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吉喆经历首钢所有低谷与辉煌 多想再见面叫你一声吉哥

北京首钢CBA4年3冠的功勋队员吉喆昨晨因癌症去世,年仅33岁,他身前的队友及篮球界人士纷纷悼念,不少人至今不愿相信这个噩耗。11个CBA赛季,代表北京首钢出战434场比赛,得到3182分,3次随队获得总冠军——这是吉喆留给首钢以及球迷最美好的记忆。别了51号,请一路走好。

吉喆代表北京首钢出战434场比赛,得到3182分,3次随队获得总冠军

那些“吉”数

3个CBA总冠军、11个CBA赛季、434场比赛、3182分、2050个篮板、346次助攻、199次盖帽、372次抢断

终场哨 11个赛季,经历所有低谷与高峰

1986年10月14日出生,2019年12月5日离世,几乎没有任何征兆,33岁的吉喆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从2007年至2018年,作为北京首钢的主力内线,身披51号战袍的吉喆将最好的年华献给这支京城球队。

出生于辽宁沈阳,从接触篮球到进入职业俱乐部梯队,无论是参加大超联赛还是全运会,吉喆早期一直效力于辽宁青年队。直至2007年,刚满20岁的吉喆被辽宁队租借至北京首钢,由此开启了辉煌的职业生涯。

2007-2008赛季是吉喆登陆CBA的处子赛季。那时候巴特尔刚刚离队,作为闵鹿蕾招入的年轻内线,吉喆共出场29次,场均贡献5.1分、3.3个篮板。尽管个人数据平平,球队战绩也没有起色,但吉喆和张云松、解立彬、陈磊、焦健等队友一起,撑起了首钢男篮的那段低谷岁月。

2011-2012赛季,随着马布里加盟,首钢男篮一跃成为联盟顶尖强队,吉喆迎来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2011-2012赛季场均贡献9.4分、5.4个篮板,吉喆帮助球队拿到队史首冠;2012-2013赛季场均得到10.8分、6.7个篮板,吉喆打出生涯最出色的一个赛季。

2013-2014赛季、2014-2015赛季,随着首钢再夺两冠,吉喆拿到第3座总冠军奖杯。由于老队长陈磊2015年夏天离队,作为效力球队时间最长的队员之一,吉喆成为球队队长。此后,虽然首钢没能再度闯进总决赛,但在季后赛等关键比赛中,坐镇内线的吉喆始终是球队的精神支柱。

2018年3月22日,北京首钢主场对阵辽宁队,吉喆出场19分钟,得到7分、5个篮板,最终输球的首钢队离开季后赛舞台。

不过,恐怕谁也没有想到,那场比赛成为吉喆职业生涯的绝唱。赛季结束后,吉喆因身体不适接受检查,被确诊患有肺癌。过去一年多,吉喆始终在与病魔抗争,试图重返篮球场,但最终还是遗憾地与所有人告别。

慢镜头 被骂最多,他最感谢恩师闵鹿蕾

在效力北京首钢的11个赛季中,吉喆是挨时任主教练闵鹿蕾骂最多的队员。

闵鹿蕾喜欢骂人,这是全北京球迷都知道的事,他曾表示,“原来小云(张云松)、陈磊都是被骂过来的。”执教首钢的后几个赛季,闵鹿蕾一直在控制情绪,但到了比赛场上,骂队员仍是他的一大特点,吉喆偏偏成了“挨枪子”最多的靶子。

“马布里那么好我不能骂,莫里斯也不能,队长陈磊也骂不了了。”闵鹿蕾谈到这个问题时也乐了,“所以就把火都发到吉喆身上,跟他说得最多的就是,你打不打?”

在吉喆看来,闵鹿蕾的“骂”更多的是一种爱护,“闵指导也是为我们好,更主要的是我在场上犯的错误最多,也该骂。”2012年首夺CBA总冠军后,吉喆说要感谢闵鹿蕾:“没有闵指导,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是他让我有球打,是他让我在两次租借期满后,转会首钢队,让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与很多首钢队员性格不太一样,球场上的吉喆很爱“挑事儿”。面对对方的外援咄咄逼人,他会采用一些防守技巧,让不少外援落入陷阱,即便面对昔日队友也不例外。奥德杰就是一个例子,首钢主场对阵青岛队,首钢前外援奥德杰总是用演技来欺骗裁判,首钢因此遭遇不少犯规。“你能不能像个男人一样去打球!”吉喆的这句话把奥德杰说乐了。

从当年的“北漂”到建立首钢王朝的功臣之一,吉喆对球队的感情、对北京这座大都市的归属感与日俱增。2013年,吉喆和妻子完婚,两人都是沈阳人,性格上很投缘,在平日里相互理解,互相扶持,并于婚后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只有33岁的吉喆,本该有大好前程,在北京队退役球衣后,享受荣光,永载球队史册,然而意外就这样先来了。“一个早晨经历两次地震,一次来自唐山,一次来自吉喆,我的心脏啊……”昨天,有球迷在朋友圈发文。但更多的球迷不愿相信这个噩耗,“愿天堂里也有篮球,永远的三吉一路走好。”

纪念墙 “多想见面,再叫你一声吉哥”

得知吉喆去世的噩耗后,刘晓宇、翟晓川、方硕、朱彦西、王骁辉等众多北京首钢男篮现役队员,以及首钢旧将马布里、陈磊、李根等人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悼念曾经的队友吉喆。

王骁辉(首钢队员):我的好室友,我的好兄弟!2008年相识至今,你一直像我的大哥一样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无条件地帮助我,我多么希望这一切都是假的,我多想再跟你聊聊比赛,聊聊生活,听你说说最近的心事,多想见面,再叫你一声吉哥。

朱彦西(首钢队员):脑海里全都是一起并肩战斗,一起欢笑的日子。联赛前还在微信里告诉你,想你了,你说你也想我。早上看到你的消息,下意识地打开你的微信喊“吉哥吉哥”,没有任何回复。我们的队长、我们的兄长,吉哥你只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继续生活着,希望你永远开心快乐,一切安好。

刘晓宇(首钢队员):上次吃饭时,你回忆十几年前我们第一次参加训练营的场景,说着退役之后环游世界的计划,对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希望。照片我找到了,还没发给你……兄弟,一路走好。

解立彬(首钢助教):6年队友、4年室友,无尽的回忆,不知道该怎样接受这样的现实。兄弟走好,愿你在天堂一切都好。

方硕(首钢队员):我曾经一直都相信你能够重回赛场,再与我们并肩作战……那么现在,我们将会带上你的那份荣耀、不甘、期待,一起战斗。很荣幸职业生涯中与你是队友,兄弟一路走好,想念你。

翟晓川(首钢队员):今年7月的拉斯韦加斯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在那里我看到了你以往的笑容,依然那么帅气,翻着以前的照片,回忆以前的我们,我无法控制情绪,吉哥一路走好。

马布里(首钢旧将):此刻,我的心为爱你的家人感到沉重。我的兄弟,我的队友,我的战友,我的队长,我希望那一头风平浪静。我只能祈求你家人的心能承受失去你的痛,希望他们能最终勇敢起来。

李根(首钢旧将):闻听噩耗,心情无比沉重,不愿相信也很难接受。我们一起并肩作战,朝夕相处,我的好兄弟、好室友。愿天堂没有病痛,一路走好,北京永远的51号。

陈磊(前首钢队长):满脑子对你的回忆,从刚进队的青涩,到后来成为队里内线防守大闸。很荣幸和你一起经历了首钢队的低谷,也见证首钢队的辉煌,兄弟,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病痛!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