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选秀的奥秘 真正伟大的选秀从来都是可遇而不可求

前段时间保罗-乔治在发布会上大义凛然:“我觉得这笔交易对雷霆很有利,亚历山大明日之星,保罗是个好导师,加里纳利证明过自己,再加上他们得到了100个选秀权,他们的未来很光明。”

“因为普莱斯蒂是个选秀大师。”

虽然这段话从泡椒嘴里说出来多少有点伤雷蜜的心,但毕竟很多篮球专家都说选秀权很重要,那这件事看起来就没有那么过分。虽然100这个数字很夸张,但如果把雷霆拥有的选秀权拉个清单,都不用提次轮签,光首轮数量就足以让人目眩神迷,截止2026年夏天,6年时光中他们将拥有多达15个首轮选秀的机会。

甭管怎么坚持和多诺万你侬我侬,也甭管他怎么构建了一支史上“如果”成分最浓厚的球队又拆散了它,普莱斯蒂依然是新世纪以来最成功的选秀大师,作为马刺系开枝散叶最成功的一员大将(另一人可能是布登霍尔泽),他在新世纪选秀史上的成就显然已经远远超过选择了帕克的R.C.布福德(更何况选帕克还来自于普雷斯蒂的强烈建议),如果后者履历表中能够加上邓肯和马努我或许还会犹疑一番,可惜那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

虽然我看上去不像是一个会为雷霆投入“情感、精力、时间还有金钱的”球队蜜,但我不介意利用百度再伪装一次理中客扒开雷蜜伤口上的老疤,并且不会提供任何“解决方案”:

雷霆在2007年选中了杜兰特,2008年选中了威少和伊巴卡,2009年选中了哈登。

所以当普莱斯蒂手中拥有多达15个首轮秀时,人们,包括泡椒在内,有理由为他们的未来感到振奋,就像当勇士阵中拥有明年就能复出的库里和克莱,以及一个随时在“爸爸”和“赶紧交易了拉倒”之间切换的拉塞尔时,人们有理由期待他们卷土重来。

这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希望”二字,选秀权就像创业公司的期权、国企的岗位招聘、中年油腻有钱男对涉世未深女大学生的承诺一样令人向往,令人浮想联翩,感觉“好运来”正在耳边响起,李晨送给我的石头当然是独一无二的。

很显然,当日子失去了希望,显然就过的不会那么顺畅,2013年的篮网经历过比利-金的调教之后,摆烂本就足够痛苦,而失去了选秀权的球队在摆烂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就会显得更为绝望。

在绝望之外更高一级别的悲哀则在于连绵不断的嘲讽和鞭尸,直到去年绿凯老板参加节目时还饶有兴致地回味了当年之勇:

“安吉说我们要把加内特和皮尔斯送到篮网,换回两个首轮。”

“我说是不带保护的吗?他说是。我说棒,再要一个。”

“安吉回我说要到了,我就说再要一个。”

“安吉露出了一副交易不能欺人太甚的表情,但我说没事,强硬一点。最终我们要到了一个签位交换权。”

“最终我们得到了塔图姆和一个来自76人的首轮签。”

旁友们你们听听,这还是人话吗?你几乎能够听到从绿凯老板内心最深处发出来的爽朗笑声,这已经不再是绘声绘色,这已经是在篮网坟头蹦迪了。

人们当然乐意观赏这种聪明的智商占领高地的事情,因为喜剧向来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但甚少有人愿意冷静地坐下来盘盘那些得到诸多选秀权的球队到底成功了几分,毕竟我们从内心深处还是本能厌恶他人真的成功的。

但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这件事情。

就以绿凯为例,他们的老板得意忘形,有些事情记不真切了,在他们从篮网得到的那些选秀权里,他们用2014年首轮选中了你不认识的詹姆斯-杨,2016年首轮选中了你熟悉的杰伦-布朗,2017年更是妙招一手,安吉用篮网献上的状元签福尔兹换来探花塔图姆。

一切看起来还不赖,毕竟在加内特和皮尔斯的职业生涯行将就木之际,能够给自己的未来带来俩探花,怎么看都是成功之选,但如前所述,非但喜剧是建立在别人的悲剧之上的,成功也差不多是。

2013年篮网绿凯交易之后,篮网连续两年杀入季后赛,而且还没有展现出就此打住的意思,2015年安吉并未展现出后来斩杀小托马斯的稳定情绪,他拿出6个选秀权,包括4个首轮签:自己的16顺位、来自老鹰的15顺位、来自灰熊或者森林狼的未来首轮,以及,来自篮网的无保护首轮,去交易当年的9号签。

结果是9号签的拥有者乔丹果断挂断了安吉的电话,然后转身选中了——卡明斯基。

当然,安吉也不是没有做过其他选择,他手中拿着这套筹码找到了拥有8号签的活塞和拥有10号签的热火,结果依然遭到拒绝。

活塞那一年选中了斯坦利-约翰逊,热火则选中了温斯洛。

安吉疯狂向上交易的理由只有一个:满足自己的地板流硬鼻子选手癖好。事后他坦承自己的目标正是温斯洛。

温斯洛除了心理疾病和打打停停之外,去年还是展现出了不错的发展势头,但总的来说,你无法想象安吉差点就和布朗、塔图姆以及未来可以单换肯巴·沃克的罗齐尔失之交臂。

安吉谈到自己2015年的行为时也是一把冷汗,“我们差点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年轻人的篮子里了。”这事儿说明了什么?说明海量选秀权在手,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耐心去等待,辛基就是典型的前车之鉴。

因为选秀和送出选秀权一样是极富风险的事情,每年这么多选秀,成功的没几个,如果错失乔丹或者科比,同样会沦为他人笑柄。辛基在2013年同期开创的“Trust The Process”道路,是一条比安吉的打劫式交易更难的路,因为他需要通过一段漫长的摆烂之路才能抵达说不清道不明的彼岸。在辛基来到费城之前,76人从2013年到2017年拥有3个首轮,6个次轮,辛基来之后一顿倒腾,球队到19年之前拥有12个首轮,13个次轮。这些选秀权加上霍乐迪和特纳变现后得到的天赋球员包括但不局限于:

诺埃尔、沙里奇、奥卡福、西蒙斯、恩比德、福尔兹。

在所有这些高顺位球员中,76人仅仅淘到了两人:西蒙斯和恩比德。

有人说这不是挺好的吗?摆烂有用啊。

那说明你们不了解费城,更不了解真正的费蜜,你不知道他们曾经经历过怎样光怪陆离的三年,从2013年到2016年,他们的战绩是19胜、18胜和10胜,在这三年里,费城没有球星,没有好看的比赛,上座率联盟垫底,没有任何除了网红恩比德之外的段子,费城球迷对于胜利和球星的渴望已经进入了一种看着红桃Q都能撸出来的临界状态,连K.J.麦克丹尼尔斯都会被称为下一个费城之子。

然后辛基就下课了。

试想,如果没有史蒂文斯空降波士顿,没有被太阳弃之如敝履的那个小个子,如果没有篮网的快速陨落,如果没有黄蜂、热火和活塞在2015年鼎力相助,你可以想象一下安吉将用什么样的姿势度过他的2013-2016,他还能坚持到杰伦和塔图姆的到来吗?

在历史洪荒和永远不可捉摸的未来面前,我们都只是萧煌奇,上帝从不会轻易掀开你眼前的帘,所有关于未来的承诺都只是一张张画在墙上的饼,在拥有海量选秀权、新人一茬一茬涌入球队的时候,最难做出的决定是你该什么时候终止摆烂,培养你的核心,又该在什么时候送出你手中的冗余选秀权,换来那么几个能提升战绩的球员。真正的聪明人面对满桌画下的大饼只会微微一笑,极力掩饰自己内心的慌张,就像安吉在2015年失去和得到的一样。

所以你看,真正伟大的选秀从来都是可遇而不可求,充满着玄学味道,我们不谈那些自己通过努力摆烂得到的顺位,只谈一些意外之喜:

1979-80赛季,拉里-伯德新秀年带领绿凯狂砍61胜,东部决赛败北,奥尔巴赫用麦卡杜从活塞换来了1980年首轮签,然后活塞赛季最烂,首轮签变状元签,红衣主教将其交易给勇士换回探花签和一个新人中锋。

后来勇士用状元签选中的卡罗尔,并未在历史上留下什么痕迹。而奥尔巴赫用探花签选中麦克海尔,以及他从勇士得到的那个新人中锋叫帕里什,绿凯初代目三巨头正式成型。

1978-79赛季,拥有贾巴尔的湖人西部半决赛出局,但他们在三年前在爵士与古德里奇的签约中收获了1977和1979年首轮,以及一个1980年次轮。爵士在这个赛季西部垫底,老时代的状元签归属,则由东西部两支战绩最差的球队掷硬币决出。

湖人赢得了硬币大战,他们得到了状元。

这两笔强队通过交易获取高位选秀的操作,堪称NBA历史上的一大奇迹,非但改变了两支球队各自的命运,也直接改变了联盟本身的命运,因为湖人得到的那个状元叫埃尔文·约翰逊,后来和伯德一起开创了80年代的黑白争霸时代。

这两个才叫真正伟大的选秀权,真正的前途光明。差不多23年之后,又有一支冠军之师有望重复这两位先行者的荣光。

2003年夏天,在一个1996年之后最赞的选秀之夜里,人们看到的是一张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影响历史的新秀名单,上面陈列着诸如詹姆斯、韦德、安东尼、波什之类的闪亮名字,伟大的活塞即将开启自己的夺冠之旅,而现在他们又手握榜眼签,彼时活塞的未来,与此刻泡椒坐在话筒背后宣布雷霆的前途一样:

他们稳了。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