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太扎心!场均26+10仅换2胜9负 大王的巅峰期不该被浪费

如果赛季前让你预测本赛季最令人失望的球队,恐怕没几个人的答案会是福建队。但不幸的是,十场比赛过后,他们真的让人失望到无以加复。

昨晚结束的比赛中,福建队客场以121-151大比分负于广东队,广东队在这个疯狂的进攻之夜砍下的151分,创造了球队历史的单场得分纪录。灰头土脸输球的福建队,再一次成为了尴尬的背景板。而就在两天前,福建队被江苏肯帝亚后卫史鸿飞绝杀,同样是尴尬的背景板。

太扎心!场均26+10仅换2胜9负 大王的巅峰期不该被浪费

截至目前,福建队以2胜9负的成绩,排在CBA常规赛积分榜的倒数第二位,仅仅领先八一队一个胜场。更尴尬的是,福建队迄今为止的两场胜利,都是在实力最弱的八一队身上取得的,除此之外,他们还没有战胜过任何一支球队。

未来的五场比赛,他们还要遭遇新疆、吉林、上海、北控和首钢,照福建队现在这个趋势和状态,暗无天日的时光恐怕短时间内并不会结束。

与福建队糟糕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球队核心、上赛季MVP王哲林仍旧稳定的发挥以及依然华丽的数据。

本赛季至今,王哲林在11场比赛中场均出战37.1分钟,可以贡献26.5分、10.7个篮板外加2.2次助攻的数据,是除了周琦之外,唯一一名场均可以拿下20+10的本土球员。即将26岁的王哲林,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他的技术愈发全面,表现也日趋稳定。可是一个无奈的现实是,本赛季的王哲林始终稳坐“空砍群群主”的宝座,福建队接二连三输球的低迷状态,甚至比王哲林还要稳定。

上赛季,福建队是CBA里公认的一匹黑马,他们时隔多年重返季后赛的舞台,并且在首轮横扫吉林队,最终获得第七名的成绩。凭借着高效稳定的表现,辅以球队显著的进步,王哲林高票当选了上赛季的MVP。就当外界纷纷称赞福建队的蜕变,并且寄望他们能在本赛季更进一步的时候,福建队像失去了引擎的火箭一样,飞速下坠。

MVP还是那个MVP,相比上赛季,王哲林场均得分提高了将近2分,每场失误减少了将近1次,他的投篮命中率也有了小幅度的增长。这些都是一名球员稳中有升的表现,可福建队却完全不是上赛季的那支福建队,他们的防守能力“一夜回到解放前”。

太扎心!场均26+10仅换2胜9负 大王的巅峰期不该被浪费

本赛季福建队场均可以轰下115分,高居联盟第四位,他们依然是一支进攻火力十足的球队,可他们每一百回合的失分高达124分,排名CBA的倒数第一。上赛季,正是因为防守端焕然一新的进步,才让这支积弱已久的球队,重返季后赛的行列。事实证明,这支球队完全没有将上赛季的防守习惯和执行力,很好地延续下来。

如果单从人员上来看,福建队的变化并不算很大,休赛期离开的本土球员中,只有赵泰隆一位算是稳定的主力。但要知道,上赛季因为伤病的原因,赵泰隆在福建队上场的比赛并不多,他扮演的角色也并非核心级别。可为什么球队在基本阵容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防守端竟然会有大幅度的退步?

外援的变化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因素,本赛季一开始福建队排出的是劳森+格林的双小外援阵容。两人掀起的快打旋风固然看着过瘾,但内线外援的缺失,让福建队对于禁区和篮筐的保护,下降了一大截。福建队的本土球员里,只有王哲林和孙喆两个纯中锋,但他们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护筐型球员”。王哲林作为球队核心,必须把更多精力放在进攻端,而孙喆受限于体能和移动能力,本赛季场均只能打不到10分钟。

一波连败之后,福建队又决定更换外援,让年迈的小斯顶替格林出战。职业生涯暮年的“小霸王”场均交出了一份22.3分和8.4个篮板的成绩单,命中率也超过了5成。单看数据不算糟糕,可如果你看到比赛的过程,你就能感受到,小斯的到来根本无法解决球队内线防守的问题。

太扎心!场均26+10仅换2胜9负 大王的巅峰期不该被浪费

福建上赛季的大外援尼克尔森,场均可以贡献27分和8.8个篮板,数据上和小斯相差不大。尼克尔森虽然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内线,他的体重较轻,也一直被诟病球风偏软。可尼克尔森的优点,在于他有着很好的卡位意识,以及补防、协防的能力,灵活的脚下移动是他一大优势。而小斯在这一点上,差距明显,他不时还会献上一记观赏性不俗的大帽,但防守质量,从来都不是靠漂亮的盖帽来体现。

37岁的斯塔德迈尔,身体里的能量已经非常有限,他大部分的精力只能放在进攻一端。防守时顶人和卡位做得并不好,指望他去帮外线球员协防、护筐,更是一件不太现实的事情。

当然外援防守能力的下降,远远不是福建队防守退步的根本原因。赛季开始之前,这支球队充满了自信,但接二连三的失败让他们变得非常急躁,在防守端缺乏耐心,很多时候相互之间完全没有呼应。你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对手的一名球员过掉了对面的福建队防守人,然后在其他对手的目送下,轻松钻进内线完成得分。

太扎心!场均26+10仅换2胜9负 大王的巅峰期不该被浪费

对于福建队来说,现在正面临一个极其艰难的局面。如果继续这么输下去,上赛季积累起来的一点信心,很快就会彻底崩塌,甚至在未来的几年里,他们又会重新回到鱼腩的行列中难以翻身。

而对于王哲林来说,他正在经历的巅峰时期,对于任何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异常宝贵的。没有人敢保证,一名球员的巅峰期能够维持多久。大王这些年一直在不断成熟、进步,他的实力和态度都毋庸置疑。但如果他的巅峰期在接连不断的输球中被白白浪费,不仅是他自己和福建队的损失,更是中国篮球的损失。

从谷底向上攀登的过程,注定是充满艰辛的。上赛季拿下MVP的王哲林风光无限,但现在他必须直面严峻的挑战。能拯救福建队的只有他们自己,他们必须放低姿态,忘掉上赛季的成功,忘掉这赛季失败的阴霾,当做一切从零开始。

当你还愿意为了改变而努力的时候,就还没有失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ailen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