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悼念吉喆背后:CBA从未如此温情 我们的联赛需要这样的仪式感

12月8日晚,北京五棵松主场,京深之战中场时分,现场观众打开手机电筒,宛若夜空中闪烁的星星,为过世的吉喆寄托着哀思。

那一刻,所有人都潸然泪下。

主场球迷为吉喆点亮

为迎接吉喆回家,球队和球迷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球场环屏写着“Forever51”、“为你而战”,球迷拿着“51”和“吉喆”等标语,五棵松铺满吉喆的51号,其中一个区域,白色海洋中嵌入了蓝色的思念,球迷在座位上用自己的身体排出“吉”和“51”的字样。

球员的左肩贴上黑标、戴着51号护臂,教练组戴着象征吉喆的徽章,工作人员穿上纪念吉喆的T恤,方硕左脚的鞋上写着“为你而战”,右脚则是“从未离开”。默哀仪式上,北京球员都哭成了泪人。

北京主场纪念吉喆的活动很用心

不止这一晚,当吉喆过世的消息传出后,过去几天深圳、四川等队的主场都为吉喆举行了默哀仪式。北控主场对山东,当球员都进场奏唱国歌仪式之后,现场MC高喊道:“大家先稍等一下,我们都知道昨日吉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马布里有话要说”,马布里随后走到场地中央,拿着精心准备的手稿,致敬老队友吉喆。

全场的球迷、工作人员和球员都深深地埋下头进行默哀,沉痛的氛围蔓延了全场,不少球迷都用双手做出了祈祷的手势,孙悦更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曾几何时,中国篮球缺乏仪式感和人情味,对历史不够尊重与重视,联赛中技术统计混乱且随意,里程碑的数据充满争议,MVP奖杯是杯身和底座能轻易分家的“果盘”,国家队对球员的征召更显得冷冷冰冰……

球迷伤心落泪

但近两年,在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与CBA公司董事长后,情况大有改观。

姚明请来了专业的数据统计公司,对球员和球队的数据进行精确计算,如今每一场联赛之前,CBA官网都有对球员里程碑的预警,一目了然。

姚明还力主重新对原有的联赛荣誉体系打造,以刘玉栋和钱澄海为原型,委托专业设计师打造了新版MVP奖杯和最佳教练奖杯,分别被命名为“战神杯”和“澄海杯”。此外,还增设了“最快进步球员”、“最佳防守球员”、“最佳第六人”等奖项,目的是激励更多的球员为了荣誉而战,也体现了对中国篮球功臣的尊重。

上赛季,在易建联成为CBA史上第二位“万分先生”时,他在山东主场被授予了颇具象征意义的“泰山石”。接下来两位进入“万分俱乐部”的刘炜和哈德森,则得到了里程碑时刻的当场比赛用球。当易建联本赛季在津门CBA生涯总得分超过朱芳雨,成为历史第一人时,天津主场MC对阿联进行祝贺,在赛后,阿联还领取了专属于自己的CBA历史得分王奖杯。

刘炜、杨鸣、张凯、邱彪4名球员本赛季之初进行了球衣退役仪式,这个数字创下了CBA历史纪录,可见各队对球衣退役空前的重视。

CBA其他球队主场均为吉喆 赛前默哀

联赛官方还携手赞助商推出CBA冠军版球衣,球衣上所秀的每一颗星都代表一个冠军,广东、八一、北京、新疆、四川和辽宁的球员均身穿冠军版球衣上场厮杀,彰显历史的传承。

改变不仅发生在联赛,还有国家队。今年夏天姚明亲自为每一位中国男篮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颁发邀请函。在老将刘炜宣布退役后,中国男篮全队更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录制视频,为刘大送去祝福。对人、对历史的尊重,已经逐渐渗入到每名球员的脑海里。

吉喆的因病过世,本是一件令人无比伤心的事情,但球迷、媒体、球队,以及联赛官方的种种暖心之举,向人们传递着,逝者已逝但是生者坚强的思想,用篮球给予了人们力量,我们的联赛正变得更有人情味和仪式感。

而有温度的CBA,对于球员、球迷,以及赞助商等不同角色,都有着不同的意义。球员愿意为了联赛付出与拼搏,球迷喜欢这样正能量又温情的故事,赞助商更能通过赞助如此正面形象的品牌得到回报,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像对待家一样,把CBA建设得更好。

有温度的CBA,如同冬日的暖阳,这寒冷的夜里,让人无比温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