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重庆主帅临别谏言:球队进亚冠需时间 中国足球要有长期计划

2019年中超最后一战,重庆斯威客场0:2不敌天津泰达,未能打破2016年韩国主教练张外龙创下的37分中超赛季最高纪录。带着这个小小的遗憾,重庆斯威主帅约尔迪·克鲁伊夫(下称小克鲁伊夫)在12月初离开中国返回西班牙。

小克鲁伊夫或很难留下

只是这次归途之后,还不知是否会有来路?“我会在未来一周到十天内做出决定。”小克鲁伊夫在12月1日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早在重庆斯威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后,他就对在重庆的一年半表达了感谢,还在酒店宴请了教练团队所有人。也许他还有回来的可能,但这一切都像是为告别准备的。

一年半的时间,44场中超联赛,13胜14平17负,小克鲁伊夫的中超“挑战”暂告一个段落。作为一名“菜鸟”教练,他和他的团队一度引起多方关注,他让重庆斯威成为谁都不敢轻视的对手。在这一年半中,球队成绩并非一直处于波峰,尤其是下半赛季遭遇了困难,但小克鲁伊夫为何能将这支身价排名中超倒数第一的球队带进中超前10,甚至在客场战胜去年冠军上海上港、打平今年冠军广州恒大,这是很多人都希望知道的秘密。在小克鲁伊夫离开重庆前,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不为自己打分,只摆事实

小克鲁伊夫从来不为自己的表现打分,即使他在中超的执教生涯很可能将暂时结束。记者在请他评价自己在中超的执教时,很希望他能够为自己打一个直观的分数,但小克鲁伊夫拒绝了,却回忆起在重庆的种种经历。

来重庆前,小克鲁伊夫只执教过以色列球队特拉维夫马卡比,和中超其他教练相比可以说是“菜鸟”。“我希望接受这次挑战,于是我来到了中国,来到了重庆。”一年半过去了,他依然记得当初是如何做出的选择。

初来乍到的小克鲁伊夫,在重庆度过了一段万分惊险的日子。他执教的前五场比赛2平3负,球队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但在他看来,这是收获的前奏。小克鲁伊夫乐意提到当时的艰难,“刚到重庆的赛程,面对的都是在联赛中排名靠前、实力较强的球队。我们没有赢得比赛胜利,但在过程中我们赢得了很重要的东西——信念和信心。”

带着这样的信心和信念,小克鲁伊夫完成了上赛季的惊险保级。“这个赛季,我们从季前赛就开始准备,这样我们可以训练更多的东西,练到更多教练想要的东西,阐述教练想要的理念。但本赛季的前两场比赛,发挥得却不如人意,我们想要的一些东西没有展现出来。”小克鲁伊夫说,“随后,我们进行了调整,球队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有球员去到了不同的国字号球队中,还有一些重要球员加盟了更强大的球队,这都是成长的证明。”

进军亚冠,需要时间和耐心

今年,小克鲁伊夫为重庆斯威培养出了杨帅、迪力穆拉提两名优秀的U23球员,他也一直在关注队中另外一名U23球员尹聪耀。或许,重庆斯威可以采用大力培养年轻球员的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累积,实现重庆球迷的亚冠梦。这就如同上赛季的阿贾克斯,他们依靠一群“小妖”进入了欧冠四强,阿贾克斯故事是否值得重庆斯威借鉴?

“这个其实很难讲。在过去40多年的时间内,阿贾克斯都在一个相似、甚至是相同理念下去培养年轻球员,这是一代又一代人去培养的结果。他们靠着极致的耐心才实现了现在的成绩。中国联赛的一些外援政策,相对国外的联赛,在转会市场不那么自由。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球员的身价是比较高的,随着球员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身价也会提高,他们会去到一些强队。但不论如何,用极度的耐心,一步一步前进才是最重要的!”小克鲁伊夫说。

他同时认为,重庆足球的青训是值得去发掘和投入的,“重庆很有优势的一点,是重庆的总人口比较多,3000万的人口基数培养出优秀球员是足够的。现在,我们看到的问题是,在中超联赛或者中国足球的舞台上,有不少重庆球员是在其他的球队踢球。我认为,把本地人才培养好、保护好,这是重庆足球发展的重点。”

培养年轻球员,除了教练的帮助,更需要球员自己去努力成长。谈到今年为何能够为重庆斯威培养出国字号球员时,小克鲁伊夫说,“首先要让球员相信教练的计划安排是正确的,第二球员要有上进心,要有提升自己的想法,并去努力提高。有的年轻球员会来和教练沟通,自己想进行一些加练等,但这些都要建立在球员自己的想法上。”

中国足球发展要有长期计划

在中超执教一年多,小克鲁伊夫也谈到了自己在执教中超联赛后的一些感想。他认为中国足球要发展,中超联赛需要制定一个长期的发展计划,同样也需要耐心。

“首先,我想讲的是需要耐心,要有一个长期的计划,要根据这个计划一直执行到最后。另外,在欧洲经常能看到五六岁的小孩在街上踢球,从相对更小的年级,他们就开始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但中国的小孩接触、感受足球的年龄都偏大。”

另外,他还希望中国足球能够克服地理因素,组织更多全国性的青少年足球赛事,“中国的领土面积很大,要想组织一些全国性青少年的足球赛事可能会有困难。中国的人口基数这么大,如果方法得当,会培养出很多优秀球员的。”

小克在重庆这一年执教成绩很不错

小克鲁伊夫的成功秘诀

本赛季开始,德国网站《转会市场》公布的球员身价中,重庆斯威是中超身价最低的俱乐部,也是外界公认的降级热门球队之一。但没想到,重庆斯威早早就实现了保级。之前,小克鲁伊夫总是将原因归于团结,现在他终于道出了更深层次的原因——球员对俱乐部、对教练团队的完全信任。

“如果在场上比赛的球员们坚信俱乐部、教练员的计划,就会起到一个很好的效果。球员们在场上执行的时候,坚信这个技战术是正确的,那么肯定会有一个更好的成绩和结果。反过来说,如果球员不相信俱乐部的计划,不认可教练的安排,那可能就会打折扣。所以,我的第一要务是说服球员,让他们相信教练的安排、想法、计划是正确的。在球员们获得了好的结果后,就会进一步信任教练,从此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小克鲁伊夫说,球员身价从来都不是他关注的焦点,他只关注俱乐部在联赛中的预算。“我并不关注球员所谓的身价,也没有看过《转会市场》这个网站。”

主动去适应中超联赛

小克鲁伊夫成功的第二个秘诀是主动适应中超。“我作为一名新来的教练,不了解当地的文化,也不懂当地的语言,第一件事情就是快速适应当时的情况。”在今年的联赛中,小克鲁伊夫的教练团队人数众多,甚至出现了后防教练,专门解决后防球员一对一防守。

“去年联赛结束后,我们根据球队的实际需求,又加入分析师和康复师。”谈到教练团队构成的变化,小克鲁伊夫表示,“在一个相对陌生的城市,所有的沟通都需要通过翻译来进行。在这样的背景下,教练团队要想做得更好,需要在不同领域有更精细的分工。在球员康复、队员体能、守门员训练方面,都需要有助理教练。此外,我们还有一名专注于提高球员们一对一个人防守能力的助理教练。在每个人分工更细致之后,才能对球员的掌控做得更好,才会对我们的整体有一个很大的帮助。”

在主动适应联赛方面,小克鲁伊夫还给出了自己的执教经验。“在这里,要做好适应,你不能坚持自己固有的生活方式。”小克鲁伊夫说,“来到这里,你不能就直接告诉当地人,这就是我的工作方式,你们就要适应我,我是不会改变的,这样是不行的。来到一个新的地方,你要做好自己的适应,有的东西是可以调整、改变、提高的,你要学会去适应。你要尊重文化的差异,尊重当地的习俗。”

另外,小克鲁伊夫还提到了临场指挥方面的一些经验。他认为,球队拥有一个“梦幻般的翻译”也是很重要的。“和执教欧洲球队相比,花费精力是一样的。但在这里,我们需要一个梦幻般的翻译来传递信息,这里的交流不那么直接,你需要借助翻译的帮助。指令的内容也需要简化,简化一些指令并且赛前进行安排调整,这样可以让球员在场上更好理解教练的意图。”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