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林书豪用球技应对超常规竞争 职业表现在CBA树立精神典范

北京首钢队的华裔球员林书豪无疑是2019年CBA最为重磅的引援。五棵松体育馆的上座率直线上升,首钢队每次征战客场都会有大批林书豪的追随者。当然,林书豪也引出了一个争执不下的话题:CBA联赛应该保护大牌球员的身体健康,还是让他们努力去适应超常规竞争?

林书豪经常在比赛中遭遇严密防守

场上较量与公益挂钩

本赛季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首钢队到了客场,总有大量的林书豪球迷现场助威,让人颇有客场变主场的感觉。赛后,为了得到林书豪的签名或合影的机会,总会有大量球迷等候在首钢队下榻酒店的大堂。

林书豪在来到CBA后不久就表态,每投进一个三分球就捐出3000元用于公益事业。这引发了很大的联动效应,江苏肯帝亚队就曾经在与首钢队赛前表示,球队每次成功防守住林书豪的三分球,他们也会向公益组织捐赠3000元。这种通过场上较量来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的做法在CBA既新颖又积极,由林书豪发端,并由他延伸下去。

林书豪在CBA的人气、影响力都是其他CBA外援无法比拟的,他也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明星球员。在社交媒体上,总能看到不同球迷偶遇林书豪逛街的图片,也能看到林书豪带着爸妈去逛街、吃饭的行程点滴,还有林书豪在外地学跳广场舞的搞笑视频。林书豪会时不时地与网友们积极互动,从NBA到CBA,各种话题,一顿狂聊。可以看出,林书豪很享受这段CBA的旅程,而且他非常善于“推销”自己,把联赛和个人的影响力推向最大化,这在CBA所有外援当中是非常罕见的。

职业精神在CBA树典范

当然,林书豪的最大价值还应体现在球场上。他在努力扮演好一名后卫外援的角色,希望能够帮助首钢队走得更远。到目前为止,林书豪场均得到24.6分、抢下6.1个篮板球、送出5.9次助攻。首钢队位列联赛第三,成绩好于去年同期。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几乎每场比赛都会受到对手两三个人的包夹防守,一次次重重摔倒,甚至连挂彩、淤青都成了“家常便饭”,但林书豪表现出了一名出色职业球员的素质。他从未与死缠烂打的对手发生过激烈的摩擦,最多也就皱皱眉比划比划防守动作,一切问题都用篮球的方式在场上解决。他的职业精神在CBA也树立了典范。

林书豪近期对于今后是否可能被归化的事情做过一番表述,他说:“这个事情一直都有考虑,但是这个事情很复杂,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决定的。我现在考虑更多的是恢复健康和帮助首钢打好这个赛季。”

被重点盯防 不要求额外保护

随着赛季的深入,林书豪面对的挑战越来越多,尤其是在2019年年末,有关CBA是否需要保护林书豪的争论愈演愈烈。这源于近来比赛中林书豪总是被对手重点盯防,在此过程中他也多次受伤。林书豪在CBA外援中有很强的特殊性,人们会用后卫外援的标准来衡量林书豪的表现,对手会用对待后卫外援的防守等级给予他重点“关照”。林书豪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对于自己经受如此级别防守强度的感受,有次他在社交媒体上将此形容为像是一场拳击赛。

CBA是否需要保护林书豪?其实这是个伪命题,因为联赛不会对于任何球员给予额外的保护,但对于防守动作是否恶意、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等问题,CBA需要在赛季当中给予明确的规定并根据情况及时更新。

林书豪的队友们一直在支持着他,客场击败山西队之后,外援尤度就声援道:“我并不喜欢这场比赛对手对于林书豪的一些防守小动作。我们都是依靠打篮球来养家的球员,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需要得到尊重。”首钢队也在积极地想办法,帮助他减轻这方面的负担。

林书豪这样的CBA“流量球星”,其实并不需要外界给他“制造”特殊的保护壳。与此同时,联赛也有义务和责任为球员营造一个更加公平、更有利于他们职业更长远发展的打球环境。

北京青年报记者 宋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