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国脚李可艾克森内援身份战亚冠,恒大其他归化不符合规则

撰文 马德兴

从1月1日开始,新赛季转会窗口就将全面正式开启。先前,中国足协已经就未来新赛季的相关政策提前与众多俱乐部进行了沟通,但在入籍球员方面,始终未有明确的说法。

12月31日,中国足协正式敲定了新赛季联赛的各项政策、规定与细则,其中在“入籍球员”方面的规定是:每家中超俱乐部新赛季只允许注册一名“非华裔”入籍球员,而符合亚足联规定或具备代表国家队参赛资格的入籍球员则一律按照本土球员报名注册。应该说,这个规定在最大程度上确保了中超联赛各队的“公平性”。

归化球员能否以内援身份踢亚冠,合同的时间节点很重要。

在中国足协正式下发文件之前,外界最为关心的是:广州恒大俱乐部充分利用“归化球员政策”,吸纳了不少在中超联赛中效力的外籍球员并完成归化手续,像埃尔克森如今已经开始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而其他入籍球员,如果能够达到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与要求,也将很快具备代表中国国家队出场的条件。但如今尚未具备相应的资格,这些入籍非华裔球员如何对待?这显然是一大难题。

如果放开、以“本土球员”注册,则显然会对其他中超俱乐部造成“不公平”的影响;如果不以“本土球员”注册,则恒大俱乐部抑或球迷会认为“有意与恒大过不去”,甚至会发动舆论与网络造势。而如今,中国足协的这个规定可以说是让中超俱乐部没有“不公平”的印象,更不会让恒大感觉自己“受委屈”。这其中的关键一点,就是“符合亚足联规定或具备国家队参赛资格”这一句话。

在由亚足联最新公布的《AFC Champions League 2020 Competition Regulations(亚足联亚冠联赛2020年竞赛规则)》第28条“球员身份”第2点中有明确的规定:“任何一名获得新国籍(如通过归化)并希望利用这个国籍参加这项赛事(指亚冠)的球员,必须出具至少一项以下的证明:1、其国籍至少在参赛球员注册日前超过5年就已经获得国籍;2、根据国际足联章程中的第5章第8条中的相关规定,已经具备代表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参赛的资格。”

换而言之,符合第一条规定的,一般是指已经入籍、但国家队并不需要或者是因为年岁大而不再被国家队所征召的球员;而埃尔克森、李可等则是属于符合第二条规定的球员。如果埃尔克森随着年岁的增长、不再为中国国家队所征召,但依然可以作为“本土球员”报名参加亚冠联赛。

如果不符合上述两条规定的,在《亚冠联赛2020年竞赛规则》第28条“球员身份”第3点中,还有这样规定:“如果在2019年9月13日之前未能符合上述两项规定、但曾参加过亚足联的俱乐部赛事(包括亚冠联赛与亚足联杯赛)的球员,则根据这名球员与其目前所效力俱乐部所签合同的情况可以豁免,条件是:这名球员与目前所在俱乐部所签的合同于2017年9月13日之前就已经完成,并根据相关规定将合同上报亚足联。为避免异议,这种情况不适用于相关合同属于重签、续签,已经到期,已经被终止,和/或相关球员已经在2017年9月13日之后的任何时间里在另一家俱乐部注册过。”

按照这样的规定,像广州恒大俱乐部的高拉特尽管很快就可以完成归化手续、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但谁都知道他在2017年9月13日之后曾经被恒大俱乐部租回巴西俱乐部参赛,于是也就没有资格作为“本土球员”代表恒大俱乐部参加2020年的亚冠联赛,要参赛就只能算是“外籍球员”。至于像阿洛伊西奥、“小摩托”、阿兰等这些外籍球员,同样也不属于“豁免”之列,只能以“外籍球员”身份参加2020年亚冠联赛;同样,布朗宁虽然参加过2019年的亚冠联赛,但因为属于“外籍”资格,且加盟恒大也只是2019年初的事情,时间节点对不上,也同样无法作为“本土球员”参赛。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作出“允许每队注册一名非华裔入籍球员”,对各队来说应该说是比较公平的,可以确保整个中超联赛的“公正性”与“公平性”,毕竟像恒大可以注册一人,这多出的一名球员对那些没有非华裔的入籍球员来说,不至于产生太大的影响,同时也算是肯定恒大“为国归化”的举动。因此,这样的规定也可以说是“照顾到了各方的利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