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被凶狠侵犯成家常便饭 怎样才是对林书豪最好的保护?

主场拿下广厦之后,北京首钢男篮继续着自己连胜的脚步,可对于林书豪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夜晚一点也并不轻松。

从过程上来看,这是一场北京队兵不血刃的胜利,面对只有单外援出战的广厦,北京队只用了三节不到的时间,就杀死了比赛的悬念。但这并没有改变,书豪在比赛中仍然受到对方凶狠防守“重点照顾”的待遇。

比赛开始之后不久,书豪就在一次进攻中,被防守球员用手扫到了眼睛。书豪一个劲儿地揉着自己的眼睛,但他还在努力保持克制。可是没过多长时间,林书豪在完成一次持球突破时,进入三秒区后被对手连拉带拽地破坏了进攻。这一次凶狠甚至有些粗野的犯规,让林书豪的脸上,罕见地出现了愤怒的神情。

如果你熟悉林书豪,你会知道他并不是一个容易轻易动怒的球员,他始终在努力保持着自己的涵养和克制,并不会随便将内心的情绪展露出来。可是这一次,连一贯克制的林书豪,都显得有些不满。上一场客场面对上海,林书豪同样遭遇了类似的防守待遇——伸腿、绊人、拉胳膊,其中不乏一些有可能导致危险的防守动作。

那一战,北京队惊险地赢得了比赛,但林书豪仅仅得到13分,创下了个人CBA单场的新低。很快,北京电视台播出了一档节目,其中集中播放了一连串林书豪遭遇凶狠侵犯的画面,节目中的嘉宾也指责上海队某些球员的防守太过分,并且呼吁这样凶狠的防守动作能够在未来少一些。

与此同时,是站在他们对立面的一种声音。这种声音认为任何一个高水平的外援,在CBA都会成为对手的重点照顾对象,在每场比赛都会多次被侵犯。林书豪也是外援,在本质上和其他外援没有区别,因此不应该那么矫情,也不应该享有什么特权。

这样的声音与争议,最近几天愈演愈烈。我们该不该保护林书豪,我们又该怎样保护林书豪,很多人都在发表自己的观点。

在我看来,每个运动员,骨子里都有着争强好胜的性格,都有证明自己的欲望。很多国内球员想要挑战书豪,并不意味着他们想要冒犯书豪,他们内心里尊重书豪,而且想在书豪身上证明自己的能力,这其实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在竞技场上,去挑战那些比你更出色,比你更有名气的对手,是运动员本能的表现。

林书豪很明白这个道理,他说:“我想快乐的去打球,今天我的队友帮了我很多,一直保护我,帮我掩护。我从小在美国长大,习惯了这种文化,很多人想要跟我打,现在来到这里同样很多人想要挑战我。被重点照顾,也是对我的一种尊重。”

在CBA,外援是一个最特殊的群体,他们通常有着顶级的个人能力,拿着球队最高的薪水,同时也享受着大量的球权和出手。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必须接受在防守端被重点针对的待遇。不只是林书豪,很多黑人外援也是一样,山西队今年异军突起,他们的进攻核心富兰克林场均被侵犯12.3次,甚至比林书豪还要多。

球星被重点盯防,再正常不过,但这并不意味着那些有可能引发危险的犯规应该被允许,不仅对书豪,对其他外援也是一样。

林书豪对于CBA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是这个联赛里最有影响力的球星之一,是当下CBA最重要的门面和招牌之一。本赛季至今,林书豪登上微博热搜的次数,是所有球员里最多的;全明星投票,林书豪几乎可以毫无悬念地锁定一个先发位置;林书豪不仅球技精湛,他端正的人品以及一系列高情商的表现,向球迷和社会传达了很多正向积极的理念,充分起到了榜样的作用。

一个健康的林书豪,是CBA宝贵的财富。也正因如此,如果林书豪因为一些粗野的防守动作导致受伤,受损失的不只是书豪和北京队,同样还有这个联赛。

可是所谓“保护书豪”并不是让裁判吹偏哨,并不是林书豪碰不得。而是裁判的判罚能更加公平准确,要及时遏制住那些可能导致受伤的犯规动作。公平对待,才是对书豪最好的保护!就像林书豪自己说的那样:“我并不需要受到什么特殊照顾,只希望得到公平对待,不要因为一些小动作而受伤。”

相比很多黑人外援,黄皮肤的林书豪在身体素质和对抗能力上,都存在一定差距。但这并不应该成为他享受“特别关照”的理由。竞技体育,就该一视同仁。

林书豪的发挥,是靠场上一球一球拼出来的,而不是靠裁判的哨子帮忙吹出来的。所以强度更大、更有压迫性的防守,是他必须去面对的课题。我们并不反对强硬的防守,只有不怕火炼的才是真金;我们反对的是,那些动作粗野,并且带有危险隐患的防守动作。

裁判作为球场上的执法者,必须在这些危险动作刚刚露出苗头的时候,就及时加以制止,避免危险系数升级,给球员的健康带来伤害。换句话说,不只是书豪需要这样的保护,每一位CBA球员,都需要保护。而保护他们最好的方式,就是判罚的公平准确。

篮球是竞技项目,不是温良恭俭让,而是充满热血的搏杀和对抗,这是我们热爱这项运动的重要原因。但凡事都应该有限度,任何动作都需要遵守游戏的规则。林书豪并不应该成为享有特权的那个人,但他更应该享有被公平对待的权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