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乒总决赛拿下4金,超额完成考核,刘国梁却说还不满意

许昕和刘诗雯混双夺冠。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半年多的时间,认真起来的国乒开始展现出绝对统治力。

12月15日晚,2019年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落下帷幕。中国乒乓球队实现大包大揽,拿到了除女双之外的其他4枚金牌,同时,他们还获得了东京奥运会混双的参赛席位。

在全部比赛结束后,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对国乒的2019年做出了总结。在他看来,虽然国乒超额完成了“史上最严KPI”,超出了预期,但是整个过程并不是很令人满意。

樊振东和许昕交流。

现在是最顶峰的樊振东

与2018年的仅获得了女单冠军(陈梦)相比,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总决赛上拿到了男单、女单、男双和混双一共4枚金牌,女双则归属于年轻的日本组合木原美悠/长崎美柚。

不仅如此,国乒再次将最具含金量的男女单打成了全运会。国外选手中走得最远的是打入4强的日本少女伊藤美诚,而巴西的雨果和日本的张本智和在进入男单8强后就被国乒“围剿”。

对于国乒在总决赛上的表现,刘国梁认为众将在比赛中都发挥出了自己的基本水平,成绩也明显好过于去年,“但过程中其实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有很多场球都很激烈。”

许昕逆转击败张本智和。

事实也的确如此。本届比赛中,大满贯得主丁宁被日本削球选手佐藤瞳爆冷击败;许昕和张本智和进行了7局苦战差点被淘汰出局,而且他还在比赛中手腕受伤……

被给予厚望的“00后”小将孙颖莎也表现不佳。她与王曼昱搭档在女双半决赛中不敌木原美悠/长崎美柚,之后又在女单1/4决赛中不敌队友王艺迪。

相比之下,国乒男线的表现相对稳定,马龙、许昕、樊振东、林高远跻身男单4强。而在最终决赛的“龙胖”大战中,22岁的樊振东4-1战胜了31岁的马龙,也最终翻过了这座大山。

“这场比赛的结果应该在大家的意料之中,马龙从伤病中恢复成这样我觉得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能够杀入决赛,最后输了也在情理之中。”刘国梁总结道。

“我相信马龙会康复得越来越好,技术、心理和比赛的感觉都会越来越好。樊振东现在的状态如日中天,技术和思想在沉寂了大半年之后,现在是最顶峰的。”

陈梦(左)女单夺冠。

超额完成指标,但过程并不满意

这一年,对国乒来说无疑是一个完美的赛季。

为了让国乒这支常胜之师重回正轨,刘国梁在今年2月为教练组设定史上“最严”考核标准,完不成标准将集体降级、降薪,而他自己更是要自罚全年薪酬。

在总决赛之前,国乒就已经获得了21个单打冠军和5个混双冠军,还包揽了亚洲杯、亚锦赛、世乒赛、男女世界杯、世界杯团体所有12枚金牌。

“年初的时候我们有个考核标准,现在已经完结了,总分18000分中我们拿了17500,只丢了一个混双分。”刘国梁认为,能够超额完成任务是整个团队齐心协力的结果。

“这么多比赛在年初看是很有挑战的,能够完成14000分以上压力都是比较大的,但是结算时17500还是超出了预期。虽然成绩单达到了目标,但是过程中还是不满意的。”

在他看来,不满意的是心理抗压能力,尤其是女队队员不稳定的表现,还没有人能够拥有绝对的优势——也就是说,中国女乒现阶段缺乏一位领军者。

相比之下,男队新的领军者已经浮现。在此前的男子世界杯和本届总决赛上,刘国梁都亲自为夺冠的樊振东颁奖,他还曾对“小胖”寄予厚望:“特别棒,明年还这样!”

樊振东找回了自己的状态。

对于刘国梁的赞扬,樊振东表现得十分谦虚。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很感谢刘国梁对他的期待。

“无论是球队还是自己,都不会仅仅去想,还是更多会去做。因为自己这一年还不是很成熟,这样的能力还担当不起中国乒乓球队(领军者)的责任,所以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

国乒另一个问题则是细节处理上的相对粗糙,主要集中于前三板、发接球和攻防转换,“越高水平越难进步,到最后谁突然间能够进步一个空间,长一到两分,胜利的砝码将完全不同。”

樊振东终于击败了马龙。

混双竞争激烈,距离预期还有差距

在国乒继续保持统治力的同时,由许昕和刘诗雯组成的“昕雯联播”组合逐渐在混双赛场扎稳脚跟。本届总决赛,他们逆转战胜日本的伊藤美诚/水谷隼,为国乒获得东京奥运会该项目参赛席位。

对于国乒来说,混双的成败至关重要。因为混双不仅是东京奥运会上首次设立的项目,还将是第一个决出金牌的乒乓球项目,东道主日本也正是想以此为突破口阻击国乒。

面对“群狼环绕”的紧迫形势,刘国梁也再次谈及对混双的担忧,“我记得一年前我刚回到乒协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混双要重视’,现在还是要重视,重视的程度虽然比以前强,但还是不够。”

在刘主席看来,不够重视是因为国乒主力要承担多项作战的压力,“在原有的四个奥运项目中,大家对参赛名额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许昕和刘诗雯也一样肩负着其他项目的比赛训练。”

在本届总决赛上,这样的隐患就暴露了出来。参加了男单、男双和混双三个项目的许昕,因为赛程密集且强度太大,他持拍的左手手腕因此受了伤,还在比赛期间申请过医疗暂停。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刘诗雯在东京奥运会三线作战的可能要大于许昕,毕竟被伤病所困的丁宁能否获得单打资格还令人存疑。这就意味着,“小枣”要承担起女单、女团和混双的重担。

从技术上,刘国梁也详细分析了“昕雯联播”组合存在的问题。

“客观上是因为他们也想竞争别的项目,会有一些分心,但这不是理由。大家还是要去抠、要去研究,混双作为新增的奥运项目,对我们来说也没有备战经验。”

木原美悠/长崎美柚女双夺冠。

我们需要对手,乒乓球需要对抗

说起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就不得不提我们主要的对手——东道主日本。

由于日本的乒乓人才正迅速扩充,其队内竞争也开始变得激烈起来。在本届总决赛上,日本“一姐”石川佳纯与19岁的平野美宇因竞争东京奥运单打资格而纷纷落泪,这在以往是很难出现的情形。

“今年年初时候我也判断了一下,我们的劲敌日本队也想在2019年冲刺、弯道超车。”

刘国梁感慨,这一年整个世界乒坛的进步幅度非常大,特别是一些年轻选手的成长速度非常快。他们不仅技术领先,而且在心理上和临场应变能力上都非常强大。

刘国梁和张继科现场观赛。

“特别是伊藤和张本,下半年我们也看到了他们的进步,思想上、技术上和取胜的欲望,每一次都非常强烈,带给我们很大的冲击,我们需要这样的对手,乒乓球需要这样的对抗。”

“对手也在进步,比赛不一样、环境不一样,下一场的时候她也会有很多变化。这些其实都是差之毫厘,我们在每个细节上还有很多空间和漏洞,这是在这半年多里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内部竞争激烈、外部“群狼环绕”,国乒众将已经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运动员出身的刘国梁对这一点自然十分清楚,“运动员现在的压力和他们要参加奥运会是不一样的。”

“中国队竞争奥运会名额其实是内部竞争,心理压力、技术压力和对手在场上压力是不一样的,越到最后压力越大。但这些这对中国队来说是必须的,因为东京奥运会五个项目我们每一个都将拼尽全力。”

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发自郑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