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5岁篮球女孩的宣言:身高1米9一周7天均训练 不要再说男孩打球多了不起

2019年U14全国青少年篮球联赛分区赛女子组晋级南北大区赛名单出炉,北方分区晋级球队:石家庄五中、军粮城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辽宁朝阳、北京市西城区体育训练中心、长春市绿园区锦程学校;

东部分区晋级球队:长沙市南雅中学、福建省体校女子队、深圳市体校、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泉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厦门体育运动学校;

中部分区晋级球队:烟台市体育运动学校、淄博市体育运动学校、青岛篮球橄榄球管理中心、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焦作市业余篮球学校、盐城奥星篮球俱乐部。

西部分区晋级球队:重庆壁山中学、重庆巴南区全善学校、成都市实验中学、绵阳市实验中学、铜仁第三中学、内蒙古女篮。

在众多的学校代表队、专业体校以及篮球俱乐部中,晋级名单中很多球队出自普通中学。天津军粮城中学在北方分区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队员王晓玥最喜欢的篮球运动员是辽宁队的郭艾伦,她今年15岁,在2008年,同样15岁的郭艾伦入选了2008届中国国家少年队,她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个年纪证明自己也能打得一手好球,如果能进入决赛,她想也许就有进入国家少年队的机会。

15岁篮球女孩的宣言:身高1米9一周7天均训练 不要再说男孩打球多了不起

女子篮球联赛与男子并驾齐驱,中国篮协鼓励更多女生热爱篮球

在中部地区分区赛中,大部分晋级的则是篮球俱乐部及运动学校。分区赛的女子组比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小队员迅速进入比赛状态。在场上你争我夺,运球、投球帅气利落。双方你来我往,激情碰撞。队员之间配合默契,愈战愈勇。

15岁篮球女孩的宣言:身高1米9一周7天均训练 不要再说男孩打球多了不起

而在零下17度的长春,东北师范大学附中的篮球场上有一个高个女孩正在反复进行着运球传球投篮的基本功训练。她正在为2019年U14全国青少年篮球联赛晋级南北大区赛做准备。这样一周7天的训练强度已经持续了一年,365天有360天都在课外进行篮球训练,她就是一米九身高的15岁女孩邵冰冰。

15岁年纪的课余时间,正是爱玩的时候,当大家都在不停刷社交媒体的时候,当很多男孩在打游戏的时候,她却一直坚持着每天放学后的篮球训练。因为她始终认为一米九的身高不是打好篮球的绝对优势,而基本功的扎实与熟练的篮球技术才是打好篮球的关键。正如U14联赛的主题“向上吧!少年”,不断的向目标努力,不断突破自己,不停向上的精神在这个高个女孩身上得到最好的诠释。

在东北,1米9身高的女生依然是受人瞩目的,这种瞩目和赛场上的瞩目是不同的,这样的身高在球场上是优势,但在生活中却恰恰相反,这样的身高反而不容易得到周围人的亲近。邵冰冰把课余时间都放在了篮球场上。当被问到女孩子打篮球会不会被认为有男子汉气概,冰冰非常坚定的回到:篮球场上没有傲慢和偏见,我们女生打篮球也一样很帅,感觉非常好。我们投篮一点也不比同年级的男生差。

15岁篮球女孩的宣言:身高1米9一周7天均训练 不要再说男孩打球多了不起

在U14全国青少年篮球联赛北方分区赛中,邵冰冰是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球队的女篮前锋,球队获得了季军的好成绩,成功晋级下一赛段的全国南北大区赛,而作为前锋的邵冰冰以场均20分的好成绩获得了全场瞩目。

其实有很多女孩子在接触篮球后会爱上这项运动,但是很多女孩子被刻板的认为,女性是不适合打篮球的。在运动发展的关键成长期,女生受到的外界阻力更大,在一些运动项目上过低评价自己,接收到的鼓励也更少。要打破这样的局面,需要全社会去打破性别的刻板印象。

15岁篮球女孩的宣言:身高1米9一周7天均训练 不要再说男孩打球多了不起

男子与女子比赛并行的全国规模青少年篮球赛事并不多见。U14全国青少年篮球联赛参赛年龄段为13-15岁,由中国篮球协会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共同主办。与以往的预选赛直接到总决赛不同,U14全国青少年篮球联赛从省级赛、区域赛到分区赛、大区赛,再到菁英八强赛,赛事全程都有男子组和女子组,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北方赛区中突围其实并不容易,作为非专业的普通学校,一同参赛的还有体育系统内的专业体校和篮球俱乐部,U14联赛有着不拘一格的包容,也有着英雄不问出处的气势,让非专业队伍中有篮球才能的少年们也有崭露头角的可能,也许就此走上了专业篮球之路。

相比男孩子在球场挥洒的热血,女孩子们毫不逊色。这群初中女生忽然之间突破了那道关于性别的障碍,「不要再说你们男孩打篮球多了不起了,现在我们也参加了全国的U14篮球联赛,并且要和全国最优秀的篮球女生打比赛!」

15岁篮球女孩的宣言:身高1米9一周7天均训练 不要再说男孩打球多了不起

00后的努力程度超乎你的想象

和邵冰冰一样努力的还有她的队友们,孩子们在学校熄灯以后,去摸黑训练的事情也是家常便饭,古有凿壁借光的读书少年,今天有借月光运球的篮球少女,她们对于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其实更懂得坚持,她们心无杂念,投入其中并且更加专注。

球队中有一个女孩和邵冰冰一起被同学们称为 “高妹闺蜜组合”,这个女孩名字叫于巾洋,身高1.8米,今年只有14岁。邵冰冰是前锋,于巾洋是后卫,这对高个姐妹在球场配合十分默契。于巾洋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喜欢上打篮球,哪怕生病也舍不得休息,教练看到她难受的样子让她回家。但她怎么也不肯走,说弯腰拍球就不疼了,自己躲在场边拍球。后来教练还以为妈妈不让她回家,过来生气地说:“我不告诉你带她回家吗?”妈妈也很无奈:“不是我不走,是她不走,她说这么拍球就不疼了。”教练听了佩服地竖起大拇指。那天,她就一直在场边拍球拍到下课。

15岁篮球女孩的宣言:身高1米9一周7天均训练 不要再说男孩打球多了不起

在这样一群篮球高妹背后,有一个瘦小的身影在不停的为她们加油打气,那是球场边略显严肃但也十分稚嫩的面孔,她就是邵冰冰所在球队的教练李明洁,今年也只有26岁,带着一群13到15岁的女孩们,就这样一路从东三省杀进北方赛区,北方赛区包括京津冀和东三省,都是篮球人才辈出的地区,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晋级南北大区赛后,如果能晋级决赛,就要和全国的球队争夺全国8强,大有成为黑马之势。她们拼的不仅仅是身高优势,更是战术与脑力的比拼。

心理素质,战术战略,爆发力韧性体能,这些种种专业运动员的可贵素质在这些少女们身上绽放显现,这才是教育的最大成功之处,也是篮球的魅力所在。这样的女子篮球队在校园中,经常有男孩子们在球技上向她们请教切磋,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同一个领域,女孩子也有一片向上的天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