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中超之父:遵循规律 坚持10年中国足球就会有起色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2019年“广汽本田·中国足球名人论坛”昨天邀请到一位重量级嘉宾——他就是被外界称为“中超之父”的郎效农。今年72岁的郎效农先后担任过中国足协竞赛部主任、联赛部主任、中超秘书长、中超公司总经理。在足球圈里,郎效农的专业能力和人品都是有口皆碑。在月初上海中超颁奖典礼上,老郎被首度授予“中超联赛贡献奖”。

郎效农获中超贡献奖

坚持职业化不走回头路

回忆起近30年前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启动,郎效农概括了两个主要原因:一是“被逼”,二是“大势所趋”。“被逼”是因为当年国家体委出台《奥运争光计划》。“大势所趋”是与当时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有直接关系。

回顾25年来的中国职业联赛,郎效农认为必须坚持职业联赛的规律,不能走回头路。“比如说引进高水平外援,我觉得这事足协就不应该干预,不能把国内球员的低水平归咎于高水平外援的加盟。高水平外援提升联赛水平,联赛水平提升逐步改变中国球员能力,这是必然的规律,但不可能一蹴而就。”

中国职业联赛该如何放权

郎效农以自己多年对职业联赛的专业研究,对当前中超的改革提出了一点意见。首先在体制上,老郎认为职业联盟是必须成立的,但应该先搞“中超联盟”,中甲慢慢看,中乙先暂缓——毕竟现在每年连队伍的数量和赛制都无法保证。第二,郎效农认为职业足球俱乐部是中超联赛的主体,也是职业足球市场的主体。中国足协对职业联盟的管理可以有,但只能是在关乎联赛的重大原则性问题上有一票否决权,其他就必须充分放权给联盟。第三,郎效农认为现在所谓“限薪”等政策,其实很难划定一个准确数字。“我建议还是参考国外俱乐部的财务平衡制度比较合理,具体投入不作限制,但工资总额不超过投入的55%。国际规律是一家俱乐部的工资总额不超过投入的55%是不会亏损的。”

广东球员失落影响国足水平

对于当下青训的现状,郎效农认为最大问题是训练不从比赛的实际出发。老郎说:“我们的教练水平和青训理念不如别人,没抓住国际足球先进水平的规律。如果我们遵循足球规律,坚持下去不用等10年就会有起色。

对于目前广东本土球员的失落,郎效农也十分感慨。他认为在职业化人才流动打破后,广东本土的足球人才与北方足球人才的交流上存在严重的“逆差”。“以前容志行、陈熙荣、古广明、赵达裕、吴群立、彭伟国这种类型的球员,是直接可以决定国家队的节奏和进攻方向的,现在国家队已经很久没有这种类型的球员了。坦白地说,广东球员的失落直接影响了中国队的水平。”

郎效农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广东球员的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和越南差不多,如果能借鉴越南的足球发展经验,真正抓住足球青训规律和先进理念去做,广东还是有可能重新出一批足球人才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