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打脸!希丁克再就业:仍拿中国足协开的工资 又找了份兼职

本报讯 12月20日,荷甲豪门埃因霍温官方宣布,前国奥主帅希丁克正式加盟埃因霍温,担任技术顾问一职。但让中国球迷很不爽的是,此前希丁克一直担任中国国奥的主帅,虽然被解除了主教练职务,但仍未和中国足协完成正式解约。换句话说,名义上还拿着中国足协工资的荷兰名帅又在外面兼职打了一份工。

当然,丢人的可不是希丁克,而是当下的中国足协。

希丁克再就业

去年9月,中国足协官方宣布,希丁克出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被誉为“神奇主帅”的荷兰人,带领韩国队在2002世界杯一路淘汰了西班牙队与意大利队,闯进4强。2008年的欧洲杯,希丁克挂帅俄罗斯,又帮助球队杀入了4强,此外,他还在皇家马德里队、切尔西队等豪门执教,履历辉煌经验丰富,可谓名气与实力双双经过考验的一代名帅。

希丁克的到来,也让球迷们对原本并无太强实力的本届国奥队燃起了希望。一时间,关于中国足球的美好展望全部汇聚在希丁克和国奥队的身上。

刚一上任,希丁克就带队在当年10月的万州四国赛上取得1胜2平的不败战绩,从泰国、冰岛、墨西哥的夹击中,抢得一个亚军。今年3月下旬进行的奥运预选赛小组赛中,希丁克带领国奥队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进军预选赛正赛。

6月份的土伦杯上,国奥队输给了爱尔兰队、墨西哥队和智利队,名列第8。仅从成绩单看,这份记录并不糟糕,可不知为何,许多人却因此对希丁克丧失了耐心,坊间已屡屡传出“倒希”的声音。

今年9月的黄石邀请赛,国奥队1:1战平朝鲜队,成为压垮希丁克的最后一根稻草。此后不久,足协宣布成立“中国U-22国家男子足球队备战工作领导小组”,由高洪波任组长,山东鲁能俱乐部中方教练组组长郝伟成为执行教练,相当于间接宣布了希丁克的下课。

当初足协请来希丁克,就是看中荷兰人在国际大赛上的丰富经验。而从奥运预选赛小组赛中,希丁克事实上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对于第二阶段的任务,希丁克也已经在进行备战。尽管国奥队在一系列热身赛中表现不佳,但希丁克以赛代练的思路并没有错。作为主教练,他更应该着眼全局,为球队进军东京奥运会的整体战略负责,绝不应该因为几场热身赛成绩不佳就被匆匆赶下台。

然而,就算是“临危受命”,郝伟也没能展现出比前任更有效的手段。11月的重庆大足邀请赛上,国奥队再次遭遇朝鲜队,最终以0:1的比分收场。两场热身赛,相同的对手,同样让人失望的结果,证明的是一个浅显的道理:中国足球的水平不会因为教练的不同而产生大的飞跃。

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东京奥运会资格赛迫在眉睫,“临危受命”的郝伟却还在考察队员、磨合阵容的老路上,过去一年多的备战时光就这么白白浪费。与此同时,按照中国足协与希丁克签订的每年300万欧元工作合同计算,如果解约,足协要赔付希丁克3个月的工资,约合人民币500万元。

2020年亚洲U23锦标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赛,明年年初将在泰国进行。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中国国奥征战奥运会的旅程,除了2008年以东道主身份出战之外,悉数在资格赛阶段折戟。

对郝伟领军的中国国奥队来说,这次通往东京奥运会的道路更是荆棘密布,几乎很少有中国球迷奢望他们能从乌兹别克斯坦队、韩国队、伊朗队这个小组中杀出一条生路。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鸡飞蛋打、一地鸡毛。

既浪费了中国足球振兴的宝贵时间,又浪费了纳税人来之不易的金钱。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足协草率让希丁克下课之举,堪称史上最糊涂的决定之一。

正如一位网友在希丁克“被下课”新闻之后的评论所说,“一个好端端的名帅,到国内就成骗子了。问题出在谁的身上,不应该真正反思一下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