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林书豪是否需要重点“关照”京媒:联赛是为所有球员营造公平环境

林书豪的人气从他登陆CBA那一刻就开始显露,他极大地提升了首钢队主场的上座率。在客场也有大量的粉丝为他呐喊助威,俨然有将客场变为主场的感觉。这也是继当年麦迪之后,第二个能做到类似事情的球员。但最近随着林书豪在个人社交媒体披露自己受到高强度防守后的“伤痕”,有关他是否该得到CBA联赛相应特殊保护的呼声也渐起。

不过,林书豪表示:“我不会改变自己的打球方式,在美国我已经习惯了这种特殊对待。”

被重点“关照”的外援

伴随着赛季的深入,林书豪面对的挑战越来越多,在2019年年末,CBA是否需要保护林书豪的争论愈演愈烈。这缘于近来比赛中林书豪总是被对手重点盯防,在此过程中他也多次受伤。尤其是有媒体还将北京首钢队客场与上海队比赛中林书豪被对手防守的视频剪辑出来,以此说明林书豪在CBA面临的防守严酷程度。林书豪在这个赛季无疑是CBA最重磅的外援,但同时他又有很强的特殊性。人们会用后卫外援的标准来衡量林书豪的比赛表现,对手会用后卫外援的防守等级给予他重点“关照”。但林书豪是一个华裔后卫外援,他并没有黑人外援那样绝对强壮的身体素质以及爆发力、弹跳,再加上他此前也受过很严重的伤,这使得他的比赛呈现并不像很多CBA后卫外援那样在场上能够明显超出他们面对的防守者,而同时有的对手在防守林书豪时并不会发憷。

以上这些因素使得林书豪从这个赛季一开始就很受伤。

防守强度像“拳击赛”

联赛初期的几场比赛,他每场被对手侵犯次数都在十次以上,胳膊、腿部几次流血。而在之前与上海队的客场比赛中林书豪的得分为13分,这是他本赛季得分最低的一次。之后有媒体将上海队防守林书豪的视频剪辑在一起,其中有一些防守动作并不是球场的正规动作,属于小动作,虽然并未直接达到伤人的恶劣程度,但也到了会令球员担心可能产生一些伤病的地步。

林书豪也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对于自己经受如此级别防守强度的感受,有次他在社交媒体上将此形容为像是一场拳击赛。

但对此林书豪也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他说:“我从小就已经习惯了,因为我在美国长大,我是一个亚洲球员,每个人都想打我(这个点),所以我已经习惯了。”“他们这样打我,可能是因为他们希望尊重我。”“就这样打下去,这就是篮球,就这样打下去吧,我只能控制一些东西。”

林书豪对阵浙江的比赛表现低迷

是否要保护“流量球星”

CBA是否需要保护林书豪?这是外界对于这一现象的争论。首先,林书豪面对的防守强度,在CBA其实是一种“常态”。在每个球队都有这样的“专门”重点盯防对方后卫外援的国内防守悍将,有的在场上为了达到防守目的会使用特别恶劣的方式。但林书豪因为自身的一些原因以及打法,使得这个问题被外界给予更高关注。

其次,林书豪对于这些挑战,他做得很不错。“他对于这些是有心理准备的。”林书豪身边的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而球队也在积极地想办法,通过为他进行更为有效掩护或是分担他持球的压力等方式,帮他稍微减少这方面的负担。

此外,联赛并不会对于任何球员给予额外的保护。但对于防守动作是否恶意、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等方面,他们需要在赛季当中给予及时的要求与规定更新。上赛季就是如此,当赛季中途连续出现不同场次的球员在防守时垫脚等伤人动作时,联赛给予裁判内部提出更为明确的判罚要求以及更为严厉的处罚,联赛对于这方面动作要坚决严打。实际上,这个赛季联赛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很多改善,比如,裁判对于某个防守动作的判定可以要求进行录像回放,判定防守动作是否需要升级。而在这个赛季,多场比赛裁判都在通过这个方式对于场上的防守动作进行再次判断。

因此,林书豪这样的CBA“流量球星”,其实并不需要外界给他“制造”更多的保护壳。那也绝非林书豪的本意。但同时,联赛也有义务与责任为球员营造一个更加公平、有利于他们职业更长远发展的打球环境。这并不只是特指林书豪这个特例,而是为CBA效力的所有球员。球员都不想受伤,特别不想因为对手的坏动作、伤人动作而受伤。如果这样的话,那么受伤的不止球员,更是这个联赛的品质与长远发展。

“这并不会改变我的比赛方式,我就是继续(按现在的方式)去打篮球。”这就是林书豪的回答。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