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被批最多到全明星首发 胡明轩靠什么完成蜕变?

在自己的家门口,22岁的胡明轩打出了一场惊艳的比赛。

胡明轩在对战深圳创个人职业生涯得分新高

在广东队主场战胜深圳的比赛中,胡明轩首发出场,全场8投7中,其中三分球3投3中,以极高的效率得到了24分。而这也创下了他职业生涯的单场得分纪录。

就在不久前,胡明轩刚刚入选了本赛季CBA全明星南区首发的阵容,这对他来说同样也是头一回。结果一出,一度有人质疑胡明轩——他们主观地认为这个小鲜肉只是靠颜值吸引球迷,他的实力并没有达到全明星先发的水准。可事实却并非如此。

本赛季,胡明轩场均可以贡献10.3分、2.1个篮板和1.6次助攻,而在上赛季,他的数据仅仅只是场均4.9分、1.8个篮板和1.9次助攻。因为队长周鹏的长期伤停,本赛季的胡明轩大量的比赛都担任球队的先发,而他也是广东队本赛季迄今为止,进步最快的球员,甚至没有之一。

在已经结束的23场常规赛中,胡明轩22场都是先发,要知道上赛季一整个赛季下来,他只打了16场先发。与此同时,胡明轩得到的球权和出手都有所增加。少了一员大将周鹏,广东队却依然顺利地斩获半程冠军,这与胡明轩在进攻端的进步与输出,有着密切的关系。

2016-17赛季,是胡明轩的菜鸟赛季,当时一出道就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即便是在以用人保守著称的尤纳斯麾下,他也能场均拥有将近20分钟的上场时间。但上赛季,胡明轩开始越来越多被对手研究和针对,他遭遇了新秀墙。而他也成为被主教练杜锋,批评最多的球员之一。

胡明轩和杜锋是老乡,都是新疆人。因为少年时期参加了杜锋的篮球训练营,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他被杜锋发掘并带到了广东队,这才有了日后的职业篮球之路。杜锋打心眼里喜欢胡明轩身上的灵性,但也因此更加感觉到,自己对于眼前这个孩子的责任感。

“胡明轩从小我是看着他长大,也对他的性格非常了解,对他的鞭策比较多,对他的要求也比较严厉。”杜锋这样回忆自己对胡明轩的教导,“第一个赛季他表现不错,但第二个赛季的起伏非常大。这个夏天,他的起伏也是蛮大的,他在夏天打了很多的比赛,主要就是想让他建立更多的自信,有助于联赛的提升。”

当被问及,主帅杜锋平时对他叮嘱最多的地方时,胡明轩的答案只有两个字——性格。“主要是我的性格方面,杜指导觉得我的个性不太张扬,不太敢于在场上去指挥老大哥们,这一点是他和我说得比较多的,包括我自己的心态,他也经常跟我去聊,这些都是我需要提升的地方。他认为我作为一名后卫,应该更敢打,敢去呼叫一些战术,组织好大家。”胡明轩说。

胡明轩知道杜锋对自己的要求严格,也知道杜锋是为自己好,但作为一名年轻的职业球员,在这样的年纪很难做到不被外界的诱惑所干扰。胡明轩是公认的小帅哥,拥有数量众多的粉丝和支持者,而他也非常喜欢玩游戏,这些多多少少都分散了一部分球场的注意力。

这赛季一开始,胡明轩得到了更多的机会,但他的表现却并不能令人满意。有一回,杜锋和胡明轩进行了一次深谈。治军从严的杜锋,甚至直接当着面撂下了狠话:“我说如果你真的觉得篮球对你并不重要,那我可以不去要求你,我完全可以放弃你!”

杜锋又说:“如果你下决心,想转行搞电竞当职业选手,没问题我支持你,我也认识搞电竞的老板。可是电竞选手都是十几岁的小年轻,二十出头就是老将就要退役了,你想想你还来不来得及?”

杜锋还找到了胡明轩的母亲,他告诉胡妈妈:“当年小胡是我从新疆带出来的,我不是要针对他要为难他,我要对他负责。我去严格地要求他,是为了让他不要走歪路。”在和小胡家长沟通过之后,杜锋没收了胡明轩的电脑,用这样的方式,让他把注意力都集中在球场上。

“那次谈话之后,他也确实有一定的改变,你能看到他的专注度比以前提升了很多,自然体现出的状态也会越来越好。很感谢球迷们把他选到了全明星首发,但也希望他有更多的提升空间。”杜锋说道。

事实证明,当胡明轩拿出更加专注的态度,他仍然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本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0%,场均能进1.5个三分球。而在此之前的两个赛季,胡明轩场均三分球从未超过1个,命中率也只有30%左右。

“我告诉他,我说你不用学这个学那个,你就学学易建联,榜样就在你身边站着,”杜锋说,“易建联名气已经很大了,荣誉已经很多了,到了现在的年龄,还在这么投入这么全力以赴地面对每一次训练和比赛。你要想把篮球打好,你就要有这样的态度。别天天想着这个那个游戏,篮球才是真正属于男人的游戏!”

有人曾经问胡明轩,你想做偶像派还是实力派?胡明轩说:“竞技体育就是靠实力说话,更多的还是要靠球技。我不会太在乎外表之类的东西,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玩命练,在球场上展现自己,这是我比较专注的地方。”

在职业生涯的第三个赛季,胡明轩正在打破自己的“新秀墙”,他还需要在未来更漫长的时间里,向成为CBA顶级后卫的目标发起冲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