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神再次降临!这一次却是辽宁对手 这一夜谁在后悔?

当哈德森用标志性的三分球,一次次洞穿网窝荡起白色的网浪,山东队的主场也一次次响起MVP的疯狂呼声。

这是一场“杀人诛心”式的胜利,这个夏天被辽宁队放弃的哈德森,在面对旧主的首场比赛里杀神附体,几乎以一己之力,完全摧毁了辽宁队的防守。哈德森是辽宁队夺冠赛季的FMVP,是辽宁男篮历史上最伟大的外援,是辽宁队冠军背后的重要功臣,哈德森对于整个辽宁篮球,都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一个注定不平常的夜晚。

辽宁队真正成为冠军级别的球队,始于2014年哈德森的加盟。自从2014-15赛季加入辽宁队之后,辽宁队才完全蜕变为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强队,他们当赛季就杀进了总决赛。在哈德森效力辽宁队的5个赛季里,他帮助球队两次杀进四强、三次杀进总决赛,并且赢得了队史迄今为止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

可是即便如此,哈德森在这个夏天依然没有如愿留在辽宁,甚至直到赛季快开始,才在山东队“压哨”完成了再就业。对于旧主辽宁,哈德森充满了复杂的情感。

辽宁队是他战斗过的地方,辽宁队的队友,是他曾经并肩作战的伙伴。就在比赛开始前的热身时间,哈德森走到客队球员通道口,等待着辽宁队的队员一个个走出来。哈德森和他们亲切地拥抱、寒暄,那种充满温情的氛围,好像把他带回到了在辽宁队打球的日子。

可是哈德森又是那么想在辽宁队面前证明自己。今年休赛期,哈德森的首选依然是留在辽宁队,他的要价并不离谱,态度也比较真诚,但辽宁队决心已定。他们对哈德森充满尊重,但却并没有留下年事已高的哈神。

从比赛的一开始,你就能感觉到哈德森斗志燃烧的火焰。上半场他的投篮手感并不好,但他却仍旧非常努力地防守和拼抢。仅仅第一节,哈德森就被吹罚了3次犯规,可是这样的困境,并没有让这名老兵缩手缩脚。他开始更加谨慎地阅读比赛,控制自己的防守动作,他太了解辽宁队这个对手了。

到了比赛的第三节,哈德森开始了疯狂的进攻表演——突破、中投、无解的三分……这一刻的哈德森,仿佛打破了刻在自己身上的封印,一次次轻而易举地把手中的皮球扔进篮筐。只用了一节的时间,状态爆棚的哈德森就帮助山东队打出了37-19的疯狂攻击波,18分的巨大领先优势,以及哈德森凛凛杀气给球队带来的士气,完全击碎了对手翻盘的希望。

41分10个篮板外加7次助攻,是哈德森手刃旧主一战,最终交出的成绩单。而在他的对面,辽宁队外援史蒂芬森状态低迷,仅仅得到了18分和9个篮板,三分球是糟糕的10投1中。两人表现的巨大反差,让不少球迷赛后感叹,辽宁队现在心里不知道该有多后悔!

这场比赛,真正让我印象时刻的,并不是哈德森疯狂的投篮表演,他有这样的能力,今晚他状态正佳,爆发也并不让人意外。可他对于比赛的态度,他对于每一个回合的投入,却是很多外援都无法比拟的。

比赛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当时山东队比分领先,哈德森在一次救球的过程中,奋力冲向底线,眼看球就要出界,他直接把自己扔了出去,重重地摔在地板上,只为帮助球队赢得一次球权。而在几分钟之后,史蒂芬森在一次持球被断之后,站在地上呆若木鸡,目送着运动能力远逊于自己的王汝恒,扬长而去上空篮得分。

在CBA很多球队里,小外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得分,进攻端大包大揽、防守端敷衍了事的外援大有人在。可哈德森之所以能在CBA成功,靠的就是自律精神以及对比赛的认真态度。从最早加盟广东队开始,直到现在的山东,哈德森的东家换了一个又一个,球队实力天差地别,可不变的是哈德森对于防守的投入。

哈德森从来都不是一个天赋出众的球员,他同样没有辉煌的NBA履历,可他是CBA迄今为止得分最多的外援,明年就将36岁的他,依然在不断书写着新的纪录。他愿意放下姿态,愿意去防守和抢篮板;他愿意做出牺牲,效力辽宁队的最后两个赛季,随着郭艾伦的崛起和成熟,哈德森交出了大量的球权,开始主打无球进攻,并且依然保持着不错的效率。

疯狂的一战击败辽宁队,对哈德森来说无疑是酣畅淋漓的一个夜晚。但对于辽宁队来说,内心的情绪恐怕并不简单能够用一句“后悔”来形容。

辽宁队很清楚,哈德森最近两年随着年龄增长,已经越来越多地露出疲态,他的运动能力下降显著,体能和伤病的问题开始增多。辽宁队当然很清楚,换来一个新外援,尤其是史蒂芬森这样“自成体系”的外援,会带来多大的风险;但另一方面,如果留下年迈的哈德森,球队的上限显而易见,甚至在绝对实力上,很难与广东、新疆这样的顶级豪强相抗衡。

他们最终还是选择搏一把,无论是赛场还是人生,有时候都需要奋力一搏的勇气。辽宁队预见到了史蒂芬森的到来,会带来的一系列巨变,会让每一位队友都必须接受改变。可是辽宁队或许不曾想到的是,史蒂芬森的性格波动如此之大。

当他进攻打顺的时候,他就像是CBA的勒布朗·詹姆斯,摧枯拉朽不可阻挡;可是一旦他进攻不顺,史蒂芬森的防守态度确实令人难以恭维。辽宁队是一支依靠防守起家的球队,防守之后的转换进攻,才是这支球队的立身之本。但当场上的五个人中有一个形同梦游的时候,你很难指望这个体系依然有足够好的防守效果。

一场比赛,并不能客观地评价两位球员孰强孰弱,漫长的赛季,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平心而论,史蒂芬森的天赋和运动能力,的确强出哈德森一大截。可是他情绪的起伏,又像是一柄双刃剑,不时会对辽宁队造成严重的伤害。一个更现实的情况是,辽宁队眼下不可能换掉斥重金签下的史蒂芬森,而对于这样一位即将30岁的运动员来说,无论球风还是性格,都不可能发生根本的改变。

我们能够理解辽宁队的选择,也能够体会这支球队现在面临的压力和挣扎。如果时光倒流,让辽宁队再选一次,他们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