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易建联:年龄增长最大变化是心态 球员要有一颗竞技的心

采写/陈月泽 紫薯

拍摄/腾讯CBA前方报道团

2019-20赛季全明星周末以南方明星队167-166险胜北方明星队而落下帷幕,作为半个东道主,易建联此役仅打了6分半的时间,得到10分1抢断,很显然他将本次全明星看成了一次放松身心的好机会。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阿联谈到更多的还是关于广东男篮,他聊到了队中年轻球员,聊到了杜锋,还聊到了自己。

专访易建联

聊广东:全队很重视防守,胡明轩最近表现不错

今年的全明星活动有一部分放在广州长隆动物园,当一只小小憨憨的熊猫忽然扑过来时,把阿联吓了一跳,当时他的表情也被做成了表情包,“挺吓人的。”阿联笑着说。

回到全明星赛场,阿联对杜锋和曾繁日师徒间的1V1单挑很关注,他表示和队友们都看好阿日,“因为复仇机会不多,希望他能够证明自己。”最终阿日不负众望,在全明星正赛中场用一记扣篮战胜了杜锋。

其实不光对曾繁日,作为老大哥,阿联对队中年轻球员都很关心,胡明轩曾透露,在场上阿联经常提点自己。因此,像胡明轩等后辈在本赛季所取得进步,与阿联平日里的帮助是分不开的,阿联也对年轻球员的进步给予了肯定。

阿联鼓励年轻人

“他们几个后卫在球队中今年也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攻防转换、球的推进和转移,比赛的控制等,小胡最近的表现和命中率都还不错,比他赛季初有了很大的改变和调整,教练方面一直都在严格督促着他,推动着他们将注意力放在球场上。”阿联说道。

本赛季常规赛过半,广东男篮以24胜2负的战绩高居联盟榜首,并且已经9连胜,离他们亲手创造的本赛季最长连胜纪录仅差3场。在各项技术统计上,广东男篮场均120.4分比第二名新疆男篮多了3.2分,场均净胜分16.3分同样位列榜首。

除了进攻,防守才是广东男篮安身立命之本,除了北京、山西、北控、山东、广厦与深圳少数几队外,其他球队的场均失分都比“九冠王”要多。阿联个人更是凭借在防守端的突出作用,荣获12月份的“月度最佳防守球员奖”。

注重整体,强调防守,是广东男篮在缺少周鹏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强大竞争力的主因,“整个上半程下来,其实我们队每场比赛的发挥都有起伏,但是在不顺的时候,我们都会把注意力放在防守上,通过教练布置的一些全场压迫性防守,尽量去控制比赛。”阿联坦言,“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把防守做好,球队对防守很重视。”

易建联与杜锋

聊杜锋:严格是因为注重细节,他对每个人都很保护

说到注重防守,就不能不提有些“吹毛求疵”的杜锋,他对年轻球员的苛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严厉的一面通过本赛季CBA的纪录片展现得淋漓尽致,以致于“阿日,你硬一点”等杜锋语录,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阿联说,之所以杜锋给人留下的印象很严苛,关键在于他很注重细节,希望让年轻球员加深印象,将来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现在年轻球员已经占了整个球队架构的大半部分,”阿联又谈到了整体篮球,“球队的成绩也更多依赖他们在场上的发挥,因为一些低级的犯错,就会影响到整个球队的运转,每个人的作用都很重要,联赛的上半程我们打的都很整体,都需要每个人在场上执行好教练的要求和任务。”

“年轻球员容易犯错,但是每次错误要让他们去加深印象,所以教练对细节的要求很重视,由此就显得很严格,甚至是通过一些严肃的语气去加深他们的印象,避免下次再犯低级的错误。”阿联补充道。

最近两个赛季,杜锋对阿联的上场时间都进行了严格的控制,以让后者可以在季后赛发挥出最大的效用,对此阿联并不否认,毕竟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上的伤病越来越多,“这两年身上的伤病比较多,膝盖、踝关节等有很多老损伤。”

但与此同时,阿联也认为,杜锋实际上对包括外援在内的每名球员都很保护,“上赛季也没有说哪个球员的场均上场时间超过了35分钟,包括外援。像其他球队第二节和第三节两名外援都在场上时,他也会做一些调整,去保护好每个球员。”

阿联心态逐渐转变

聊自己:年龄增长最大变化是心态,作为球员要有获胜的决心

巧合的是,2002-03赛季阿联首次参加全明星扣篮大赛时,就是在广州,17年后他又一次站在了广州全明星的赛场,白驹过隙,当年的青涩少年已成“三旬老汉”,让阿联不禁感慨万千。

“我第一次参加扣篮大赛的时候就在广州,今年又回到这个地方,很熟悉,但又觉得一眨眼十几年就过去了。”阿联的这番话很像他在里约奥运会结束时,接受央视采访时说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

易建联首次参加扣篮大赛

而如今,即使已是一名老将,但阿联仍旧是中国篮球的一面旗帜,刚参加全明星时的自己,有没有想到过17年后仍然是顶尖水平?“当时没想那么多,可能会想明年怎样,不会想到十几年后怎样,因为正处于上升期的球员,可能想的最多的就是在每场比赛中去取得进步,有更多的表现。”阿联回答。

随着年龄的增长,阿联觉得自己除了年龄,变化最大的就是心态,语气中透露出历经磨难所带来的成熟与稳重,“没那么容易上头了,这种经历让自己有更多角度去看问题。”

在采访的尾声,阿联透露了自己之所以能够至今保持出色状态的原因,“作为一名运动员,要具备的就是竞技体育要有竞技的心态,不管面对什么样的防守,就要去拼,去赢对手,赢比赛,这是运动员最重要的任务。”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面对的对手是谁,都要敢于亮剑,这就是阿联十几年如一日保持出色状态的缘由,这个“三旬老汉”在成为历史得分王和历史篮板王之后,依然没有任何懈怠,在创造辉煌的路上,他还将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