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我们回忆起吉喆时 应该记住的不该只有“摇手指”

昨天一早听到前北京男篮队长吉喆离世的消息,一时间如同晴空霹雳,难以置信。【CBA专题】

第一次听到吉喆这个名字,是我还在读初中的时候。2005年夏天,我偶然间买到了一本名为《当代体育》的篮球杂志,那本杂志的最后几页,报道的是当年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的耐克全亚洲篮球训练营的故事。那个训练营里,有当时风光无限的刘晓宇和韩硕,有后来CBA的扣篮高手常林,还有当时仍在大学读书的吉喆。

我的第一印象,这个名字好有趣啊,三个“吉”字放在一起,这人将来肯定是吉祥富贵的命。那时的吉喆,已经是优秀的苗子,但还并没有什么名气。2007年,吉喆被辽宁男篮租借至北京首钢队征战CBA,那时我才想起来,这不就是那个两年前杂志上报道过的那个球员嘛!

当我们回忆起吉喆时 应该记住的不该只有“摇手指”

和吉喆相识,是在2012年的秋天。那时正在读大三的我,在《篮球先锋报》实习,第一次采访就是跟着报社的一名前辈,去看北京队的一次公开训练。训练结束之后,马布里和当时刚加盟球队的新援李根是媒体包围的对象。我挤不进去,就只能在旁边,一遍遍打量那些其他球员。

从事过媒体行业的人应该都知道,面对职业生涯的第一次采访,想要主动开口是需要勇气的。我徘徊了几分钟,这时队员们开始陆续收拾东西离开训练场地,看到吉喆快要起身的时候,我咬了咬牙,主动走上前怯生生地问:“吉喆你好,请问能问你几个问题么?”

吉喆愣了一下,说好啊,然后又指了指一旁正在接受采访的马布里说:“不过可能得抓点紧,老马接受完采访,我们还得回去开个小会。”在我的记忆里,那是我情绪紧张的一次采访,几个问题问得磕磕巴巴,吉喆还主动安慰了我一回:“你是刚做这行吧,没事,别紧张,这跟我们打球一样,慢慢就熟了……”

那几年,是北京队成绩最出色的几年,北京队也是我最重要的采访对象。一来二去,和吉喆也就慢慢熟了,虽然私交算不上有多密,但是更衣室采访结束之后,时不时会聊上两句。在客场照面也经常打个招呼,开两句玩笑。几年之后,有一回吉喆见到我说:“我看前几天朋友圈都在转你写的一篇文章,可以啊,现在从菜鸟已经变成主力了!”我也开玩笑说:“你可能都不记得了,我第一个采访的球员就是你,好在你没‘耍大牌’给我留下阴影哈哈哈。”

有一回休赛期,我去首钢采访北京队训练,结束之后和吉喆在场边聊天。我说现在越工作越觉得压力大,不好干。吉喆笑着说:“干哪行不都一样么,要想干出来都不容易,其实就是对得起自己就行了。”

当我们回忆起吉喆时 应该记住的不该只有“摇手指”

现在想想,吉喆的经历,就是对于“对得起自己”这几个字最好的诠释。

大学时候的吉喆,是全队的核心,出色的身体素质让他如鱼得水。可到了CBA,曾经的优势完全不复存在,而他的角色也注定要从核心变成球队的蓝领。他加入北京队的那一年,球队刚刚失去巴特尔不久,内线极度空虚,吉喆从一开始的功能定位,就是防守和篮板球,有时候甚至需要用凶狠的犯规破坏对手的进攻。这些都是篮球场上公认的“苦活脏活累活”,可吉喆一干就是十一年。

吉喆防守过不少NBA级别的强力外援,从肯扬·马丁、威尔逊·钱德勒、辛格尔顿,再到后来的布拉切、巴斯。论绝对实力,吉喆当然不如上述这些球员出色,但吉喆总能用自己的韧性,给对手制造不少的麻烦。用前北京男篮主帅闵鹿蕾的话说:“吉喆是个特别朴实的孩子,什么活儿交给他都毫无怨言。他身高不到2米,身材也不算很强壮,可是他身上就是有一股子劲儿,他就是靠那股劲儿在球场上去拼!”

闵鹿蕾是最了解吉喆的人,也是骂吉喆骂得最凶的人。在场上吉喆对位的,一般都是对手内线最重要的得分点,这就注定了吉喆会经常被对手打进,挨骂自然少不了。可是吉喆尊重老闵,他从来都是一个懂得感恩的球员,他知道自己能够有今天的高度和成就,与闵鹿蕾的信任是分不开的。

当我们回忆起吉喆时 应该记住的不该只有“摇手指”

吉喆说:“闵指导也是为我们好,更主要的是我在场上犯的错误最多,也该骂。没有闵指导,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是他让我有球打,这些我永远都忘不了。”

11年的职业生涯,吉喆陪伴着北京队走过了低谷,也见证了辉煌。昔日的球队灵魂马布里,已经脱下战袍成为了主教练;曾经那帮并肩作战的小兄弟,如今都已经成为支撑北京队的栋梁之才。吉喆原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结束职业生涯,开启人生的新篇章,可命运就是这样残酷。这位篮球场上的斗士,最终还是倒下了。

吉喆生病之后的事情,这两天网络上的报道铺天盖地,在这里也不想多说。可作为吉喆的朋友,始终有件事让我觉得耿耿于怀。

当我们回忆起吉喆时 应该记住的不该只有“摇手指”

昨天上午,我发了一条悼念吉喆的微博,下面的一条留言引发了网友的众怒。一位用户留言道——“这不就是当年对麦迪摇手指的那个人么,呵呵,没有好感。”这条评论瞬间引发了无数的指责。我在网上浏览了一圈之后,发现竟然还有人拿着这个过去的梗不放,发表着对逝者不尊的言语。

那场比赛,我在现场。我也清楚得记得,那天的风波之后,吉喆因此受到了无尽的网络暴力,他的微博被喷子们攻陷,甚至波及到了他的妻子和家人。球场的恩怨归球场,况且比赛里有一些情绪激动下的举动本也正常,但吉喆这些年却一直因此受到谩骂和攻击。得知吉喆逝世的消息,麦迪也主动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敬意和怀念。往事,早应随风而去。

熟悉吉喆的人都知道,球场上的他是个强硬的角色,可生活中的吉喆低调谦逊、平易近人,人品更是有口皆碑。大学生球员出色的他,能够最终成长为CBA冠军球队的首发,这一路他付出了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和汗水。

现在,当吉喆永远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希望我们记住他的笑容,记住他对于篮球的热爱,记住他血性顽强的精气神。别再拿着过去的事情不放,这一点也不有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