可以用不让打篮球来‘威胁’他,比如你想让他干点啥,他闹别扭,只要说不干完今天就别去打篮球了,他立马就服从。”

凭着这样的热爱,郭艾伦顺利进入辽宁少年队。从故乡辽阳到省会沈阳,郭艾伦依然是最投入的那个孩子。当时的体育馆里,只要在晚上传来拍球的声音,那就一定是郭艾伦。甚至在球馆关灯以后,他还能在黑灯瞎火里运半天,如今的郭艾伦为何球性绝佳,似乎也就能因此找到答案了。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原创:侃球TEAM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