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蛙公主”谷爱凌:穿上水晶鞋的自由滑雪天才少女

撰文/王怡薇

“北京,我来了!我很骄傲能够在三年后代表中国征战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今年6月份,一条微博让16岁的谷爱凌迅速走入中国大众视野。

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上,谷爱凌被誉为天才少女,她也成为北京2022冬奥会雪上夺金的最大希望;母亲是北京人,父亲是旧金山人,能够讲一口流利中文,外形靓丽的谷爱凌更是备受媒体和赞助商的青睐。

青蛙公主滑穿上水晶鞋

小时候刚开始练习滑雪,谷爱凌是滑雪队里唯一一个女生,每次来滑雪场,她都戴着显眼的绿色滑雪头盔,格外打眼,“青蛙公主”的绰号在便在滑雪小伙伴里传开。

“青蛙公主”穿上雪板,就好像穿上了水晶鞋。

天才少女谷爱凌

9岁拿到全美少年组滑雪冠军、11岁摘得全美自由式滑雪13岁以下坡道障碍赛冠军,那个曾经不起眼的小女孩,逐渐走进大家的视线中。

在代表中国参赛以前,谷爱凌在美国滑雪圈已经小有名气。

不仅天资出众,为了拼新技术,小姑娘毫不含糊。今年奥地利赛期间,爱凌在训练时,在练习U型槽时摔倒,医生诊断是轻微脑震荡,这也让她休息了3周,无法训练和比赛。

每次回到国内,爱凌都会去北京周边的滑雪场滑雪。很多年前,北京的滑雪圈就那么些人,爱凌几乎都认识,每次回来,她都把自己在美国学到的新技巧交给大家。

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在电视机前和妈妈一起看到北京申奥成功,爱凌就有想要代表中国参赛的想法。

2019赛季,谷爱凌终于代表中国参赛,首次亮相就在自由式滑雪世界杯意大利站又收获坡面障碍冠军。

京腔儿十足的北京女孩

“墙上吊刀,刀倒吊着”、“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这些大家读起来都会拌嘴的绕口令,在谷爱凌这里都不是难题。

谷爱凌的妈妈是北京人,爸爸是美国人,从出生开始,每年爱凌都要跟随妈妈回中国,不仅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对于中国文化和美食她都格外向往。

乐天派的谷爱凌

每次回国探亲,周围人都会惊讶于谷爱凌的一口流利中文,每次大家问她,“你这中文哪儿学的呀?”爱凌总会疑惑的回答:“不是生下来就会的么?”爱凌的反问每次都让大家开怀大笑。

和很多同龄人一样,除了滑雪,大部分时间爱凌要在高中校园里度过,数理化也让她颇为头疼。仍然拥有全A的成绩,爱凌笑言还要归功于每年回到北京上的补习班,“妈妈说过,十天补习胜过学一年。”爱凌的一句话逗乐了所有人。

作为全职高中生,目前爱凌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在未来1年修完剩余2年的高中学业,这样以来,2021赛季她就可以全心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在即她成赞助商新宠

随着2022年北京奥运的临近,冬季项目市场变得格外抢手。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总数达到66枚,得雪上者得天下是大家公认的规律。

然而,中国冬季项目一向“冰强雪弱”,除了韩晓鹏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摘得自由式空中技巧冠军,中国军团再无雪上金牌入账。

在美国长大代表中国出战、混血外表下的京腔儿、颇具潜力雪上运动成绩,这些都让谷爱凌变得炙手可热。

谷爱凌在媒体见面会活动中

21日在上海参加时尚杂志的年度活动,第二天一早就回到北京,上午签约蒙牛成为代言人,下午发布与Faction联名的雪板,24日又签约奥地利红牛成为旗下中国区唯一一位冬季项目运动员,这样的“吸金能力”让很多成名依旧的选手都望尘莫及。

喜欢时尚的她今年还去了巴黎时装周,出众的外形条件备受时尚圈的青睐。性格开朗的爱凌更表示,自己喜欢尝试和表演,今年和年轻演员刘昊然一起拍摄化妆品广告,俩人也成为了好友,自己并不排斥未来涉足演艺圈。

随着关注度的增大、赞助商越来越多,让关心爱凌的人也为她担心,如何平衡外界高关注和随之带来的压力。

“我的事业还没发生呢,大家对我的希望、关注会让这个项目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我觉得是件特别好的事情。”乐观的爱凌笑着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