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下赛季外援新政 有多少个孙铭徽准备好当大英雄

孙铭徽光着上身,躺在更衣室的治疗台上,队医在使劲帮他拉腿做放松。周围一圈,坐着他的队友们,一个个喜笑颜开。

十几分钟前,浙江广厦刚刚大比分击败辽宁,没有在这里重演被翻盘的尴尬。这天晚上,全场的英雄人物是孙铭徽,他拿了37分,刚好比队里最厉害的外援威尔斯多了一分。

但我今天不是要写孙铭徽有多厉害,而是想跟CBA的中国球员们说一声:下赛季就要四节四人次了,你们有多少人想当大英雄,就像这天的孙铭徽一样,罚球的时候,全场观众为你高喊MVP?

辽宁和广厦这场球,充满了CBA特色的故事和戏剧性,这正是我们这个自己的联赛最需要的。体育比赛有很多属性,但作为一个让人观赏的职业联赛,除了团队合作之外,最基本的属性之一,就是“英雄人物”。团队合作有比较高的技术含量,并不是每个球迷都能理解彻底,但英雄人物的演出不需要具备太多知识才能欣赏,就像好莱坞大片一样——你打得勇敢、出色,观众就喜欢你了。

CBA一百多个一线球员,更多排着队的年轻球员,你们从小喜欢打篮球的原因——那个藏在你内心的梦想——不就是想当篮球场上的英雄吗?

现在机会来了,因为下赛季终于要实行外援的“四节四人次”规则,不知道有多少孙铭徽已经做好了准备。

广厦和辽宁这场球,虽然只有辽宁是单外援,但广厦新来的小外韦伯斯特拉肚子,而且初来乍到还没适应,所以广厦打起来跟单外差不多。于是,这场令人瞩目的比赛成了孙铭徽当一次大英雄的舞台。

这同样是赵继伟表演的舞台,因为辽宁队没有上郭艾伦和史蒂芬森,他们俩都病了,队里急缺外线。上一次大逆转,就是赵继伟和郭艾伦第四节导演了39-17的进攻狂潮。

到了下赛季,这种国字号球星的对决好戏,将会经常上演。哪个队强,不再取决于有没有出色的外援,更取决于中国球员的平均水平,并且有没有易建联、周琦、王哲林、郭艾伦、赵继伟这样突出的明星球员。

但CBA只有这几个突出的明星是不够的,撑不起一个高水平的职业联赛。而且,CBA外援当道十几年了,我们的中国球员还不习惯舞台的空间一下子变大,很多球员的性格还有着强烈的中国儒家特色:不争,不抢,不咬牙,差不多得了,甚至见了盖帽大王不敢上。

长久以来,CBA的得分榜很少受球迷关注,而他们习惯了在NBA得分榜上寻找他们偶像的名字。

翻开CBA的得分榜,要找到第一个中国球员的名字,通常得从第20位往后看起。每个赛季,通常会有三四个球员平均会达到20+,除了八一队球员之外,达到这个标准肯定就会进入赛季末的“最佳阵容”。

大部分一线球员,队里的主力,扎堆在平均16分上下。比如这个赛季,从16.0到16.9分共有9名球员,其中时德帅、阿不、胡金秋、原帅和翟晓川5人是中国球员。

篮板球的排名稍好,但在助攻榜上,排位最高的郭艾伦和孙铭徽同样在20名开外。

其实有实力的中国球员出场时间并不少,如果去除那些场次打得少的外援(已经被换走或者刚来),以出场10场以上计算,排名上场时间前10的就有时德帅、李原宇和陈林坚,他们上场都在37分钟以上。平均超过35分钟的还有王哲林、翟晓川和孙悦。

四节四人次以后,首先在出场时间上,每个队都会匀出35分钟左右的时间,这要匀给两个中国球员,每人就要增加17分钟以上,匀给三个人,平均每人要增加10分钟。一场比赛如果没有加时,总出场时间是240分钟,35分钟占14.5%,这就意味着中国球员的出场机会增加了14.5%。

有谁想好了去争这些机会了吗?有句经典名言:机会留给准备好的人。

这个赛季,我在跟踪一位年轻球员的成长,私下跟他做了很多的交流。他在CBA不出名,现在我也不希望你们知道他的名字。这已经是我第二次用这种方式观察一名年轻人的成长,第一次的名字可以公布了,他是贺希宁,今年进了全明星队。

这位小球员很特别,他跟出名前的贺希宁一样,打完球回宿舍,洗完澡第一件事是去腾讯看这场比赛的录像回放,而他的上场时间少得可怜。看完自己的,就去研究他喜欢的外援,私下学习他的招数。实在没什么看了,就去翻NBA的录像,看他喜欢的球星今天是怎么打的。

现在CBA球员打游戏非常普遍,没日没夜的,有的已经影响到休息和训练,但他不玩,就是钻研比赛,自学英语。我把他跟我说的一些贴出来看看,为了不影响他,我把关键的一些词隐掉了——

他跟我说的,并非每个字我都同意,所以需要交流,但我了解到他这个阶层的年轻球员一些真实想法。

教练的第一任务是赢球,不是为了培养年轻球员,所以轮换越用越短可以理解。在CBA,强队不敢用年轻球员,弱队用年轻球员赢不了球,这是我们国家打高水平篮球的人口太少的缘故,所以无论强弱队,都对外援有非常大的依赖。这个赛季,外援的合同不再随便受保障,必须符合20场或两个月的标准,所以我们看到各队频繁更换外援,达到了历史之最。

可是我们不能只图眼前,因为四节四人次会逼迫你起用中国球员,一旦底子不厚,下赛季开始就要吃大亏。反过来看,年轻球员不能等着让教练用你,必须从现在开始跃跃欲试,做好准备。

曾经让辽宁球迷引以为豪的“辽宁第四节”,今后就会成为强队的常态,出现在每一节当中。这样的大环境,为CBA出现更多的孙铭徽创造了条件,就看你想不想当大英雄。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ailen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