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HL卡尔加里火焰队临时主帅上任 球队能否走向正轨?

腾讯体育讯 在多伦多枫叶前主帅迈克-巴布科克的争议事件曝光后没多久,卡尔加里火焰的主帅比尔-彼得斯也被爆出丑闻被推上风口浪尖。几名曾在彼得斯手下打球的球员站出来,黑人球员阿基姆-阿利乌(Akim Aliu)指控他对其使用种族歧视言语,米哈尔-尤尔丹(Michal Jordan)则是声称他和另一名球员遭到了彼得斯的拳打脚踢。在这些惊人事件得到证实之后,彼得斯引咎辞职,结束了他一个多赛季的火焰队执教生涯。

原火焰主教练比尔-彼得斯因丑闻引咎辞职。

就算彼得斯没有这样的丑闻爆出,他的帅位也已经是十分危急,在他执教火焰队的最后八场比赛中,球队仅取得了1场胜利,而且还是一场点球取胜。这对于上赛季常规赛拿下107分,分区夺冠,并且保留了几乎完整阵容准备着卷土重来的火焰队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彼得斯正式离职后,球队的助理教练杰夫-沃德(Geoff Ward)出任临时主帅,球队也用两连胜止住了更衣室内乱的传言。不过以现在的战绩,他们也仅能是勉强在外卡边缘徘徊,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火焰队本赛季究竟是哪里出现了问题,以及他们有没有机会恢复强势。

原火焰队助教杰夫-沃德临时接过球队教鞭。

数据惨淡 火焰新赛季萎靡不振

尽管首轮就以1比4的比分被科罗拉多雪崩淘汰,但是火焰队依然可以为他们2019-19赛季的表现感到骄傲,重新回到季后赛,14个赛季后首次夺得分区冠军,队史第二次常规赛胜场数达到50场大关,球队核心约翰尼-戈德罗单季拿下99分,彼得斯和火焰队的蜜月赛季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但是这个赛季,火焰队像是还没有从上赛季季后赛里,被状态火热的雪崩队击败的阴影中走出来一样,球队失去了所有的魔力。

每60分钟预计进球与射正进球比,火焰队排在联盟倒数

即便算上沃德执教的两场胜利,火焰队本赛季的场均进球数也仅为2.41个,在联盟排名倒数第二仅次于底特律红翼,自然更是和上赛季的场均3.52球相去甚远,球队的多打少成功率同样也是跌至了16.5%的成功率。与此同时,球队的纪律性也成为了一个不小的问题,目前火焰队吃到的两分钟小罚有112次,全联盟最多,这让他们每场比赛有超过9分钟的时间都要少打多罚时作战。

进攻端的疲软,外加犯规数的增多,也让火焰队长期打的是逆风球,目前这赛季他们场均落后的时间高达26分34秒,同样也是联盟倒数第二,同样也是仅好于红翼队。球队王牌进攻组约翰-戈德罗,肖恩-莫纳罕和埃利亚斯-林霍尔姆三人29场后均是21分入账,如果把这个数据放大到82场完整赛季的话,那每个人都会是仅得59分,对于戈德罗来说,这是单季40分的退步,更会是他的生涯新低。

新赛季开赛至今,戈德罗(图)领衔的火焰锋线远未达到理想状态。

紧急上任 新帅肩负重大责任

就像枫叶队一样,火焰队这样充满才华的球员名单和现在他们的战绩以及数据完全不符,彼得斯无法让几位球星以及整个球队找回上赛季的感觉。米兰-卢契奇单换詹姆斯-尼尔造成的心理压力,T.J.-布罗迪在训练场上的突然昏倒,外加彼得斯的丑闻曝光,球队在场上和场下都心神不宁。在这个多事之秋,火焰总经理布拉德-特雷利文(Brad Treliving)选择了让助理教练沃德担任球队的临时主教练。

杰夫-沃德的执教履历堪称丰富。

57岁的沃德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他曾经在安大略省青年冰球联赛OHL,德国冰球甲级联赛DEL以及NHL的两个下属联盟AHL和ECHL有着主教练的经历,并且在AHL和DEL拿到过年度最佳教练的称号,不过最近的十几年里他大多数时候都是在NHL球队担任助教。此前他生涯的最高光时刻是2011年他作为波士顿棕熊的助教捧起斯坦利杯的时刻,不过现在他终于等到了在NHL担任主教练的机会,不知道早年还是小学老师的他有没有想过他能走到这一步。

多年的NHL助理教练生涯中,他一直的任务都是负责管理球队的前锋,以及特勤组多打少的内容。在新泽西魔鬼当家泰勒-霍尔爆发拿下MVP的2017-18赛季中,霍尔拿下了37分的多打少得分,其中包括13粒进球,当时在魔鬼队担任助理教练的沃德可以揽下一些功劳。不过从上赛季加入火焰队之后,球队的多打少只能说最多是差强人意,尤其是在强打一组由一组三人和马修-特卡丘克外加老队长马克-乔达诺组成的情况下。

火焰的多打少仍需要沃德和他的教练组好好下一翻功夫。

上任主帅之后,平时深受球员喜爱的沃德首先是可以缓解球员们近期的不安和焦虑,他对媒体表示他要让球员们无论是在准备出场的时候,还是在场上,都要感觉良好,球队要保持尽可能的正常和简单,可见近期火焰队的各种风波明显影响到了球员整体。沃德在成为主教练后,负责球队前锋和强打的具体职责很有可能会交给队中长期的助教马丁-杰利纳斯(Martin Gelinas),但是沃德并不会变得轻松,因为他有着更重要的工作要做。

手风不顺 王牌进攻组寻求改变

要说这赛季火焰队最大的问题,那自然是球队的第一条进攻组了,上个赛季三人共同在场828.4分钟,射门尝试比也就是Corsi值达到了53.9%,在预计打入38.7球的情况下最终打入了50粒进球。本赛季到目前为止,虽然这一组将Corsi维持到了52.9%,但是预计进球比(xGoals)仅为45.5%,也就是说预计他们在场的情况下,火焰队可以打入45.5球,但是会被进54.5球。

本赛季5打5火焰队射门比率热区图

火焰全队5打5射正进球率为6.01%,联盟倒数第一,按照球队的水平来说,这个数据证明了火焰的运气很差,毕竟过去四个完整赛季后没有一支球队交出过比这更惨的百分比,所以大概率火焰队会在最近开始反弹。不过在戈德罗本赛季69次槽位传球成功数排名联盟并列第4,带球进入进攻区域(Zone Entries)198次也是联盟第2的情况下,无论他们尝试什么方法进攻,似乎都无法收获成功。

射门比率被对手压制,得分机会低于预期其实是可以预料到的事情,首先他们三个人在进攻区开始轮换的次数(Offensive Zone Start)长期不足60%,意味着他们在防守端会承担一定的责任。另外无论是他们三个中的哪一个,都不是那种特别愿意射门的球员,他们最近几个赛季的每60分钟射门次数数据都最多只能排在全联盟所有球员的中游。外加本赛季他们在场上似乎失去了往日的默契,经常找不到传球人选或是完成不了传球,还有一定程度的运气,让火焰的开局并不顺利。

百废待兴 球队需要更多调整

除了球队的王牌们,还有其他很多因素左右了火焰队的发挥,比如目前球队中最糟糕数据的持有者马克-扬科夫斯基,本赛季出场26次的他竟然仍然是一分未得,仅有14次射正,被安排到了四组中锋位置的他正负值也是难看的-12。但是他其实也有着2.1个预计进球数,以及一个高达54.2%的在场预计进球数(On Ice xGoals%)。扬科夫斯基到现在0球0助攻确实有些中邪了的感觉,调整好心态等待得分的到来是他唯一能做的事情。

本赛季5打5马克-扬科夫斯基射门尝试位置

在火焰所有前锋中,只有特卡丘克,德里克-瑞安和安德鲁-曼吉亚帕尼的表现说得上是优秀或者符合自己的真实水平,包括米卡尔-巴克隆德在内的其他球员,尤其是三四组的前锋们都明显需要更好的指导,激活各条进攻线的重任就这样落到了沃德的手上。无论是调整一二组的人员安排,还是更改他们在不同区域的出场比重,或是推到彼得斯的打法,尽情发挥自己的想法,如果沃德想要把自己主教练的头衔专政,让球队的进攻恢复竞争力是他唯一的选择。

同时,他也要考虑球队后防中的一个隐患,那就是门将问题。戴维-里蒂希在29场比赛中被疯狂的先发了23场,他的出场时间自然排在了联盟第一,远超第二名超过100多分钟。27岁的捷克门将发挥优异,交出了91.5%的扑救成功率和场均失球2.81个的好成绩,比预期要多扑救出(Goals Saved Above Average)了4.62球。但是这样的工作量不可能持久下去,沃德需要考虑如何平衡他和替补门将卡姆-塔尔博特的出场,才能让球队续航更加持久。

火焰队主力门将戴维-里蒂希本赛季表现优异。

结语

彼得斯丑闻被揭露后,本已经帅位摇摇欲坠的他引咎辞职,不出意外的离开了球队,助理教练沃德接手球队成为临时主帅。沃德的任务十分艰巨,其中包括激活球队的招牌进攻线,以及这支球队的进攻整体,以及平衡门将使用等众多问题。若是想要让球队走出阴霾,扭转颓势,执教经验丰富但首次挑起NHL主帅大梁的沃德需要做出的变化和调整,还有很多。

(鱼骨)

本文图表来源:Charting Hockey,HockeyViz

本文数据来源:NHL.com,More Hockey Stats,Money Puck,The Point,Hockey-Reference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perz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