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南都:中超将被切割给国足集训 新赛季将以国家队为重

昨天下午,李铁挂帅的中国男足在广东佛山正式第一次集结,开始了为期18天的集训。铁家军在里水基地正式起航了。

李铁的国家队正式起航

合同签到6月

1月2日,中国足协官方宣布李铁成为国家队新任主帅,李铁将率队征战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四十强赛。在1月5日上午的新帅媒体见面会上,李铁透露,他跟足协的合同是到2020年6月,如果晋级十二强赛,将会自动续约。

显然足协给了李铁一个比较稳定的执教环境,让他少了后顾之忧。

43岁的李铁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年轻的主帅,他在发布会上感慨:“我用了35年的时间,从一个不会踢球的小孩,成为国家队教练。现在,我可以很骄傲和自豪地跟自己的孩子说,自己实现了一个很重要的人生梦想。我也想向自己的两位老师张野和朱广沪致敬,你们是我的榜样,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和对中国足球的付出,没有你们就没有李铁的今天,也感谢中国足协的信任。”

李铁这次执掌国足教鞭被认为是一个励志的故事。这些年中国足球似乎缺少对梦想的坚持,李铁个人梦想的实现被视为一个不错的范例。当然梦想实现后的他现在需要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至少把球队带进十二强赛,否则中国足协这个大胆的选择会被认为是错误的。

接下来任务不轻松

李铁的任务不轻松。四十强赛小组赛前半段,国足2胜1平1负只积7分,落后榜首的叙利亚已经5分,早早失去了争夺小组第一的主动权。若要确保以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二名之一的身份晋级,那么国足要确保自己拿下后面的4场比赛,也就是4连胜,否则要看其它小组脸色。对李铁和这支国足而言,这个任务不会那么轻松。

为了尽可能提升国家队的战斗力,中国足协在多方面推进工作。其中一个重要举措是增加国足集训的时间,这次长达18天的冬训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原本这是中超各家俱乐部开始冬训的时间,球员本该在自己俱乐部进行训练,但中超联赛俱乐部此前签署了一份公约,第一条就表示一切以国家队利益为重,表示会配合足协对国家队的建设。

尽管这又是一项无法跟国际足球接轨的措施,具有“中国足球特色”,但在未来这一年的时间里,这都会是常态。据了解,中超联赛赛程在2020赛季将会被切割开来,以便空出更多时间给国家队进行集训。李铁也表示他需要更多时间来磨合球队。中国足球在接下来半年必然以国家队为重,这是毋庸置疑的。

从熟悉的环境和人开始

李铁之所以选择把集训安排在恒大的里水基地,一方面是因为恒大直接去迪拜进行冬训,里水基地是空置的;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希望国足集训在更安静的环境下进行。球队住在恒大御景半岛,几乎相当于封闭式集训。这么安排有利于球员更好的进入训练状态。当然李铁对里水基地也非常熟悉,他在恒大工作了三年多的时间,在里皮身边学到了很多。

李铁这次招入了27名球员,恒大和国安是国脚大户,各有5人入选。对于球员的选择,李铁表示:“我来到队伍中,希望球员每一场都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我们选拔球员过程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要找到愿意为国家踢球的球员,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愿意为国家队奉献一切。第二我们要找到能够承受国家队压力的球员,有人在俱乐部各方面表现不错,但他承受不了国家队的压力,所以我们在选择球员上,要从这方面考虑。”

李铁从老东家武汉卓尔招入了4名球员,意图明显:他希望熟悉他战术思路的球员能够帮助他在国家队尽快进入角色。

南都记者 丰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