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徐州版“摔跤吧!爸爸”:虎爸带仨娃练武 刀枪棍棒样样行

“虎爸”演示在梅花桩上扎马步。

清晨6点,你的孩子在做什么?

徐州邳州刘庄村里,料峭寒风中,三名分别7岁、9岁、11岁的孩子,已经跟着父亲在村道上跑步。7点早饭前,他们要完成5公里跑及一整套体能训练。

一天中,孩子们要在课业之外,进行梅花桩蹲马步、铁板桥、后空翻、拳术、兵器等武术练习。三个孩子的父亲刘龙,像极了印度励志电影《摔跤吧!爸爸》中的“虎爸”。

刘龙曾是武术运动员,跟全国冠军梦失之交臂。历经生活磨砺,他仍未丢下对武术的热爱。但对于孩子练武,“虎爸”另有考虑,“将来会尊重他们的选择,子承父业固然好,但我更希望孩子能在练武中得到快乐。”

棍棒刀枪样样在行

“虎爸”刘龙,今年32岁。他的三个孩子分别是11岁的刘亦婷,9岁的刘亦点以及7岁的小弟刘亦行。

记者来到刘龙家中时,三个孩子正在吃午饭。随着刘龙一声“差不多了,吃饭七分饱”,三人齐刷刷放下了碗筷。半小时后,刘龙一声“出发”,姐弟仨排成小队,来到了屋前一片空地,这里竖着两排共计12根树桩,这是孩子练习马步的梅花桩。只听刘龙一声“上桩”,孩子们立马麻利地站上树桩。

刘龙发出了口令:“蹲梅花桩,第一组,三分钟,开始!”

孩子们在梅花桩上半蹲着,刘龙开始给每人发碗,分别放在头部、肩膀、膝盖,一人五个。边发碗,刘龙边讲解蹲梅花桩要领。孩子身上顶着碗,刚开始能纹丝不动,渐渐地孩子们身体都有些微微发抖。刘龙在旁厉声喝道:“不准动!身体绷直!”

练完科目一,孩子们需要在梅花桩上合力抱起一根直径在30厘米左右的圆木树桩。“树桩大概100斤,三人要在梅花桩上,以马步姿态,抱树桩三分钟。”刘龙说。

仨姐弟再次上桩,这一次的强度明显更大了,刘龙和朋友抬起圆木,放上仨孩子手臂上时,孩子们身体都猛然一沉。刘龙发出指令的同时,他和朋友的双手离开了树桩。姐弟仨都瞪大眼睛,尽力保持身体平衡,弟弟刘亦行将身体尽力伸直,才勉强与姐姐们保持平衡。

顺利完成两项梅花桩训练后,刘龙只让姐弟仨休息了一会,接着又要进行第三项“铁板桥”。“铁板桥是梅花桩训练中难度最大的,”刘龙告诉记者,孩子从桩上滚下来是常事。“虎爸”在给孩子们训练“铁板桥”。

“虎爸”在给孩子们训练“铁板桥”。

在孩子上学阶段,刘龙每天对他们的训练分为三个阶段,早上是体能训练,主要是五公里跑以及劈叉压腿等基本训练;中午是梅花桩扎马步、翻跟头训练;每天下午放学后,是拳术、兵器等科目训练。

刘龙说,姐弟仨学拳速度很快,在一年多时间里,都已经熟练掌握了五六种拳术的套路。刘亦行虽然年龄最小,但学习拳术的天赋挺让刘龙惊喜。“我先教的两个姐姐学习八拳,因为他还小,没到学习八拳的条件,结果他就偷偷在旁边看。后来女儿们还没学会,他先跳出来打了这套拳。”

拳术、棍棒刀枪,姐弟仨每天都要轮流全部走一遍。刘龙会严厉纠正他们的动作,也会上前帮孩子捋一下头发,或是拍去孩子身上的树叶、尘土。

“虎爸”从小习武,现在开武馆圆梦

刘龙中等个头,一身腱子肉,妻子顾丹说丈夫就是个“武痴”。

刘龙并非出身武术家庭,7岁那年,他看了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后,萌生了学武的想法。

“我父亲觉得练武不是什么坏事,正好村里有一所武术学校,就送我过去了。”刘龙说,在他那个时代,学武强度极大,父亲原以为他坚持不了多久,没想到两年里,他不仅痴迷上了武术,而且下定决心走习武之路。虎爸在给儿子做练习。

虎爸在给儿子做练习。

虽然家境贫寒,刘龙在村里学了两年后,父亲还是决定送他去山东的武校继续提升,两年后又转到邳州当地另一所武校。

几年学武生涯,刘龙的武术技艺不断提高,先后参加过很多武术比赛,曾拿过六省市武术比赛个人项目第一名、徐州市武术比赛相关拳种冠军。

刘龙开始憧憬全国冠军。然而,15岁那年,刘龙的梦想戛然而止,父亲告诉他,家里已经负担不起武校学习的费用,刘龙无奈回到老家。

完成初中学业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刘龙开起了大货车,这一跑就是6年。走南闯北的刘龙从没有放弃过武术训练,忙时跑车,闲时他就躲车后面练拳,“哪怕我在服务区休息片刻,我也要练一下压腿,劈叉。”

在跑车过程中,刘龙成了家,为了照顾家庭,他回到邳州工作。先后当了两年公交车售票员,做了两年当地化工厂保安,其间他还自购旧货车跑过一段时间运输。

妻子顾丹告诉记者,刘龙在家练功时,都是背着她的,虽然知道丈夫会武术,结婚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也弄不清丈夫究竟有没有“真功夫”。

生活压力下,刘龙不敢将武术当职业。幸运的是,三年前,家里房子拆迁,经济压力一下子缓解了。刘龙这下有了“非分之想”,他跟妻子商量,自己想开一家武馆。顾丹告诉记者,丈夫从没提过要求,这是第一次开口,她答应了。

刘龙在家附近开了一家名为新振武的武术馆,开始招收六年级以内的学员。武馆开起来,顾丹才发现丈夫原来真有“功夫”,丈夫是馆内唯一的教练。

顾丹平时做一些武馆后勤保障工作,丈夫教孩子练功时,她会在旁边观看,耳濡目染下,原本对武术不感兴趣的她,也开始练起拳来。

顾丹说,很多家长都是抱着锻炼孩子身体的目的来的,但丈夫教得很认真。武馆开张两年里,刘龙带着学员参加过三场比赛,居然捧回了一大把奖牌。

未来,尊重孩子们自己的选择

刘龙觉得自己的武术生涯最大的遗憾是没能获得全国冠军,他希望子承父业,让三个孩子代替自己完成梦想。可是,将自己的遗憾强加给孩子,他又觉得自己太自私。

两年前,刘龙还在为要不要教孩子武术纠结,没想到妻子顾丹很支持他。“三个娃太调皮了,练武能收收他们的性子。”顾丹说起让孩子练武的事,忍不住发笑。

从教孩子习武开始,刘龙就变成了虎爸,他制定了一年365天的训练内容。“习武没有捷径,付出多少就回报多少。”刘龙说,再心疼孩子,他也不敢松懈。孩子们有时会因为受伤哭鼻子,可是往往哭几声后,又继续练习。

今年刘龙带三个孩子和武馆学员去连云港参加一场武术比赛,老二、老三都拿下各自年龄组比赛冠军,老大比赛时发着39℃高烧,仍然拿下了第二名。孩子获得的奖状。

孩子获得的奖状。

姐弟仨武术水平的不断进步,也一直在撩拨着刘龙的全国冠军梦,可是刘龙一直提醒自己,孩子的人生应该由他们自己选择。

“我不能给他们强加自己的梦想,更不能逼迫他们习武。”刘龙说,子承父业固然好,但是他希望把练武当成磨炼孩子心性和意志品质的手段,“孩子慢慢大了,如果哪天跟我说不想练武,我也会尊重他们的选择。”三个孩子在做作业。

三个孩子在做作业。

可以佐证的是,刘龙并没有因为习武,对孩子学业放松要求,平时学习辅导都是由他完成,三个孩子学习成绩都还说得过去。

作为妻子,顾丹心里最清楚,为了教孩子练武,刘龙藏起了父爱里头的温柔,当起了虎爸。她告诉记者,丈夫给孩子立了很多规矩,不准吃零食喝饮料,控制玩耍时间……丈夫看起来凶,但是对孩子倾注了自己的全部感情,孩子吃的禽肉蔬菜,都是他亲自圈养种植。

“他不敢在孩子面前表露自己的情感,所以总是在孩子们睡着之后,才会轻轻地亲吻他们的额头。”

马志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