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VP指数:东强西弱实槌?前10榜单东部球星超半数+登顶

撰文&制图:篮圈即是原点

责编:张一斌

每年NBA的MVP评选都是一整个赛季的热门话题,NBA官方也会在赛季中不断更新官网记者排出的MVP榜单。作为一项每年都由记者群体人为投票选出的奖项,如果运用现代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的技术,是否可以训练出一个能模拟出记者投票倾向的虚拟的“权威专家”来呢?我们今天推出的MVP预测榜就是一个根据历年比赛数据和MVP投票结果,通过人工神经网络模型来模拟记者投票倾向的榜单。

我们了解到在MVP评选中记者们往往是根据球员的个人比赛数据和球队战绩,再结合出勤率和队友水平来投票的。我们这里选用的比赛数据包括常规的基础数据以及一部分常见的高阶数据,考虑到绝大部分记者并不会深入研究高阶数据,而我们要做的也是计算出“记者们可能会选谁为MVP”。将这些数据和球队战绩,作为整个模型输入,再根据历年的MVP票选结果计算出的“MVP指数”作为我们的输出目标。

有了输入和输出目标,我们就可以用过去十几年的数据来训练我们的“权威专家”,让它的投票倾向尽量贴近现实记者们的选择。我们在这里选用的人工神经网络是一个黑箱模型,我们并不知道模型会更看重哪一个数据,在现实里,我们实际上也不知道投票记者更看重什么,唯一知道的就是“数据+战绩”的原则,所以我们追求结果符合。

那么结果如何呢?经过训练后的模型,我们只要输入比赛数据,就可以获得一个“MVP指数”,这个MVP指数的排名就是我们的预测榜单,也就是这个贴合现实记者们倾向的“权威专家”的选择。我们让这个“权威专家”对过去24个赛季的MVP进行投票,其中22年的最终结果和现实相同,只有备受争议的2011年MVP,“权威专家”选择了詹姆斯,而现实记者们选择了罗斯;以及上赛季,“权威专家”把最终夺得MVP的字母哥排在了第二,总体准确率达到92%。此外,我们观察到,MVP前五的选择准确率达到78%,前十准确率达到88%。

MVP指数:东强西弱实槌?前10榜单东部球星超半数+登顶

这里稍显遗憾的是,我们无法模拟出MVP评选中“故事性”和某些特殊原因造成的球员舆论风评的影响。

那么,本赛季截止目前,这位“权威专家”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

10.巴姆-阿德巴约 MVP指数:0.525

场均15.7分 10.6篮板 4.6助攻 真实命中率61.1% 出场比赛22胜8负

9.肯巴-沃克 MVP指数:0.585

场均21.8分 4.1篮板 5.4助攻 真实命中率58.7% 出场比赛19胜7负

8.乔尔-恩比德 MVP指数:0.602

场均23.1分 12.6篮板 3.2助攻 1.4盖帽 真实命中率58.7% 出场比赛18胜7负

7.帕斯卡尔-西亚卡姆 MVP指数:0.602

场均25.1分 8.0篮板 3.6助攻 真实命中率55.5% 出场比赛19胜8负

6.吉米-巴特勒 MVP指数:0.877

场均20.6分 6.5篮板 6.6助攻 2.1抢断 真实命中率57.4% 出场比赛20胜6负

5.科怀伊-伦纳德 MVP指数:0.948

MVP指数:东强西弱实槌?前10榜单东部球星超半数+登顶

场均25.5分 7.8篮板 5.1助攻 1.8抢断 真实命中率56.9% 出场比赛18胜5负

科怀伊-伦纳德过去两周出战了5场比赛,赢下了其中的4场,其中包括一场42分的高光比赛。无论是三分准心还是篮下的终结,他的表现都比刚开赛时候要更好了,真实命中率也终于超过了同位置平均水平,看起来更“正常”了一点,唯一的问题是他今年试图更多的传球来克服自己去年季后赛为数不多的短板时,失误控制方面遇到了不小的问题。

负荷管理的争议让伦纳德很难真正进入到MVP的争夺中去,我们的MVP指数上来看,伦纳德也只是陪跑者级别,而不是真正的争夺者,但打到目前,也没有太多能在数据,战绩和出勤率上都对他有明显优势的球员,这让他本期也继续留在榜单的第五位。

4.卢卡-东契奇 MVP指数:0.995

MVP指数:东强西弱实槌?前10榜单东部球星超半数+登顶

场均29.3分 9.6篮板 8.9助攻 1.3抢断 真实命中率61.8% 出场比赛17胜8负

卢卡-东契奇过去两周在对阵活塞的比赛里砍下41+12+11之后就没再打过完整比赛,已经缺席了4场比赛,但他受伤前保持了全勤,再加上之前的比赛状态实在太好,后面的竞争者也没有谁能对他构成威胁,MVP指数虽然出现了一些下滑,但还是能排进前五。

3. 勒布朗-詹姆斯 MVP指数:1.279

MVP指数:东强西弱实槌?前10榜单东部球星超半数+登顶

场均25.8分 7.5篮板 10.6助攻 1.2抢断 真实命中率57.4% 出场比赛24胜5负

勒布朗-詹姆斯过去两周的面板数据并没有太大变化,过去五场比赛几乎拿下了25+10+10的三双成绩。但在效率方面相对他自己还是不尽如人意,真实命中率只有53%,还输掉了其中的两场比赛。有消息称詹姆斯在这两场比赛里都有一些身体不适,之后湖人对阵掘金的比赛里,他迎来本赛季的第一次缺勤。

总体来说,詹姆斯的表现反映到MVP指数上依然是非凡的,在过去很多年份,这个MVP指数都足以拿下MVP,但考虑到同队的浓眉也是MVP的热门候选,而赛季前预计的群雄割据的局面逐渐有点变成雄鹿一超多强的形势,詹姆斯目前的表现恐怕无法让他从字母哥手中抢到太多的第一名投票。

2.安东尼-戴维斯 MVP指数:1.318

MVP指数:东强西弱实槌?前10榜单东部球星超半数+登顶

场均27.9分 9.3篮板 3.3助攻 1.4抢断 2.7盖帽 真实命中率59.8% 出场比赛23胜5负

安东尼-戴维斯和詹姆斯一样,个人面板数据在过去两周没有太大的变化。但缺席了一场比赛,还吃到了两场败仗。尽管更高的得分和个人得分效率以及依旧抢眼的防守表现让浓眉的MVP指数下滑程度比詹姆斯要稍小一点,排名超过了詹姆斯,但比起前面的字母哥,差距比起两周前更大了,整个MVP榜单逐渐出现了梯队式的分布。

1.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MVP指数:1.533

MVP指数:东强西弱实槌?前10榜单东部球星超半数+登顶

场均31.0分 12.9篮板 5.6助攻 1.2抢断 1.3盖帽 真实命中率62.2% 出场比赛26胜4负

字母哥在过去的两周里继续带领他的雄鹿高歌猛进,把赛季前普遍预测的新赛季“群雄割据”的局面强行打成了“一超多强”。雄鹿百回合13+的净胜分如果能保持到赛季末将会是历史第一。是的,雄鹿不是一支普通的强队,他们目前更像是一支历史级的超级球队。

具体到字母哥个人身上,他这两周31分11.7个篮板6次助攻,依旧稳定输出,有所不同的是他投出了42.4%的三分命中率。尤其是对阵湖人一战的8投5中,一度成为热门话题。两周里唯一让字母哥个人主攻遇到一点麻烦的只有步行者,他们让字母哥打出了一场命中率只有47%,只拿下18分的比赛,而上一场字母哥打出这种表现还要追溯到两个月前。不过即便是这种比赛,他也通过助攻队友大胜而归,全场19个篮板9次助攻完全算不上表现低迷。

字母哥的MVP指数稳定在1.5+,如果保持下去,连庄MVP几乎没有什么悬念。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