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球队大脑变身三分投手 赵继伟诠释另类的牺牲精神

昨晚对阵上海的比赛中,辽宁队后卫赵继伟得到了15分,他在三分线外出手7次,命中了三记三分球。

对于一个国手级别的球员来说,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就,可如果你翻开赵继伟最近几场的技术统计,或许会有一个令人惊讶的发现。

最近六场比赛,赵继伟出手三分球的次数分别是7次、4次、8次、6次、8次、15次。对,你没看错,赵继伟正在像一个标准的投手那样,完成三分线外的发炮。本赛季迄今为止,赵继伟一共出手了87次三分球,排名全队第一,甚至比两大进攻核心史蒂芬森和郭艾伦还要多,比人们印象中的纯投手贺天举还要多。而他41.4%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在CBA所有球员当中的第24位。

换句话说,如今的赵继伟,已经成为辽宁队三分线外的头号攻击手。

这或许是很多人在赛季开始前都无法想象的一件事情,因为在赵继伟此前的职业生涯当中,他从来都不是一个以外线投射和得分见长的球员。他是辽宁队最重要的核心后卫之一,是郭艾伦之外,球队另一个重要的支配球的点,是球队的大脑和指挥官。而现在,他的角色则变成了埋伏在外线的狙击手。

更多的三分球出手,换来的是赵继伟更多的外线贡献,以及得分数据。截至目前,赵继伟场均能够得到,此前他职业生涯的6个赛季里,场均得分从来没有达到过两位数。可是对于赵继伟来说,这样的转变,同样是对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的诠释。

在很多人传统的认知当中,“牺牲精神”就是减少自己的出手,减少自己的得分,更多去带动队友。可是对于赵继伟来说,他的牺牲则是减少球权,减少持球的时间,改变自己习惯的打球方式,主动去适应球队需要他做出的改变。

这个赛季,辽宁队随着史蒂芬森的加入,全队整体的体系和打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史蒂芬森需要球权,他是球队重金请来的外援,是球队关键时刻执行致命一击的头号人选;郭艾伦也需要球权,他是当下中国篮坛反击能力最强的后卫,拥有突破和杀伤的绝对实力。曾经的赵继伟也需要很多球权,来帮助他发挥组织能力、串联球队。

可是一支球队的球权,终究是有限的。史蒂芬森打球的方式无法改变,而且他不可能被替换;郭艾伦也做出了一定牺牲,但他只有手里有球,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威力。于是赵继伟就成为了那个改变最大的人,为了球队的整体考虑,赵继伟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种转变。

当辽宁队拥有两大持球进攻强点的时候,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外线投手,帮助史蒂芬森和郭艾伦拉开进攻空间。赛季初期,辽宁队一度陷入挣扎,就是他们迟迟无法找到这个合适的人选。今年夏天练得非常出色的丛明晨,首战便遭遇重伤;曾经的外线头号炮台贺天举,已经被郭士强改造成了四号位,在经历大伤之后,状态起起伏伏,信心大不如前;后场“万金油”刘志轩,因为伤病的原因,发挥也一直并不稳定。

赵继伟知道,这个担子,要落在自己的身上了。

之前那些年,赵继伟是辽宁队最重要的球员之一,但他的得分数据并不起眼。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赵继伟曾经说:“球员在场上要做的不仅仅是得分。我觉得我自己不是不能得分。我想得分的话,太高分不可能,但比现在强很多还是能做到的。在我们队这个情况下,队里有很多能力很强的球员,我没必要去跟队友抢出手权。我得找到自己的定位。一个后卫不能只想着进攻,队里有这样的角色,我要扮演不一样的角色。”

那时,辽宁队不乏得分好手,赵继伟则安心扮演球队的组织者,用一次次漂亮的助攻,串联起全队的整体进攻。可现如今需要他挺身而出得分的时候,赵继伟也一点都不含糊。

或许你会说,多投篮还不简单,凡是职业球员,哪个不会投三分?可对于赵继伟来说,改变绝不仅仅是多扔几个三分球那么简单。

赵继伟需要完全改变自己的比赛方式,从多打有球变成多打无球。而且他的身高只有1米83,相比很多CBA其他的投手,劣势非常明显。这么矮的身高,要想获得更好的出手机会,他必须更好地阅读比赛,必须更积极地进行无球跑动。虽说同样是打篮球,可感觉是全然不同的。

投篮,从前一直不是赵继伟的强项,尤其在经历了几次重伤之后,他一度在投篮的自信心方面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可是能够在本赛季投出超过40%的三分命中率,赵继伟在背后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可想而知。

况且,没有人能够永远投得准,赵继伟也是如此。他有过对阵四川队时15投7中的高效,也有过对阵浙江时6投1中的低迷。但作为一名投手,你必须拥有一颗大心脏,必须拥有一种“无论之前投丢多少个,始终坚信下一个会进”的决心和自信,这对于运动员的内心,是非常严酷的考验。

未来,迎接辽宁队和赵继伟的挑战依然很多,赵继伟还需要更稳定的发挥,才能证明自己的转型足够成功。但我想说,这就是一个优秀运动员的觉悟和素养,无论在球场还是社会,能够主动正视改变、适应改变的,才是优秀的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