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恩比德恩师10年培养15名NBA球员 如今与中国篮球结缘

采访、文:曹洋;拍摄/李宇轩

稳健的步伐、笔挺的西装、文雅的言谈举止,凯文-博伊尔出现在了腾讯体育的镜头前。

若仅凭第一印象判断,你很难会将他和篮球教练这一职业联系到一起,可能看起来他更像从华尔街走出来的成功人士。

可就是这位彬彬有礼的“成功人士”,一手打造了美国高中篮球的“西点军校”,获誉无数。如今他又带着新的愿景来到中国,期盼在这东方大地再获成功,通过自己的篮球理念和个人魅力“征服”这片篮球沃土。

蒙特沃德学院主帅博伊尔

他一手打造美国高中篮球的“西点军校”

本-西蒙斯、拉塞尔、欧文、恩比德、巴雷特……这些名字相比大家都已耳熟能详。如果我现在跟你说他们来自同一所高中,接受同一名教练的指导,大家又会作何感想?

这并不是为博大家一笑,而是真实存在的事情,这些NBA明星球员高中时期都就读于蒙特沃德学院,而他们的教练就是那位“成功人士”——凯文-博伊尔。

过去十年间,博伊尔教练带领蒙特沃德四次夺得全美高中联赛冠军,为NCAA输送超过70名全额奖学金学生球员;他本人曾培养出15名NBA球员。如果说军人都向往西点军校,那么篮球天才也同样向往蒙特沃德。而打造这所高中篮球“西点军校”的人,依然是那位“成功人士”——凯文-博伊尔。

博伊尔教练和拉塞尔(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大学篮球泰斗级人物老K,曾这样评价凯文-博伊尔:凯文是全世界最好的五位篮球青训教练之一。”

“作为一名教练,有机会执教天赋球员是十分激动的”,博伊尔谈起这些爱徒时脸上写满了骄傲,“我们培养出了6位在前三顺位被选中的优秀球员,说真的我感到十分幸运”。

明星球员往往有独特的个性和自己的特权,可博伊尔教练始终坚持自己一视同仁的原则:“在高中阶段,我们尽量保证公平地对待每一名球员”。对于这些天赋异禀的年轻人,如何指导他们融入团队、帮助他们兑现天赋可以说是每名教练的必修课。“我们有很多全美排名前50的球员,但我们依旧强调他们的态度、组织纪律性,保证他们成为刻苦努力的优秀运动员”。

对于自己所取得的诸多成就,博伊尔并没有过多提及,对于球员和球队,他强调最多的就是态度。“首先,这些孩子要有正确的态度,他们想要学习,想要赢球,想要为球队做贡献”,博伊尔认真地描述着自己的理念,“第二才是要寻找天赋球员,天赋越多,意味着你赢得冠军的希望越大”。

博伊尔教练曾执教美国青年选拔队

在中国复制成功?他绝非信口开河

博伊尔教练带领蒙特沃德取得了足够的荣誉,可他仍不满足。然而这一次他许下了一个更大的愿望——把蒙特沃德的成功带到中国。

2019年7月,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与蒙特沃德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北大附中体育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现在我们有12名青少年在一起,他们不仅能打好篮球,在学校里的表现同样出色”,博伊尔教练道出了他的目标,“我们希望让学生参加篮球训练的同时,在学业上也保持优异”。

众所周知,由于中美篮球体系的差异,想要在中国中学校园复制蒙特沃德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实有一定难度。对于青训体系和校园篮球体系,博伊尔没有做出孰优孰劣的评价,他一直在强调打好基础的重要性:“我觉得无论是哪一个国家,都应该注重从小开始培养,注重基本功训练,关注细节。只要教练做到了这些,我相信会给国家篮球的发展带来好的结果。”

西蒙斯对博伊尔教练有着极高的评价(图片来自网络)

可边打球边上学,这就意味着更高效的时间管理和更严格的自我约束。对于目前的中学生,到底应该如何平衡篮球和学业呢?博伊尔教练给出了自己的理解:“我认为我们能复制在美国中学的做法,我们想向别人展示这是能够做到的,球员们无需每天练习六七个小时,只要每天练习三个小时,只要保证专业和严谨,这就足够了。”

可能是意识到这个问题确实困扰着很多人,博伊尔教练为我们展示了一份日常的时间规划:“每天早上会有一个小时的个人技术与投篮训练,上午9点-12点则会上课,之后是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13点到17点是下午的教学时间与自习时间。而晚上的19点-21点还会有整支球队的合练。这样球员们一天的训练量就完成了。”

“我们的初衷就是培养更多的优秀球员,让他们达到高水准,能进入CBA。”博伊尔一字一顿地说着自己的目标。

生活不只有篮球 他更是年轻人的人生导师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多少运动员终生与冠军无缘,更有很多人甚至连职业体育的大门都没扣开,就结束了自己的运动生涯。

我们无法回避这个问题,但也并非毫无办法。博伊尔在体育圈从业多年,更深知这个问题的严峻性。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他执着于让球员打球的同时兼顾学业,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

“美国顶级高中的球员在学业上都很出色,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正常上课,下课之后再去训练,然后晚上7点到9点去复习功课,从而保证不落下学业,同时在篮球上也保持专业训练。”博伊尔教练对着镜头讲解着美国球员的状态。

对于中国的教育体系,他坦言自己还没这么熟悉,但他相信能够找到一种平衡。“其实在美国也一样,进入哈佛、普林斯顿、杜克等顶尖大学很难,但还有其他大学可供选择,球员们可以继续打球,同时接受教育。虽然这些大学没法和哈佛、耶鲁相比,但接受大学教育给了他们更多的人生选择”,他顿了顿继续说道,“这要比没上大学,或者其他低学历要强很多。”

博伊尔之所以享誉全美,凭借的不仅仅是高人一等的执教能力和战绩,他对球员场上场下的人生发挥着极大的作用,ESPN曾如此评价“博伊尔对于球员的打造是现象级的,无数的年轻人在他的帮助下,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成为了优秀的学生和球员”。

西蒙斯、拉塞尔、恩比德都是博伊尔教练的学生(图片来自网络)

“我期待现在的这些中国孩子能够一直打篮球,如果他们没有足够的天赋打职业联赛,我希望他们能够通过篮球找到工作,也许是CBA,也许是在大学中任教。又或许是其他行业,他们通过篮球学会如何努力,如何保持自身竞争力,这会让他们拥有坚强的性格,这种特质同样能够运用到其他行业中。”说起对于小球员的期待,镜头前的博伊尔像是一位睿智的人生导师,甚至更像一名关心孩子的父亲。

结语

博伊尔教练的中国之旅才刚刚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挑战等着他。

博伊尔教练带来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最终成效还需要时间的检验,可看到博伊尔教练坚定的眼神和笃定的信念,也许我们应该对这条崭新的道路多一些信心和耐心。

结果尚未可知,在中国这片篮球沃土,我们和博伊尔本人都期待着那位“成功人士”再次到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