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本赛季中超赛程整体前提 10月31日将结束全部赛事

记者马德兴报道 元旦之后,中国足坛最大的事情就是确定新一任国家队主教练人选,如今,随着李铁率国足在广州展开备战,新赛季诸多新政也已经全面公布,未来一个赛季的中超联赛赛程如何安排便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据了解,考虑到中国足球2020年的重中之重依然还是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因而整个2020赛季中超联赛的赛程安排也全部围绕着国足冲击世界杯而展开,而且肯定不会像刚刚过去的2019赛季那样时间拉得过长,但相比往年开始的时间将大幅度提前。

①2月下旬中超开赛 10月底便结束

往年的中超联赛基本都是在3月上旬展开,主要是考虑到北方天气依然较为寒冷。过去两个赛季即2018年与2019年,则已经相对算比较早的,定于3月2日或1日正式开幕。而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则有可能提前到2月份就展开,这将创造中超联赛开赛时间最早的新纪录。

据了解,今年中超联赛很有可能安排在2月22日与23日展开首轮角逐。当然,开幕式以及揭幕战尚未确定具体的时间与地点,而且整个对阵形势也还在进一步拟定之中。实际上,作为新赛季的开锣大戏,一年一度的超级杯赛已经定于2月5日在苏州的奥体中心上演,其实就已经透露出今年整个赛季开始较早的迹象。本来,按照联赛部门的设想,由于今年亚冠联赛中超球队参赛的时间定于1月28日,亦即资格赛第三轮赛事,上赛季联赛第三名上海上港队将出场参赛、争夺小组赛正赛参赛资格,随后,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一轮赛事定于2月11日、12日进行,第二轮则定于2月18日、19日进行,超级杯赛最初的设想是安排在2月15日进行,也就是在亚冠联赛小组赛前两轮比赛之间穿插进行。但是,考虑到今年中超联赛整体原则是尽可能减少一周双赛、8天内三赛的情况,按照一周一赛的节奏进行,因此,特意将足协杯赛提前到2月5日进行,目的就是确保参加超级杯赛的广州恒大队与上海申花队维系一周一赛的节奏,而且也不至于因为要参加超级杯赛而影响到亚冠联赛小组赛。

在打完两轮亚冠联赛小组赛之后,中超联赛定于2月22日或23日展开首轮角逐,随后按照一周一赛的节奏,正常展开30轮联赛。而在中超联赛展开之前,2020赛季的足协杯赛也初步定于2月14日至16日展开首轮角逐。和以往一样,中超各队将在第三轮才会参赛。至于中甲联赛,则在中超联赛开赛后一周也就是2月29日或3月1日正式展开。

过去的2019赛季中,中超联赛直至12月1日才全部结束。但2020赛季中,为了保证国家队冲击世界杯赛,中超联赛将提前至10月31日就全部结束。这样,国家队可以从第二天展开集训,准备11月12日与17日的两轮12强赛比赛。当然,这样的设计是建立在国足肯定可以拿到12强赛参赛权的基础之上的。

②大赛期不停联赛 全面保证国足

今年是四年一度的“奥运年”,东京奥运会定于7月24日至8月9日进行。之于足球,则是欧洲杯赛进行之年,定于6月13日至7月13日期间展开。不过,根据中国足协联赛部门草拟的竞赛时间表,这两大赛事期间,中超联赛包括中甲联赛都将不会暂停。一旦出现中超或中甲球会中有外援需要回国参加欧洲杯赛或奥运会男足赛,则由于“新政”中允许“注6报5上4”,因而中超联赛不会因为个别外援被国家队或国奥队征调而暂停联赛或者是再调整外援政策。被征调的俱乐部从注册的外援中进行调整,确保联赛正常进行。

所以,在欧洲杯赛开始之后,由于6月初有两个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中国国家队也将参加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最后两场比赛,只有在6月9日主场与叙利亚队的比赛结束之后,中超联赛才会重新展开,欧洲杯赛期间,中超将总共进行3轮比赛。

当然,正常情况下,东京奥运会期间,中超联赛应该暂停,以便中国国奥队展开备战、参赛。理论上,中国男足国奥队马上就将参加在泰国进行的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比赛,能否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也很快就将揭晓。如果能够拿到入场券,则联赛部门会有考虑。但在不能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情况下,奥运会期间中超联赛也将正常进行两轮比赛。

两大赛事期间,中超联赛之所以不停,根本原因就是希望中超联赛能够尽早结束,以便腾出时间来让国足备战11月份的两场12强赛。而在12强赛结束之后,也可以让国脚们尽快展开休整,然后冬训准备2021赛季的12强赛。

③没有了长期集训 国脚状态靠联赛

当初,为了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有关方面曾设计出过“国足打中超”、“国足长期集训”等方案,但在里皮回归之后,各种计划陆续胎死腹中。虽然李铁作为本土教练接手了国足,但外界还是担心所谓的“国足长期集训”、“国足打中超”等方案是否会“死灰复燃”?至少从目前所了解到的2020赛季赛程安排来看,这些早就被证明“完全不可行”的方案将不可能在2020赛季再变成现实。

当然,为了保证国家队的备战,联赛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周之前暂停是必要的。在3月23日至31日这个2020年第一个“国际足联比赛周”之前,中超联赛将在打完第四轮之后暂停,以便国家队在3月26日主场迎战马尔代夫队、3月31日客场对阵关岛队;6月1日至9日这个“国际足联比赛周”期间,中国男足将在6月4日与9日主场先后迎战菲律宾队以及叙利亚队,为让国足有更为充足的准备时间,中超联赛会在5月24日战罢一轮之后就提前暂停,而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出线的队伍则将在5月26日、27日参加完1/8决赛第二回合角逐之后,再到国家队报到。

如果国足能够顺利晋级12强赛,则国足将在9月份到11月份参加五轮12强赛的比赛,包括9月3日与8日的两场比赛、10月13日的一场比赛以及11月12日与17日的两场比赛。届时,中超联赛也将在8月下旬暂停、国庆节之后暂停,至10月31日再结束全年中超联赛,国足有11天的时间来准备11月12日的12强赛。

换而言之,国足备战12强赛基本按照赛前有10天至两周的时间进行准备,更多地,国脚们的状态保持还是依靠联赛。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更符合国际惯例以及国家队备战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全力确保国足冲击2022年世界杯赛的大前提下,联赛的赛程安排还是相对比较科学与合理的。

当然,由于今年中超联赛开赛时间相对较往年更早,届时北方的天气依然相对寒冷,所以联赛前期,北方球队或许又将遭遇连续客场作战的情况。但着眼于大局,这些困难还是可以克服的。至于同城德比,联赛部门也将以“宜早不宜迟”的原则,尽可能提前安排展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