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祖延续不败神话逼近球圣 铁腰复制苏牙牺牲夺MVP

西甲腾讯体育2020-01-13 09:43

本赛季两场马德里德比,皇马均0-0战平马竞,与联赛不同,西班牙超级杯决赛点球大战胜出,让齐达内摘下二进宫后首冠,也是执教皇马第10冠,距克鲁伊夫已只差1冠。皇马保持点球大战必胜马竞定律,库尔图瓦贡献决定性扑救,全场MVP巴尔韦德“及时”吃红牌也同样关键。

齐祖延续不败神话逼近球圣 铁腰复制苏牙牺牲夺MVP

皇马夺得西超杯冠军

7比3到两场0比0德比大变脸,齐达内西蒙尼将固守进行到底

齐祖延续不败神话逼近球圣 铁腰复制苏牙牺牲夺MVP

齐达内再次击败西蒙尼

去年7月末北美国际冠军杯,皇马曾德比3-7惨败,迭戈-科斯塔大四喜,菲利克斯1射2传上演加盟马竞后的代表作。时隔半年,齐达内的球队早已不是昔日千疮百孔的漏勺防线,打磨重塑攻守平衡理念重回正轨,联赛半程丢12球,与马竞并列西甲之盾,失球最少两队交锋,谁要进球自然都不容易,故近两场德比(包括联赛首循环)全战为0-0,是马德里德比史上首次连续两战1个进球都没诞生。两队上回西超杯交锋是2014年,安切洛蒂旧部尚余6人,除马塞洛外均首发,马竞则只剩萨乌尔与科克,西蒙尼调整希门内斯替换萨维奇,意味着费利佩是其如今最佳中卫人选,齐祖则排出与半决赛完全相同班底。

齐祖延续不败神话逼近球圣 铁腰复制苏牙牺牲夺MVP

皇马继续使用圣诞树阵型

齐祖对比赛的设计就是控制,继续排出4321圣诞树阵型,5中场能保障控球权,围着马竞禁区来回传递配合,控制节奏以消解对手快攻,只是缺乏纵深打击,除巴尔韦德外,中场5人都缺乏后插上速度。马竞利用前场球员就地反抢乃至犯规,减缓皇马通过中场速度,双方开场就形成拉锯,往往只有定位球才能制造威胁,马竞阵中仅4人攻破过皇马球门,科斯塔(4球)与科克(2球)有伤高挂免战牌,只剩萨乌尔(3球)与希门内斯(1球),蹊跷的是正是萨乌尔最终点球宴客成丢冠罪人。

齐祖延续不败神话逼近球圣 铁腰复制苏牙牺牲夺MVP

莫德里奇主导皇马右路攻势

齐祖延续不败神话逼近球圣 铁腰复制苏牙牺牲夺MVP

约维奇上半时只有10次触球

皇马主攻方向是右翼,莫德里奇连续穿花绕步盘带过人送传中,在其主导下,白衣军上半时66%攻势出现在右翼,以至于齐祖都不舍得换下状态出色的魔笛,让已34岁半的前金球先生罕见打满120分钟。左翼完全依赖门迪,其连续利用个人速度与身体素质优势,与特里皮尔一对一对抗中占优,人球分过后抽射着实惊艳。只是皇马最后一传始终缺乏精确性,打了一小时的伊斯科关键传球居然是0,远不及5次的魔笛与克罗斯,自然只能头一个被换下。约维奇在费利佩看管下几乎拿不到球,半场仅10次触球两队最少,且没1次是在对手禁区,传球也仅5次,几乎没形成任何威胁。

门将对决扼杀进球,库尔图瓦封神之战

齐祖延续不败神话逼近球圣 铁腰复制苏牙牺牲夺MVP

库尔图瓦是皇马夺冠功臣

过去5场马德里德比,3场战为0-0,两队知根知底,防守有的放矢,对锋将是难题,此役前30分钟局面类似,库尔图瓦与奥布拉克没遇到太大挑战,只有拉莫斯传球失误送菲利克斯弧顶低射,算破门良机。下半时开场约维奇逐渐进入角色,半场带球奔袭生吃马竞防线,最后希门内斯略显狼狈铲球化解,随后法兰克福旧将又1对2强行摆脱马竞两后卫斜射,球擦远端立柱偏出,只是随后他又消失。终场前奥布拉克封下罗德里戈禁区中路低射,加时赛两连扑挡下魔笛马里亚诺射门,证明自己无愧为西甲4届金手套。

gif1

不过这场门神大战中,最后赢家却是库尔图瓦。齐祖回归后重拾自信的比利时国门,再无上赛季“射正亡”尴尬,包括点球大战,全场面对11次射正目标的打门完成9次扑救,包括80到119分钟连续6次关键扑救,挡下莫拉塔倒钩、比托洛与科雷亚禁区左右两肋抽射不说,甚至连门迪捅向自家球门死角的准乌龙也被拒之门外,点球大战又封出托马斯-帕蒂劲射。近7场各项赛事只丢2球,近18战有12场零封,本季场均失球仅0.73球,皇马13号隐然恢复昔日英超顶级门神风采。奥布拉克虽扑救水准不逊任何门将,不过扑点球真非其所长,德比常规时间与点球大战近12次面对点球,斯洛文尼亚国门未扑出任何1球……

巴尔韦德复制前辈苏亚雷斯牺牲打,吃红牌仍当选MVP

齐祖延续不败神话逼近球圣 铁腰复制苏牙牺牲夺MVP

巴尔韦德上半场保持传球成功率100%

齐祖延续不败神话逼近球圣 铁腰复制苏牙牺牲夺MVP

巴尔韦德头球击中自己腿部,错失良机

与魔笛一样,巴尔韦德是皇马发挥最出色球员之一,上半时他前场传球次数两队之首,29传无一失手,由于卡塞米罗拖后保护,乌拉圭中场也能发挥自己带球推进特长,穿裆过人、人球分过与挑球闪避飞铲,定位本该是蓝领中场的他,将各种技术流大师绝技一一复制,全场8次突破过人两队第1,只比梅西半决赛对垒马竞时少1次,沙特球迷不仅惊呼连连,更为其高歌不止。只是巴尔韦德还缺点进球运,下半时近距离头球冲顶,居然将球顶在自己抬起的腿上,如此莫名方式错失必进球良机,连自己都抱头叹息无法相信会有这等操作。

齐祖延续不败神话逼近球圣 铁腰复制苏牙牺牲夺MVP

巴尔韦德战术犯规吃到红牌

巴尔韦德加时赛更不走运,卡瓦哈尔停球失误,令队友背锅,乌拉圭人飞速回追还是赶不上莫拉塔,只能背后战术犯规放倒势成单刀的皇马旧将,红牌自然逃不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1/4决赛,苏亚雷斯门线前手球阻挡加纳中场阿萨莫阿头槌,用1张红牌代价(吉安随后点球失手)换来点球大战机会,以及乌拉圭挺进4强的佳绩,10年后同为乌拉圭国脚,巴尔韦德也用相似“牺牲打”,助本队博得点球大战机会进而夺冠,完美复制同胞前辈“功绩”。颇为喜感的是,被罚下的他赛后被赛会评为决赛最佳球员,既表彰其突出表现,或许也证明他那张“及时”的红牌多关键——染红时已是115分钟,此时若莫拉塔单刀破门,以马竞此役防线稳固程度,皇马几乎不可能起死回生。

187战夺10冠+决赛不败神话,天生赢家齐达内逼近克鲁伊夫

齐祖延续不败神话逼近球圣 铁腰复制苏牙牺牲夺MVP

拉莫斯德比战再次进球并获胜

史上第36届西超杯,迎第2次加时赛,也是1982年首届后时隔38年再度上演,不过对马德里德比而言加时绝不稀奇,两队近5场决赛全都无法90分钟见分晓,2013年国王杯,2014与2016年欧冠,2018年欧洲超级杯及今年西超杯,无一例外鏖战120分钟。加时双方门前险情不断,可最终还得由12码轮盘赌定胜负,1975年国王杯决赛与1979年国王杯第3轮、1980年国王杯半决赛,外加4年前欧冠,赢家无一例外是皇马,齐玄宗的麾下又怎能失手?德比近22次主罚点球,皇马人全命中,包括米兰欧冠决赛5连中与今日4连中,齐祖将拉莫斯从第5位主罚者提前至第4,罚点球18连中的队长不负众望,继2014与2016年欧冠、2018年欧洲超级杯后,连续4场决赛德比“攻破”马竞球门。皇马夺西超杯第11冠,仅次于13冠的巴萨,领先3冠拉科,2冠马竞与毕尔巴鄂等,水爷与马塞洛也拿下皇马生涯第21冠,平桑奇斯并列队史第2,仅次于23冠的亨托。

齐祖延续不败神话逼近球圣 铁腰复制苏牙牺牲夺MVP

9场决赛保持不败,齐达内还是人生赢家

齐祖延续不败神话逼近球圣 铁腰复制苏牙牺牲夺MVP

齐达内夺得执教生涯第10冠

齐达内再封神,拿下二进宫后首冠,也是执教皇马第10冠。9场决赛,齐祖从未输过任何1战,3次欧冠,2次世俱杯,2次欧洲超级杯,2次西超杯。执教皇马187战连夺10冠,平均不足19场拿1冠,有这天生赢家坐镇,皇马也保持连续10个赛季每年必有冠军入账的纪录,2016-17与2017-18年度4冠最多,均在齐祖任内,夺10冠的他已甩开8冠的莫罗尼与7冠的博斯克,距队史第一教头穆尼奥斯只差4冠。西班牙足球史上夺冠次数并列第1的是穆尼奥斯与瓜迪奥拉,之后是11冠的克鲁伊夫,齐祖已超越9冠的恩里克升至历史第4,无限接近球圣。有执教能力与掌控更衣室权威,有灵活运用战术与变阵的头脑,还有夺冠所必须的运气,法国教头的成功同样有弗洛伦蒂诺慧眼识才之功,执政后拿下25冠的老佛爷去年是如何放低姿态请回齐祖,才有今日皇马王者归来与重登领奖台的荣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