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垃圾兄弟再聚首!洛瑞和德罗赞才是篮球兄弟最该有的样子

“洛瑞这家伙,越老越妖。”

2020年1月13日,马刺客场对垒猛龙,德罗赞重返多伦多。昔日北境兄弟再度重逢,在并肩作战的六年中,德罗赞与洛瑞从陌生到熟悉,从冷漠到温馨,他们相互扶持,谱写了不同流俗的兄弟情。

朋友不是先来的人,或者认识最久的人, 而是那个来了以后,真正把你放在心里的人,德罗赞与洛瑞,就是这样的朋友。

用战火点燃的兄弟情

2014年5月5日,猛龙与篮网季后赛首轮抢七。比赛最后一秒,猛龙落后一分,洛瑞最后一投遭皮尔斯封盖,猛龙遗憾落败。

无比沮丧的洛瑞躺在地板上,双手握拳挡住了自己的眼睛。其他猛龙队友大多已经向更衣室走去,只有一位猛龙球员来到了洛瑞身边,俯下身在他耳旁说道:“兄弟,别灰心,我们明年再来。”

洛瑞睁开眼睛,看到了那张原本陌生,却在此时此刻无比熟悉的面孔。“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意识到真的可以和德玛尔(德罗赞)一起开创大场面,他是很内向的人,但当队友需要他的支持时,他就会挺身而出,我欣赏这样的真诚。”洛瑞后来回忆道。

看上去憨态可掬的洛瑞,曾经不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他有很强的戒备心理,不喜欢交朋友,不轻易信任任何人,这种性格的形成与洛瑞的成长环境有关。洛瑞小时候居住的社区治安相当差,总是会有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洛瑞耳濡目染受到了一些影响。

“有些家伙装作想要照顾你,给你一些小钱,但实际上他们是要你帮着卖毒品,”洛瑞说,“我的一些所谓的朋友,在书包里放毒品或者其他一些违法的东西,他们会对我说,‘哥们,帮我把书包带回来’,但我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所以我不会按照他们说的去做。我起初把他们当做朋友,但他们的所作所为让我知道不能轻信别人。”

洛瑞拒人于千里之外,德罗赞也不是那种主动交朋友的类型,两人之间似乎难以产生交集,就是纯粹的队友关系。洛瑞在猛龙的首个赛季(2012-13赛季),与德罗赞几乎零交流,相互之间也没有保存对方的手机号,除了训练和比赛,基本上没有其他联系。

“那时候,我们都没有说过话,”德罗赞透露,“我们彼此无话可谈,更不会一起出去玩,或者聚餐之类的,任何互动都没有,我连他的手机号都没保存。”

当时洛瑞对于自己能在猛龙效力多久一点把握都没有,也确实有很多关于洛瑞的交易传闻,他曾一度接近被送到尼克斯,但由于尼克斯不愿意送出首轮选秀权,交易未能成真。2012-13赛季的洛瑞与德罗赞就像两条平行线,毫无化学反应可言,猛龙也毫无意外地连续第五年无缘季后赛。

在2013年的夏天,经纪人安迪-米勒安排洛瑞与比卢普斯(比卢普斯也是米勒的客户)见了一面,请比卢普斯为洛瑞在NBA的发展提供一些建议。“我告诉洛瑞,他来到猛龙就像我当年去活塞,那是最后的机会,必须牢牢把握才行,如果错过了,那就是自己的问题,不能怪别人,你要放下固执和怀疑,融入到这个集体中,否则你无法成功。”比卢普斯说。

洛瑞接受了前辈的意见,他开始放下戒备,积极与队友相处,尤其与德罗赞的关系开始“解冻”。作为后场搭档,当默契渐渐产生,两人都成为受益人。在2013-14赛季,德罗赞NBA生涯首次场均得分20+,第一次进入全明星,而洛瑞场均拿到17.8分,在当时创NBA生涯单赛季场均得分新高,猛龙获得48胜比之前的赛季多赢了14场,时隔五年后重返季后赛。尽管在首轮抢七输给篮网,但德罗赞与洛瑞都看到了两人联手的似锦前程。

“从我们合作的第二个赛季开始,一切都疯狂了起来,”德罗赞说,“球队的崛起进一步拉近了我们的关系,让我们成为了亲密的好朋友。”

赢球一起狂输球一起扛

2018年1月,腾讯体育专访洛瑞。在采访期间,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向洛瑞展示了一张照片,是洛瑞和德罗赞头靠头合影,照片中的他们笑容灿烂。

“你知道吗?德玛尔最爱吃的食物是牛奶泡麦麸,一定要放很多牛奶的那种。”洛瑞一边看照片,一边说道。

德罗赞与洛瑞,他们的首要身份是队友,作为赛场上的伙伴,这对多伦多篮球双子星,一起带领猛龙刷新队史常规赛战绩纪录,一起率领球队进入东部决赛,一起入选全明星,一起打奥运会拿到金牌。这些成就加固了德罗赞与洛瑞的友谊,让他们愈发彼此信任,无话不谈亲密无间。

我们可以看到,当德罗赞打出好球,洛瑞不管距离多远,都会第一时间冲过去祝贺,他是德罗赞最坚定的拉拉队长。

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当洛瑞奉献精彩表现,腼腆的德罗赞会罕见地真情流露,与洛瑞共同庆祝,他是洛瑞最坚定的粉丝。

德罗赞与洛瑞共同享受胜利的喜悦,也共同承担着失败的苦痛。当他们在季后赛表现不佳,当猛龙在季后赛出局,德罗赞与洛瑞一起扛一起哭红了眼。

2016年季后赛首轮抢七,虽然猛龙战胜了步行者,自2001年后首次进入第二轮,但德罗赞与洛瑞总计46投15中。在那个晚上,德罗赞与洛瑞一起来到了训练馆,馆内再无其他人,两人练到天快亮了才回家休息。

“德玛尔说想去加练投篮,我就说,“我陪你一起。’就这么简单。”洛瑞说。

正是在2016年季后赛,猛龙队史首次闯入东部决赛,总比分2-4不敌骑士未能进入总决赛。系列赛第一场,猛龙在克里夫兰以84-115遭骑士屠杀,洛瑞在那场比赛中14投4中三分球7中0。

当比赛结束后,德罗赞和洛瑞都没有上球队大巴,而是一起步行回酒店。在克里夫兰的街头,两人边走边聊,德罗赞安抚着洛瑞的情绪,他们相互鼓励着平复失败的心情。

“他们都希望能够给对方带去信心和勇气,要知道我们的对手可是拥有詹姆斯、欧文和乐福的球队,骑士的天赋之高显而易见,”时任猛龙主教练凯西谈到德罗赞与洛瑞时说,“德玛尔和凯尔互相扶持,彼此支撑着,这是令人感动的队友之情,甚至要超越输赢。”

你的笑对我真的很重要

“快看,镜头扫到我们了,赶快举手呀!”坐在场边的洛瑞哈哈大笑,当他看到身边的德罗赞笑得还有些局促,一把抓过德罗赞的胳膊并高高举了起来,将德罗赞带入欢乐的氛围中。“我只是想让他开心一些。”洛瑞说。

洛瑞知道德罗赞正在经历什么,德罗赞的父母患病需要亲人照顾,但德罗赞比赛日程安排得很紧,只能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从多伦多赶到洛杉矶去照料父母,至多待上一两天就要归队。因为在比赛和父母两方面奔忙,德罗赞与女友聚少离多,他无暇陪伴女友和两个孩子,导致爱情和亲情都出现裂痕。德罗赞原本性格就内向,甚至有些自闭,生活中种种不顺利的事情交织在一起,令他情绪愈发低落,直至患上了抑郁症。

洛瑞不是心理医生,他只是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方式,让德罗赞在训练和比赛中更心情愉悦一些。洛瑞想方设法搞笑,这些笑料是有温度的,温暖着德罗赞遭到伤害的心。

可以是一次训练中的打打闹闹。

可以是隔着窗户的滑稽脸抢镜。

也可以是一次背后“偷袭”。

或者是一次极限驾车挑战。

洛瑞的努力有了效果,德罗赞受到了洛瑞快乐情绪的干扰,也开始变得“不正经”起来,比如这次“骚扰”采访。

或者来一次毛巾整蛊。

在合作的六年中,德罗赞与洛瑞经历了成功的喜悦,也品尝了失败的苦涩,但无论成败得失,他们都在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成就最好的对方。那六年的时光,是属于德罗赞与洛瑞嘴角上扬的青春。有一位真心希望你能够开心快乐的队友,是一种幸福。

打不散的兄弟情

2018年7月17日晚上12点,德罗赞从洛杉矶的一家电影院走出来,他刚刚看完电影,准备去吃饭。在停车场,德罗赞接到了一个电话,他被告知已经作为猛龙交换莱昂纳德的筹码送到马刺了。

“我当时真的是措手不及,”德罗赞说,“我非常失望,搞不清为什么会这样。我在停车场坐了下来,试图想清楚这件事,我大概坐了两个小时才起身回家。”

德罗赞之所以失望,是因为他觉得自己被猛龙欺骗了。在2016年的时候,德罗赞成为自由球员,很多人觉得他会去湖人,因为洛杉矶是他的家乡,科比是他的偶像。然而,德罗赞根本没有和湖人以及其他球队代表会面,直接选择了与猛龙续约。“从我被猛龙选中开始,我就渴望在这支球队终老,而球队也在续约时向我表达了这样的意愿,”德罗赞说,“猛龙在历史中是一支留不住球星的队伍,我希望能够改变这种状况。”

事实证明德罗赞太天真了,在2018年夏天,关于德罗赞可能被猛龙交易的传闻多次出现。德罗赞为此专门询问了总经理乌杰里,乌杰里告诉他那些流言都是谣言,猛龙不会送走他。“我理解球队的运作就是生意,如果想要送走我,让我知道就可以了,我能够理解,”德罗赞说,“针对交易的事情,我多次问过乌杰里,他的回答都是‘不会的,没有这回事。’然而,事实就那样出现了,我根本没有准备,完全是猝不及防,这太没有人情味了。”

被伤心情绪所笼罩的德罗赞,需要一个愿意听他倾诉的人。“当时是洛杉矶晚上12点,我给凯尔(凯尔-洛瑞)打了一个电话,他在费城,那边差不多是凌晨3点,”德罗赞说,“我一直打,直到电话接通,我可以听出来,他正在睡觉。我告诉他交易尚未正式公布,预计会在早上官宣。我一整天都没有睡觉,凯尔给我发来了一条非常长的信息,他也很吃惊,但给了我一些建议,帮助我度过了最难熬的那一天,告诉我如何应付这样的局面。他是我的队友,更是我的兄弟,在我最难受的那个时刻,他陪伴着我。”

分手还是朋友,但再见时已是对手。2019年1月4日,马刺主场对猛龙,德罗赞第一次与老东家交锋。那场比赛,洛瑞因为背伤休战,但他来到了圣安东尼奥,与老朋友见一面。

在那场比赛中,德罗赞交出了21分14篮板11助攻成绩单,NBA生涯首次打出三双,带领马刺取胜。当德罗赞不断杀伤猛龙的防线,场边的洛瑞五味杂陈。在这场比赛之前,德罗赞曾有准三双的表现,比如10月28日对湖人得到30分12篮板8助攻,当时洛瑞还给德罗赞发短信,告诉德罗赞距离三双还差哪项数据。

洛瑞不曾忘记德罗赞,在2018-19赛季揭幕战时,猛龙众将通过球员通道入场。站在队伍最后的洛瑞,突然停了下来,做出了一个击掌的动作。

在与德罗赞并肩作战的那些日子,洛瑞和德罗赞在开场前有一个专属于他们的击掌礼,洛瑞已经习惯以这样的方式为比赛开篇了。

还是熟悉的球馆,还是熟悉的动作,只是身边已经没有熟悉的你。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

2020年1月13日,随着马刺来到多伦多,德罗赞与洛瑞两位好友,将兵戎相见,这是职业球员的使命,努力打出最好的比赛,才是对好友真正的尊重。

畅快战一场,用比赛去纪念那六年中的携手并肩。不管未来有多遥远,请记住那六年间一次次绽放的笑容,那是对友情最好的诠释,那是两个人相互依靠,一步步穿越青春。

“我们永远是最好的朋友。”洛瑞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