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血战到底”把日本记者吓傻了!“边缘人”朱雨玲夺冠是喜是忧?

[摘要]国乒队内直通赛,打响东京奥运年第一战。

“血战到底”,光看这几个字就刀光剑影、惊险刺激。近日结束的国乒“地表最强12人-2020直通釜山”队内选拔赛就是以“血战到底”为赛制,最终产生了男女冠军樊振东和朱雨玲,他们率先锁定通往釜山的门票,各自喜提100万元奖金。樊振东卫冕直通队内选拔赛,实至名归 。相比而言,几乎已是国乒“边缘人”的朱雨玲夺冠让人大跌眼镜,甚至有球迷替刘国梁烦恼,“这下女子团体赛阵容要放弃哪个好?”

樊振东经受考验“血战到底”

几乎每场比赛都打得难分难解,大满贯选手马龙、丁宁双双被淘汰。关注国乒直通赛的日本记者也看呆了,通过社交平台发表评论,谈及“中国队队内竞争堪称惨烈”,以及“二线球员们所表现出来的实力也强得让其他对手绝望”,更印证了那句“乒乓球全国冠军比世界冠军更难拿”。

在与许昕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樊振东彻底大爆发。他在大比分落后且局势非常不利的情况下,单局从2比6打到18比16。正是这一局,让许昕葬送大好时机,10比7都没能拿下比赛,被小胖用9个局点战胜。夺冠后的樊振东道出肺腑之言,这是“超出国际比赛的竞争!”

过去的2019年,樊振东曾一度曾陷入低谷,进入10月后他开始反弹。尤其是年底连续赢得男乒世界杯和年终总决赛两项冠军,再加上这次“直通釜山”的地表最强12人赛夺冠,小胖的表现可以用统治级来形容。当然,马龙的状态尚未恢复到最佳,许昕因为出战混双耗费了不少精力,林高远、梁靖崑近来的状态也一般,可从樊振东的场上发挥以及近期的表现来看出,国乒男队领军人物的气质已经初显。

拿下这个冠军后,樊振东已经实现自去年10月以来各项赛事单打35连胜,完全不知道输球是什么滋味。面对队内几大主力,无论是马龙还是许昕,樊振东都有把握能够拿下,加上外战成绩稳定,可以说樊振东已经成为国乒奥运男单第一人选,也是国乒男团当之无愧的一哥。最近三年的地表最强12人战,樊振东都将男单冠军揽入怀中。

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樊振东仅作为替补随队,成为马龙、张继科、许昕的陪练。樊振东曾说,自己的目标是2020年奥运会。马上要过23岁生日的樊振东年龄不大,但已经在赛场打拼多年,也算是一员“老将”,刘国梁对他寄予厚望 。如今樊振东的表现,自然是让刘国梁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朱雨玲能否实现“自我救赎”

朱雨玲夺冠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她可以说是女乒的最大失意者,多次无缘世界大赛参赛名单。朱雨玲的低潮期始于2018年11月4日瑞典公开赛决赛被伊藤美诚4比0横扫,使得她的自信心受到打击,此外,技术原因也导致她的状态下滑。

队友顾玉婷揭秘,国际乒联更换比赛用球后对于朱雨玲产生了重大影响,她一些过去的技术优势不复存在,这也是她2019年持续低迷的重要原因。朱雨玲在去年的直通赛只获得第六名,没有获得2019年世乒赛女子单打资格。2019年再次输给伊藤美诚,另外两次输给日乒17岁的长崎美柚,都让朱雨玲在国乒的位置比较尴尬。顾玉婷还透露,朱雨玲在此前的集训时每天都抽时间进行加练,这在地表最强12人赛上得到了体现,朱雨玲的各项技术施展的成功率大大提升。

经历了400多天的迷茫和低谷,朱雨玲迎来2020年第一冠,再次把主动权掌握到自己手里。内战称王,外战能否所向披靡,朱雨玲获得了一次“自我救赎”的机会,想要重获教练组的信任,还要在釜山世乒赛上证明自己。

朱雨玲夺冠之后,坐在现场观看比赛的刘国梁微笑鼓掌。其实,对于现在这样的队内 “火并”,“不懂球的胖子”根本不会觉得是麻烦,相反,真金需要火炼。在刘国梁看来,国乒目前面临的问题不少,特别是女队,没有一个人有绝对的优势。在东京奥运会前,队伍还需要在细节上不断打磨。朱雨玲的回归,对于女队实力的强化无疑是一种催化和推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