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日里温情的吉林男篮主场 献给听障人士一场无声胜有声的比赛

转自微信公众号: 东北虎篮球俱乐部

东北虎篮球俱乐部

微信号jihulanqiu

功能介绍吉林东北虎篮球俱乐部公众平台,汇集最新篮球赛事信息、俱乐部信息;球迷活动;主场门票咨询与销售;青少年培训;市场开发与赞助合作。欢迎关注与交流。

篮球比赛中都有什么声音?篮球撞击地板的声音、裁判的哨声、现场DJ和音乐声,球迷的欢呼声……正是这些声音,让一场篮球比赛更加激烈与丰富。然而,有这样一群人,在他们眼中篮球场永远是无声的,他们就是听障人士。

全世界有近3亿人患有听力损失,而中国患有听力受损的残障人士达2780万。他们需要了解尚未踏足的世界,需要扩展自身的知识与见闻,需要平等选择的机会。每年的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为“提高残疾人的参与度和领导力”。为提高残障人士的社会参与度,吉林九台农商行东北虎男篮响应号召,从赛场参与入手,用实际行动践行CBA2.0 构建公益平台,关爱特殊群体 ,在2019-2020赛季CBA联赛第十六轮长春赛区举办了“服务听障人士专场比赛”,这是CBA历史上首场手语播报的比赛。

赛前记者采访了这次活动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领队黄珊老师,在提到为什么带着同学们参加这次活动时,黄老师说:“这次活动非常的有意义,可以近距离观看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拼搏精神,这也是人生道路的一个缩写,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在未来人生道路上不畏困难,不屈不挠。同时这也是我们思想政治课的一部分,把课堂从教室带到赛场,能够让同学们在实践中领悟拼搏精神”。学生宁鲸蓉用手语表达,通过老师翻译,提到:“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的机会,零距离和运动员接触,看到球员,让我特别开心”。学生于瑞文努力的说:“平时我都通过电视看吉林东北虎的比赛,最近像霍尔曼、李安我都有一些了解,今天能走到现场,在现场感受比赛的氛围,我也很高兴,相信这场比赛也会留给我一个难忘的记忆”。

12月12日19:00,吉林九台农商银行对阵南京同曦宙光的比赛在长春市体育馆拉开序幕,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170名师生到场观看。现场开场仪式的全部流程通过手语播报,在升国旗奏国歌环节,全场安静肃目,同学们在场地西侧依次站成一排,面向国旗,通过手语“唱国歌”,随后运动员相互致意、向观众致意后走向特教学院的同学们互赠礼物。

在每个嘈杂烦扰的日升日落,他们安静地生活在自己无声的世界里,或看着别人不断开合的嘴唇不知所措,或在别人不解的目光中彼此挥动双手并眉飞色舞着。他们需要的并不多,只是希望能获得常人本该拥有的权利,享受一般大众所能享受的便利。吉林东北虎男篮的这次活动,在大众与听障人士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让听障人士能够享受现场比赛乐趣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理解这一群体,同时也为听障人士能够无障碍观看现场比赛迈出了第一步。此次活动的举办,在寒冷的冬日里,尽显出吉林人的温暖与热情,让长春特殊教育学院的师生们感受到了篮球的魅力,同时也将鼓舞听障人士对生活充满希望,自信从容的参与各种社会活动。

吉林东北虎篮球俱乐部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特殊人群,热衷公益事业。与吉林省孤儿学校,希望中学等建立帮扶单位。球队在非赛季期间多次走进校园、走进工厂及乡村。东北虎青训部每年冬、夏令营均提供公益名额,让家庭困难的孩子也能到东北虎学篮球。

长春大学是省属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首批审定允许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等学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校现有专业涵盖十大学科门类,58个本科专业,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是198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吉林省政府共同创办的亚洲第一所专门招收视障人、听障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学院,开创了中国高等特殊教育的先河。学院现有针灸推拿学(视障)、绘画(听障)等8个本科专业;中医学、美术、艺术设计3个硕士专业,在校生1170人,是在校残疾学生数量最多,国内唯一一所具有面向残障人进行中医类硕士单考单招的院校。新时代新跨越,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等特殊教育学府,让越来越多的残障青年实现人生和事业的美好梦想!

(视频:国腾宇 王鹏 李泽浩)(文:张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haoningh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