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沈梓捷:比绝杀更重要的是背后问题 别让失利成中国男篮的永久标签

撰稿/陈月泽

不久前,CBA公司公布了本赛季全明星首发阵容票选的首周投票结果,来自深圳队的沈梓捷,出现在南区的五位球员当中。

不久之前,沈梓捷在对阵新疆队的比赛中,因为一记纵贯全场的惊天绝杀而一夜扬名。很多人因为这次绝杀,记住了他的名字,可事实上,这位已经进入职业生涯第四个赛季的大个子,已经成为不少球迷心中的新宠。

高挑的身材、俊朗的外形、出色的球技以及幽默开朗的性格,让沈梓捷变得越来越“圈粉”。本赛季虽然他效力的深圳队状态起伏不定,但沈梓捷的进步有目共睹。他场均能够交出一份13.2分、6.2个篮板、1次盖帽外加1.3次助攻的成绩单。今年夏天,沈梓捷跟随国家队南征北战,但遗憾在最后时刻与世界杯失之交臂。

而在沈梓捷眼中,他仍然对这样的经历充满感恩,他相信,失利绝对不会成为中国男篮身上撕不掉的标签。

专访沈梓捷:比绝杀更重要的是背后问题 别让失利成中国男篮的永久标签

“大家看到的是绝杀,但我们应该看到背后的东西”

直到现在,沈梓捷回忆起那个绝杀的夜晚,仍旧记忆犹新。

“当阿不都沙拉木投进了追平的三分,我跑到了中场,听到教练组对着我喊,让我去篮下。我和顾全的眼神交汇了一下,我就知道他的意图,我往篮下跑,然后他抡圆了手臂,直接把球传到我手里,就有了后来的绝杀。”沈梓捷回忆说,“其实之前并没有刻意训练过这种战术,最多就是半场边线球直接发空接,全场是从来没练过的,都是临场的一个反应。”

专访沈梓捷:比绝杀更重要的是背后问题 别让失利成中国男篮的永久标签

沈梓捷上演惊天绝杀

完成绝杀之后,沈梓捷跳上场边的看台,忘情地宣泄着自己的激动和兴奋。可在短暂的激动过后,他意识到,很多东西比绝杀更加重要。

“大家看的都是我们绝杀之后的欢呼,但是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是很大的。打新疆,我们52秒还领先7分被对手追平;打四川,对方单外援,我们单节领先13分最后却被反超。绝杀背后,其实掩盖了一些我们的团队防守问题,这些都是要去解决的。”沈梓捷说。

事实上,沈梓捷并不是一个热衷于出风头的人,但随着外界关注的日益增多,他不可避免地要适应现在的境遇。球技的精进、上场时间的增多、国家队的经历,都让这个年轻人越来越走进外界关注的焦点。

“首先是曝光度大了,社交平台的流量多了。同时在球队承担的责任更多了,因为这已经是我第四个赛季了,应该告别前三年的新人时期了,在球队已经算是中坚力量了。”谈及自己的变化,沈梓捷说,“因为今年我们之前一直打双小外援,豪哥(李慕豪)也有一定伤病,所以自己在内线的任务也更重,这也是对我自己的一个考验。自己的一些细节,能不能带动全队、呼应队友,这些都是考验。”

对于沈梓捷这一代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成长在一个空前开放,互联网无比发达的时代,随之而来的,则是外界的更大的诱惑和干扰。我们问沈梓捷,面对这些,你如何保持内心的专注?

他说:“第一就是热爱吧,我们现在已经不是单纯的打篮球了,因为篮球是你的职业和工作,你需要有责任感。我们的生活,是半封闭式的职业球员的生活,你要做的就是专注,把心思都放在球场和球队上。我更多想的是如何帮助球队赢球,怎么防下来更多的球,总之一切都是为了球队,要沉淀下来,免受一些外界的干扰,在工作上力争完美。”

沈梓捷很清楚,当你承担得越多,你所要承受的自然也就越多。夸你的人越多,意味着骂你的人也会越多,而这更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

“今年开赛的时候,我们的成绩并不好,自己的状态也没有达到百分百,被骂已经经历了一轮,心态也已经调整过来了。之前因为本来已经输球,看到有些人对我的评价,心里还是会比较难过和苦闷,但是现在应该好了,随着球队成绩慢慢上升,负面的声音也在慢慢减少,自己也能够慢慢克服。”沈梓捷说。

专访沈梓捷:比绝杀更重要的是背后问题 别让失利成中国男篮的永久标签

沈梓捷渴望成为深圳队超巨

“失利只是暂时的,希望这不要成为永远的标签”

之前在接受采访时,沈梓捷说过一句话:“都说深圳队没有超巨,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能够成为深圳队的超巨。”这并不是一个年轻人妄自尊大的张扬,在沈梓捷眼中,这就是一种责任感。

“所谓的超巨,可能只是一个称呼而已,更多我还是想帮助球队。虽然篮球是团队项目,但还是希望自己能突出得更多,更突出地帮助所有的队友,帮助球队的临场发挥。”沈梓捷说。

沈梓捷很清楚,超巨需要承受比一般人更严苛的要求,也需要面对比一般人更严峻的困境。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一直在学会如何面对与适应。

“因为竞技状态,不可能一个赛季都保持平稳,总会有起伏。也会因为伤病或者其他原因,起伏不定。因为你曝光度越大,你只要有一场失利,就会有更大的负面影响。”沈梓捷说,“我个人还是在适应这些,今年我感觉与前三个赛季相比,起来的势头要更强一些,负面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我还是得去接受,要经历一个适应期,但还是要接受。”

专访沈梓捷:比绝杀更重要的是背后问题 别让失利成中国男篮的永久标签

沈梓捷与世界杯最终名单失之交臂

今年夏天,沈梓捷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一系列比赛,期间也不乏亮眼的表现。虽然最终无缘世界杯,但他仍然感叹收获颇丰。

“虽然因为个人原因,没能进入12人大名单,但是单从见世面这个角度,自己已经收获很大。首先跟着球队去美国打了夏季联赛,之后也打了各种热身赛,对手不乏出色的队员。”沈梓捷说,“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我还是抓住了一些机会,虽然没有特别耀眼的表现,但还是学到了很多。比如临场经验和很多细节,和高水平的球员一起对抗和训练,无论上场时间多少,都是会有收获的。”、

有人问沈梓捷,今年夏天付出了这么多,牺牲了这么多,最终没能踏上世界杯的地板,自己会不会感到后悔?

沈梓捷说:“(从结果上来看)肯定还是有些遗憾,但是国家永远是第一位的,为了国家放弃自己的一些东西是义不容辞的。但最重要的还是过程,自己提升了很多,到了今年联赛里,这些经历也帮助到了自己。”

最终,在今年的篮球世界杯上,中国男篮未能小组出线,也失去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对于这样的结果,沈梓捷也感到痛心,但他内心的希望,却始终未曾熄灭。

“对我来说会有一些打击,但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失利,因为失利总是会有的。希望大家不要把失利当成永久的标签,贴在自己的身上。所有人都是在改变的,作为我来说,虽然没有进入12人名单,但我也会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完美,有机会在未来,给国家做出更大的帮助。失利是暂时的,我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沈梓捷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