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让你两个月我再追!115天等待,等出最饥饿梅西 他变得更好胜

10月6日打进复出后首球,12月7日打入西甲第12球重返射手榜首。加冕金球后的第一个月,梅西又回到了球迷最熟悉的地方。

从上赛季国王杯决赛饮恨之后,休战115天才复出的梅西,已经在欧洲金靴和西甲金靴之争中落了下风:瓦尔迪和莱万多夫斯基疯狂输出同时,同龄人本泽马也摇身一变为西甲大杀器,然而,纷乱的金靴之争,三人或许仍是格外欢腾的配角,“朕不给你不能抢”的梅西,用两个月便宣告了王者归来。

毫无疑问,32岁的梅西,已经不是25岁时一年狂砍91球的梅西,在梅西依赖症有增无减的巴萨,扛着球队前行的巴萨10号,况味的不是进球的欢腾,而是疲惫与沉重。但在生涯最后的黄金期,仍保持着好胜和饥渴,拒绝佛系拒绝蹉跎的梅西,仍然在以自己最习惯的方式,将质疑和批评踢得粉碎。

115天等待,等出最饥饿的梅西

结束美洲杯征程、匆匆休完不算长的暑假,回归诺坎普的第一天,巴萨球迷就听到了梅西最坏的消息:由于比目鱼肌受伤,梅西不但将错过球队整个备战期,西甲开局阶段也将一并倦勤。而没有梅西的巴萨,下限随即原形毕露:11年来首次输掉揭幕战同时,前5轮遭遇2负1平,创下了24年来最差的西甲开局。没有梅西,巴萨面临着从强队序列除名的空前尴尬。

欧冠首个比赛日对阵多特蒙德,第57分钟,梅西替换法蒂登场,这是上赛季巴萨与巴伦西亚国王杯决赛至今,115天后球迷再次在球场上看到梅西,然而出于对巴萨10号的空前恐惧,威斯特法伦8万余名观众迎接梅西的,不是欢呼,而是嘘声,每当梅西持球,球场内的鼓噪分贝总会瞬间飙升。30多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梅西仅有1次颇具威胁的射门被封堵,12次被断球,却是今年以来的单场新纪录。

而此后西甲对阵格拉纳达、比利亚雷亚尔和国际米兰,梅西固然奉献2次助攻,进球始终欠奉,直到西甲第7轮对上自己最喜欢的对手塞维利亚,梅西才以几近无解的任意球完成本赛季首球。与往年开局阶段火力凶猛不同,用了5场比赛才解决球荒的梅西,今年显得步履格外沉重。除去年龄增长带来的必然衰退之外,球队单调刻板的踢法、毫无章法可言的前场配搭,也让32岁的梅西,渐生“带不动”之感。

仅从账面来看,苏亚雷斯、格列兹曼、登贝莱级别的配置,比去年库蒂尼奥还在时更加华丽,但事实是“格子”融入球队迟缓,过多承担防守任务导致数据不显;苏亚雷斯好一场烂一场的“养生足球”也是常态,至于登贝莱,一个连赛季出半勤都做不到的老伤号,是王储还是坑货一目了然。至于巴萨队史最年轻的进球+助攻先生法蒂,指望一个16岁的孩子承担和MSG三叉戟同等的战术权重,这不是信任,而是残忍。

但对于习惯了四面楚歌、孤剑勤王的梅西而言,绝境总能逼迫他再次超越自我:10月6日至今,除去对阵布拉格斯拉维亚和莱加内斯未能破门,场场破门的梅西总共完成了2次帽子戏法、1次梅开二度、3场比赛兼有传射。在巴萨锋线最为艰涩的时段,以一己之力扛起了进攻大旗。而巴萨也就此走出季初屡战不胜的信任危机,西甲以些微净胜球领先皇马同时,提前1轮从欧冠死亡之组溃围而出,红蓝跑得快,全靠梅西带!

到处树敌!好胜的梅西谁不爱?

相形于比自己年长了2岁零5个月的C罗,近年来愈发不修边幅的梅西,看上去远比前者沧桑而苦情。不过似乎是受了FIFA年度盛典上与C罗对谈的启发,此后梅西不但创立了个人时尚品牌M10,还剃掉了留了两年多的大胡子,格外神清气爽。但最重要的改变,是梅西逐渐放弃了与世无争的老好人形象,学着树立假想敌,以睚眦必报的方式予以回敬——简而言之,梅西更加好胜了。

细心的球迷不难发现:从今年夏天开始,梅西的戾气前所未有地旺盛:美洲杯三四名决赛染红下场后,当即炮轰南美足联保送东道主巴西,尽管措辞值得商榷,也遭到了禁赛三个月的严厉处罚,但“不蒸馒头争口气”的气场,着实罕见。而当俱乐部在转会操作上拖拖拉拉、莫衷一是时,梅西直接下了最后通牒:还想苟且?那我就启动合同中解约条款,看是你们先走还是我先走!

而在随后的FIFA比赛日,人们再度看到了怒发冲冠的梅西:在与乌拉圭热身赛中,上半时多次被侵犯的梅西,毫不客气地予以回击,而面对上前“挑事”的卡瓦尼,梅西非但回以垃圾话,甚至还撂下狠话:约架?奉陪!连上前充当和事老的苏亚雷斯,都无法劝解暴怒的蓝白10号。

上轮西甲,梅西又有了新仇人——马略卡主帅莫雷诺:在边线护球时,梅西被萨斯特雷从身后放倒痛苦倒地,而莫雷诺则在一边不停的抱怨,示意梅西赶紧起来,不要再装了。听闻此语的梅西起身后和莫雷诺立马吵了起来,甚至连第四官员都不得不介入两人的嘴仗。经过这次意外风波后,梅西连进两球完成帽子戏法,连莫雷诺都不得不为对手鼓掌,无论吵架,还是比赛,梅西都是赢家。

出道15年,与世无争的梅西,经历了太多明枪暗箭,在32岁的年纪,不再选择沉默忍让的梅西,前所未有地好斗,而好斗的另一面,自然是好胜。正如乔丹、舒马赫、C罗这些好胜成狂的天才一样,明明可以只靠技术吃饭的,却在生涯暮年不断提升精神属性,向“完全体”进化的梅西,该有多让对手们恐惧?从某种角度,梅西变得更加C罗化,更加好斗。

金球与欧冠,是执念更是催化剂

本月初,梅西以极小优势力压范戴克,夺得个人生涯第六尊金球奖。而一个常被人忽视的细节,是11月9日金球投票截止日,梅西在与塞尔塔之战上演帽子戏法。对于梅西而言,金球固然更多是数量的积累,但放在整个“双骄时代”的尾声,则意义完全不同。

上赛季,梅西固然在个人数据上无可指摘,然而巴萨欧冠1/4决赛的大热倒灶、世界杯上的无所作为,尤其是官方与民间终结“双骄共治”的政治正确,让梅西成了各类评选最大的牺牲品。金球奖沦落到第五的惨淡待遇,固然让梅西选择缺席了全部官方颁奖礼,但空前的冷遇,亦是莫大的鞭策,当C罗在意甲数据断崖式下滑同时,仍旧维持着独一档输出的梅西,没有更好的队友,却已一己之力扭转了偏见。

而本赛季重新上路的欧冠,同样是爱恨交织的征程:上赛季揭幕前,梅西罕见地对诺坎普球迷喊话,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继续品尝大耳杯滋味。在MSN解体之后,巴萨统治力肉眼可见地不断下降,除了偏安西甲,外战经历两季重挫,固然有心,却渐无力。当频繁失误的布斯克茨依旧占据着主力位置,当阿尔巴公开表示“我们干得不赖,球迷不该期望过高”,这支装睡的巴萨,几乎到了叫不醒的地步。

解铃终须系铃人,巴萨本世纪的勃兴,源于梅西,向维持最后的辉煌,也要继续依赖梅西。所幸,梅西从没让他们失望过。收复失地,不仅在于西甲和欧冠的恢复元气,更在于梅西本人的疯狂输出,2019最后一个月,已经在西甲反超至射手榜首的梅西,会在欧洲金靴之争中再度领骑吗?2019自然年射手王,又会否仍是梅西的囊中之物?

(杨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